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捐獻器官 兩兒童重獲新生
來源:人民網  |  2021-03-18 16:19:58

小天使捐獻器官 兩兒童重獲新生

  小煒因嚴重腦出血,經搶救無效腦死亡。院方供圖

  出生僅1月12天,體重僅4公斤,這樣一位小天使早早折翼了……近日,廣西一名嬰兒小煒因腦出血搶救無效死亡。在這悲痛時刻,父母決定將他健康的肝臟和雙腎捐獻出來,讓他的生命以另一種方式延續,2名同樣被疾病折磨的兒童因這位小天使而獲得新生。

小天使捐獻器官 兩兒童重獲新生

  緊急救援醫療組將小煒接回並進行搶救治療。院方供圖

  搶救無效 父母決定捐獻他健康的器官

  3月9日,突然拒奶,昏迷不醒,小煒罹患嚴重腦出血。父母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輾轉求醫,然而小煒病情危重,仍繼續惡化。

  11日,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重症監護病房接到當地醫院電話聯繫後,立刻組織緊急救援醫療組將小煒接回並進行搶救治療。24小時的全天候守護和竭盡全力的救治,最終沒能挽回他的生命。13日,經專家兩次腦死亡判定程式認定,這個剛降臨不久的小天使隕落了。

  在悲痛時刻,小煒父母決定將小煒健康的肝臟和雙腎捐獻出來,讓他的生命用另外一種形式延續下去。

小天使捐獻器官 兩兒童重獲新生

  手術前,在場醫務人員對小煒進行了集體默哀儀式。院方供圖

  術前告別 母親給了他最深沉的親吻

  14日上午8:50,在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經過最後一輪術前評估後,由該院器官移植科、PICU、麻醉科、手術室醫護人員組成的醫療護送小組一路小跑,將小煒送入手術室。

  在推進手術室大門的前一刻,小煒媽媽依依不捨,雙眼噙著淚水,最後撫摸著自己心愛寶寶的額頭、臉頰,給了寶寶最深沉的親吻。在場的醫護人員都被深深感動了。

  在各項準備完成後,在場醫護人員為小煒舉行了集體默哀儀式,隨後手術各項工作在緊張而有序地進行中。

小天使捐獻器官 兩兒童重獲新生

  經過所有醫務人員的努力,手術順利完成。院方供圖

  小小身軀 讓2位患者重獲新生的希望

  小煒僅1月12天大,體重僅4公斤,各器官發育較小,尤其是肝腎器官各血管、膽管、輸尿管等都非常細小,移植手術吻合難度超乎想像。

  如此小的供體在國內外都是極罕見的,這也是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首次接受年齡及體重如此小的供體。能否讓小煒的生命發揮余光?能否讓這場大愛延續、完成生命的接力?

  據了解,院方制定了多套詳細的供—受體器官匹配和移植手術方案。為確保術後安全,宜盡可能選擇年齡小的受體。

  在該院OPO(人體器官獲取組織)的努力下,小煒的肝臟和雙腎整體成功捐出,分別捐給了一個罹患先天性膽道閉鎖致肝功能衰竭、生命垂危的嬰兒,和一個雙腎功能衰竭、急切等待回歸正常校園生活的少年。

  經過所有醫護人員的努力,兩場難度極高的手術終於完成。小煒小小的身軀讓2位患者重獲新生的希望。(陳燕、韋娜)

編輯:唐穎倩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