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啟動“品質教育 學在南寧”系統工程 全面推進南寧市新時代教育高品質發展
來源:南寧日報  |  2021-03-12 09:32:36

  原標題:我市啟動“品質教育 學在南寧”系統工程  全面推進南寧市新時代教育高品質發展

南寧市啟動“品質教育 學在南寧”系統工程 全面推進南寧市新時代教育高品質發展

  啟動儀式現場的武鳴區教育成果展示活動,武鳴中學學生進行書法展示。本報記者黃運明  攝

南寧市啟動“品質教育 學在南寧”系統工程 全面推進南寧市新時代教育高品質發展

  3月11日,南寧市“品質教育學在南寧”系統工程啟動儀式在廣西武鳴高級中學舉行,全面拉開了南寧市新時代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序幕。本報記者潘浩攝

南寧市啟動“品質教育 學在南寧”系統工程 全面推進南寧市新時代教育高品質發展

  名校長工作室主持人接受授牌。    本報記者潘浩    攝

南寧市啟動“品質教育 學在南寧”系統工程 全面推進南寧市新時代教育高品質發展

  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接受授牌。    本報記者潘浩    攝

南寧市啟動“品質教育 學在南寧”系統工程 全面推進南寧市新時代教育高品質發展

  武鳴區城廂鎮第三小學學生展示畫作。    本報記者潘浩攝

南寧市啟動“品質教育 學在南寧”系統工程 全面推進南寧市新時代教育高品質發展

  武鳴高中學子激情跑操展示。    本報記者黃運明    攝

  3月11日,南寧市“品質教育學在南寧”系統工程啟動儀式在廣西武鳴高級中學舉行,全面拉開了南寧市新時代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序幕,也正式開啟了南寧教育邁向更高水準的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

  “品質教育學在南寧”系統工程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教育評價改革為抓手,通過推進六大突破,實施十大行動,提升十個品質,全面提升南寧的教育品質,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把南寧市建設成為學習型城市和求職求學的理想之地,讓教育成為首府的一張靚麗名片和金字招牌。

  實施十大行動 推進六大突破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首府南寧教育必須乘勢而上,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牢牢抓住新發展機遇,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出新的貢獻。

  如何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啟動儀式上,南寧市教科所黨總支書記黃勇對《品質教育學在南寧——南寧市新時代教育高品質發展總體方案(2021—2023)》進行解讀。

  《總體方案》的主題是,在努力讓每個孩子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基礎上,全面推進我市新時代教育高品質發展。根據《總體方案》,南寧市新時代教育高品質發展主要目標涵蓋“一個內涵”“三大特質”“六大突破”。其中:

  一個內涵:品質教育是具有更高品質、更高價值追求的教育,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教育。

  三大特質:尚實、綠色、卓越。

  六大突破:在立德樹人成效上有新突破、在名師隊伍建設上有新突破、在高品質學校建設上有新突破、在教育教學改革上有新突破、在智慧教育建設上有新突破、在基礎設施建設上有新突破。

  《總體方案》重點任務圍繞十大行動、十大提升和十大品質展開。其中十大行動涵蓋學前教育、義務教育、普通高中、職業教育、特殊教育,內容聚焦提升黨建促教、立德樹人、師資隊伍、學校辦學、産教融合、教育治理、教育教學、教育開放、智慧教育、學校建設等10個方面。

  據介紹,南寧將實施學校黨建標準化行動,著力提升黨建促教品質;實施五育並舉協同育人行動,著力提升立德樹人品質;實施教師成長梯隊聯建行動,深化用人機制改革,拓寬校長、教師專業發展渠道,著力提升師資隊伍品質;實施內涵發展樣本輻射行動,著力提升學校辦學品質;實施管理診改基地建設行動,著力提升産教融合品質;實施教育改革先行示範行動,著力提升教育治理品質;實施教育科研先導引領行動,著力提升教育教學品質;實施教育對外交流合作行動,著力提升教育開放品質;實施數字校園建設升級行動,著力提升智慧教育品質;實施教育空間佈局優化行動,著力提升學校建設品質。

  展示校園文化之美 彰顯品質教育魅力

  鬥志昂揚跑操、現場書畫展演、傳統技藝體驗……啟動儀式前,武鳴區教育系統通過展示各校校園文化、辦學成果,以及播放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成果紀實片,讓與會嘉賓感受到了蒸蒸日上、日新月異的武鳴教育發展現狀。此次展示也是南寧市品質教育的一個縮影。

