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灣港迎來2021年第100萬個標箱
來源:央廣網  |  2021-03-13 16:39:48

  2021年3月12日下午,裝有化肥的集裝箱穩穩吊裝在“新蘭州”輪上,成為2021年北部灣港集裝箱第100萬個標箱,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超過40%。而突破100萬標箱的時間,比去年同期提前27天。

北部灣港迎來2021年第100萬個標箱

  裝有化肥的集裝箱成為2021年北部灣港集裝箱第100萬個標箱(央廣網發 北部灣港務集團供圖)

  盧曉山是上海新海豐國際船舶代理有限公司欽州分公司船代部經理。他介紹,2021年截至3月中旬,新海豐的船舶挂靠欽州港區大欖坪南作業區集裝箱碼頭共38艘次,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1艘次,同時訂艙數量實現同步增長。今年以來,新海豐不斷升級和優化現有航線,新增直航東南亞國家的多個港口。

北部灣港迎來2021年第100萬個標箱

  廣西北部灣港欽州港區一角(央廣網發 北部灣港務集團供圖)

  水果貿易也是今年北部灣港的一大亮點。2月27日,柬埔寨到北部灣港水果快線開通,僅僅7天,來自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的水果就可以運抵北部灣港,而後通過海鐵聯運快速運達亞歐市場。至此,北部灣港集裝箱航線達到53條,其中外貿航線29條(遠洋航線3條),內貿航線24條。

  泰國的龍眼、榴蓮、山竹、芒果,老撾的香蕉,越南的火龍果……越來越多的進口水果通過水果直航快線快速運抵北部灣港,並向國內各大水果市場分銷。來自重慶忠縣的橘子、四川安岳的檸檬等西部省份地區特色水果則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聚集北部灣港,再經水果快線出口東南亞。

  廣西世宇果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梁正全介紹,今年1-2月,該公司水果進口業務較去年同期增長22%。

  2020年北部灣港先後完成了網上受理、車輛預約、智慧閘口系統、智慧理貨及船邊監管系統、“北港網”等建設。目前,空車到碼頭只需手機APP預約以後,就可以直接掃描進入碼頭,碼頭場控可以根據司機APP預約的情況,合理安排機械,碼頭擁堵的問題得到了極大的改善,提櫃效率明顯提高。而無紙化辦單推出後,櫃子放行後直接在“北港網”受理審批,大大簡化了辦理手續,節約了辦單時間。

  近年來,北部灣港與西部陸海新通道聯動相融,讓深居內陸腹地的中國西部與世界緊密相連,打開了對外開放新格局。

  “西部陸海通道2018年開通第一趟班列,東北的糧食和礦産以海鐵聯運的方式進入雲貴川。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進昆明時效由原來的零散發運4~5天,提高到48小時。2018年至今,我們負責的業務吞吐量增長了150%,班列集裝箱量增長了400%,廣西北部灣港、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給我們帶來了實實在在效益。”鐵海順達國際貨運代理(北京)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張銳説。

  同時,依託西部陸海新通道,廣西北部灣地區集疏運體系逐步完善,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的能力不斷提升。今年新開通的“遂寧-欽州”海鐵聯運班列,實現了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與中歐班列互通互聯。“懷化-北部灣港”鐵海聯運班列開通,則讓越來越多西部地區的貨物通過北部灣港出海,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此外,防城港區第三條進港鐵路專用線開通運營,防城港碼頭新增一條集疏港“快速通道”。通過南防鐵路、黎欽鐵路等與全國路網相連,預計今年可運輸貨物3000萬噸,2025年將增至3900萬噸。

  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輻射範圍已覆蓋中西部9省26市58站。截至3月7日,海鐵聯運班列累計到發912列,同比增長90%。

  北部灣港股份有限公司生産業務部副總經理兼調度中心主任蔣華軍介紹,今年以來,北部灣港持續推進散改集、水水中轉、海鐵聯運等集裝箱重點項目,穩步擴大集裝箱業務規模。2021年1-2月,北部灣港(本港)貨物吞吐量累計完成4006.09萬噸,同比增長12.30%;其中集裝箱部分累計完成81.95萬標箱,同比增長41.69%。北部灣港躋身全國貨物吞吐量、集裝箱量“雙前十”行列。(陳惠)

編輯:楊永娟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