內外兼修抓創衛 “裏子”“面子”雙提升——南寧市全力以赴做好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
來源:南寧日報  |  2021-03-11 12:40:41

內外兼修抓創衛 “裏子”“面子”雙提升——南寧市全力以赴做好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

  南寧市衛生計生監督所監督員在超市檢查消毒措施落實情況。(周志訪攝)

內外兼修抓創衛 “裏子”“面子”雙提升——南寧市全力以赴做好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

  青秀區組織學校師生開展抗疫愛衛志願服務活動。(銀頌攝)

內外兼修抓創衛 “裏子”“面子”雙提升——南寧市全力以赴做好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

  南寧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到賓陽縣黎塘鎮村屯指導生活飲用水污染處置工作。(黃超俊攝)

內外兼修抓創衛 “裏子”“面子”雙提升——南寧市全力以赴做好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

  武鳴區綜合執法二大隊執法人員對美容美發經營場所開展監督檢查。    (蘇靜攝)

內外兼修抓創衛 “裏子”“面子”雙提升——南寧市全力以赴做好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

  江南區愛衛辦組織開展“關愛母親河,保護生態環境”創衛環境衛生大掃除活動。(黃瑩攝)

  如今,人們漫步于綠城各大城區會發現,道路越來越整潔,住宅小區、農貿市場舊貌換新顏,“四害”密度得到有效控制,城區面貌和整體形象明顯提升,城市管理水準不斷提高,群眾健康意識逐步增強……這一系列美麗蝶變,緣于我市抓實抓細抓好“裏子”和“面子”建設,緣于愛國衛生運動的深入開展和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的有力推進。

  完善組織機構  提高工作水準

  今年以來,全市各級各部門迅速行動起來,按照全市創衛總體規劃和實施方案的要求,認真對標對表,組建工作領導小組,出臺並實施操作性、針對性、系統性強的工作方案,將目標任務層層分解落實,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把任務落實到每一個環節、每一個部位和每一個人身上。

  武鳴區黨委、政府從成員單位抽調精幹人員到城區指揮部辦公室集中辦公,不斷充實壯大隊伍,全力推進創衛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動員城區23個“美麗南寧·整潔暢通有序大行動”網格責任區的各網格牽頭單位開展巡查及整治工作。

  江南區根據《首府南寧創建國家衛生城市“每月一評”考評情況通報》,由城區創衛辦牽頭,堅持問題導向,以點帶面、舉一反三,依託網格化管理責任制和“四包”工作責任制,認真落實整改工作;33個大網格和各小網格堅持每日安排專人,聯合各片區保潔力量,重點圍繞農貿市場、城中村、窗口單位、“五小行業”、市容市貌、單位社區、建築工地等問題反彈高頻區域,開展全面排查整治活動,一旦發現問題立即協調整改。

  聚焦工作重點  推動整改提升

  我市聚焦基礎設施短板,落實市容環境“五大”專項整治行動,著力解決背街小巷、集貿市場、城市社區等點位硬體基礎差、配套不達標、功能不完善的問題,補齊城市功能短板,塑造靚麗城市容貌。面對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難問題,西鄉塘區積極探索建立長效管理機制,實施精細管理,多次組織轄區各單位大力開展環境衛生綜合整治行動,今年1月至2月共開展環境衛生整治980次,清理衛生死角2957處。同時,加強對餐飲行業、市場、“五小行業”等重點場所的監管,對餐飲單位、食品加工店、熟食攤點等開展重點督查,強化餐飲業衛生管理,督促各市場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堅持規範與取締相結合,加強對“五小行業”證照的管理,逐步改變無證無照經營狀況。

  為全面提升城市形象,讓人民群眾盡享優美的居住環境,良慶區強化行業監管,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文廣體旅局、衛健局等單位針對食品行業“三小”、公共場所“四小行業”及網吧等服務行業存在的環境衛生“臟亂差”和證照不全問題進行綜合整治,並成立5個工作組開展巡查整治。與此同時,強化窗口單位監督管理,督導城區政務中心、稅務、街道和社區公共服務中心、車站等對外服務單位開展健康教育、“四害”消殺等工作,為廣大群眾營造乾淨、整齊、舒適的環境,進一步優化城市生態環境。

  病媒生物防制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需要政府部門重視、專業技術人員努力以及社會各界密切配合。青秀區積極開展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對城區範圍內的衛生死角逐一進行督查,做到整治無遺漏、衛生無死角,環境衛生整體得到提升,從源頭上消除“四害”滋生場所。

  強化工作措施  夯實工作責任

  開展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美化市容市貌,切實改善人居環境,關係到每個市民的切身利益,需要所有市民的支持和參與。一直以來,我市各城區各街道積極開展宣傳活動,全面組織發動廣大市民參與到創衛工作中來,提高監督、愛護、整治環境的自覺性,關心、支持、參與創衛工作,倡導文明,革除陋習,用實際行動為創衛增光添彩,形成人人參與創衛、人人為創衛出力的良好氛圍。

  除了對市民進行衛生知識宣傳,市衛生計生監督所還履行衛生監督職責,不僅在內部加強國家衛生城市創建工作業務培訓,對市和城區(開發區)全體監督員、協管員講解創衛注意事項,對公共場所“四小行業”、醫療機構、生活飲用水、職業衛生、學校衛生指標和現場要求進行詳細解讀,還面向酒店、商場、候車室、影劇院等重點場所經營單位舉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衛生管理培訓班,要求經營單位履行好主體責任,對照標準進行自查,主動整改存在問題。市疾控中心加強業務指導,派出10余批次專家到各城區、開發區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重點傳染病防控、艾滋病防控、疫苗接種管理等調研指導,促進基層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和各項防控措施落實,進一步夯實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基礎。

  本報記者吳青華

  本版審核:陳璐

  本版統籌:周佳

編輯:唐穎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