  記者在現場看到,伴隨著富有節奏的跑操口號,武鳴高中高三學子們踏著整齊的步伐,喊著鏗鏘有力的誓言,鬥志昂揚地奔跑在足球場上,展示了武高學子的鬥志和精氣神;武鳴區城廂鎮第三小學、武鳴中學等學校學生集體揮毫潑墨進行現場書畫展演,或繪就“臘梅圖”“豐收圖”,或展示版畫技藝,或用心書寫“學在南寧”“品質教育”等大字,寫就一幅幅遒勁有力的書法作品;武鳴區職業技術學校學生則進行了工業機器人專業技能展示和高鐵乘務禮儀展示。

  “學校開設的版畫課程讓我收穫了很多知識。”武鳴中學高二美術生鄭玉冰介紹,學校的版畫課程,除能讓美術生學習其他畫種的知識外,還能讓普通學生感受到版畫的魅力。“我喜歡畫國畫,因為畫國畫讓我們變得更加有自信。”武鳴區城廂鎮第三小學上河校區學生潘姿穎表示,學校除了日常課程,每週還設有4節國畫培訓課,參加學校國畫班以來,她和小夥伴的繪畫水準越來越好,並從中感受到了中國傳統繪畫藝術的魅力。

  什麼是有品質的教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武鳴區教育局局長胡司苑認為,有品質的教育是校美人和共芬芳,城鄉一體同發展;是立德樹人為國育才,是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讓學生都能成為最好的自己;是教育教學有內涵,神形兼備有品質;是教師安心從教、舒心從教,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有獲得感、幸福感,實現自我的價值等。

  南寧市啟動“品質教育學在南寧”系統工程,讓南寧市各校負責人和教師們深受鼓舞,同時也有了前進的目標、壓力和動力。“做品質教育就要一切以學生為中心,一切從教育規律出發,著眼于學生核心素養的形成、終身學習和未來發展。”武鳴高中校長謝顯恒表示,學校將通過文化引領,進一步提升師生的精氣神;通過名師工作室來發揮老師的帶頭、示範作用,為武鳴教育作出自己的貢獻;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發揮個性,有所創新,成長為建設祖國的人才。

  名師引領搭建平臺 示範學習共同成長

  一流的教育需要一流的教師,名師是教師素質提升的旗手。名師工作室是名師的孵化基地,是培養未來名師的載體。

  2020年,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下發了《南寧市中小學“名師、名班主任、名校長”工程實施方案》,方案旨在培養適應教育改革發展需求的人才隊伍,以建立市級“三名”工作室為載體,塑造一批在全區知名、全國有一定影響力的中小學教育名家,帶動全市教師和校長隊伍素質提升,促進南寧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

  當天的活動現場,與會領導為南寧市第一批中小學名校長、名師、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授牌。黃幼岩、黃河清、張永紅、劉傑、蘇家珍、莫烘霞、申穎、蒙蔡強等34名優秀的教育工作者光榮邁入“三名”人才行列,標誌著我市“三名工程”建設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南寧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立名校長、名師、名班主任工作室,是為了進一步發揮名校長、名師、名班主任隊伍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的引領與輻射作用,使工作室真正成為名校長、名師、名班主任成長的搖籃、教研的基地、交流的平臺和輻射的中心,形成“百花齊放春滿園”的共贏局面,通過已有名校長、名師、名班主任的專業力量,集聚並提升骨幹隊伍的專業能力和水準,進一步整體推動建設一支業務精湛、能力全面、結構優良,能適應新時代南寧教育高品質高品質發展需要的教師隊伍。

  教師是教育發展的第一資源。近年來,南寧市重視教師隊伍建設,先後出臺系列舉措,全面加強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重點推進教壇精英領航工程、學科帶頭人深藍工程、教學骨幹育秀工程、教師隊伍“三名”(名校長、名師、名班主任)培養工程和“卓越校長”“揚帆計劃”等幹部人才培養工程,帶動更多青年教師、校長向專業化職業化發展,促進骨幹名校長、名師、名班主任隊伍不斷壯大。

  起步就提速,開局就爭先。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汪述斌表示,“品質教育學在南寧”工程將是一個時期南寧加快教育現代化的核心戰略。全市教育系統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記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堅持教育高品質發展主題,以“品質教育”為目標和價值追求,以“擴容提質”為抓手,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全面提升教育事業整體發展水準,讓南寧教育主動適應發展的需要和群眾的需求,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開好局、起好步提供重要支撐。

編輯:唐穎倩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