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蟬聯全國省會城市“水質冠軍”
來源:南寧日報  |  2021-03-18 10:56:58

南寧蟬聯全國省會城市“水質冠軍”

  經過實施多次水質及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南湖公園呈現出水清景美的生態和諧美麗畫卷。 本報記者黃維業攝

  南寧日報訊(記者楊盛)近日,生態環境部通報2021年1、2月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品質狀況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體,南寧市繼1月位列全國第13名之後,再次挺入全國“水質30強”,在全國333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排在第12位,同時蟬聯全國省會城市“水質冠軍”。

  據了解,自2021年起,生態環境部更新了國控考核斷面,南寧市國控考核斷面由去年的4個增加到8個,考核科目增加,考核覆蓋面更廣。在今年首月公佈的全國排名中,南寧兩次挺進全國“水質30強”,排名持續上升,這是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以“起步就要提速、開局就要爭先”的奮鬥姿態,全力提升首府水環境品質取得的成果。

  統籌管水,“硬核”治水。南寧市成立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指揮部,建立了領導小組會議、指揮長會議、指揮部工作例會、工作組專題會分級協調製度,做到大事不過周、小事不過夜;嚴格落實河長制,每月現場巡河檢查、協調服務,全市的市、區、鄉、村四級3047名河長、45名湖長全面履職盡責,形成全市上下一盤棋的治水格局,以“高統籌、強隊伍、優機制、大投入”掀起了治水攻堅高潮。

  強化聯動,壓實責任。南寧市與上游城市簽署《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聯防聯控合作備忘錄》,實現全流域水質自動監測全覆蓋,對流域水質數據日通報、旬分析、月預報,做到問題早預報、早預警、早處置;將全市各斷面所在流域整治工作列入水污染防治任務,將水污染防治工作納入環境保護“一崗雙責”實施考評;從污染源排查到問題協調督辦、治理項目的推進,市生態環境部門積極奔走,熟悉掌握南寧市流域斷面、城市內河的所有情況。

  我市緊盯流域水質自動監測站數據,以問題為導向,以解決突出水環境問題為著力點,充分發掘流域斷面水質改善潛力,在實施流域精準治理上下功夫,統籌綜合推進城鎮污水處理能力提升、畜禽養殖污染防治、農村污水治理、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河道生態綜合整治等工程,推動全市國控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不斷提升。“這是一場全市同心、上下同力的攻堅戰,全市各級各部門齊心協力,對水污染防治工作進行全領域謀劃、全方位施策、全過程嚴管,打出一套環環相扣、處處合拍的‘組合拳’,實現了水環境品質的不斷改善。”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説。

  水環境治理沒有“暫停鍵”。下一步,南寧市將繼續堅持治水、建城、為民,鞏固建成區黑臭水體治理成效,建立長效管控機制;持續推進城鎮、工業、農業污染源治理,加強入河排污口和水功能區監督管理,規範工業集聚區環境管理;以右江(武鳴河)、鬱江(邕江)、清水河、八尺江、紅水河流域為重點,進一步深化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加強與上游城市聯防聯控聯治,提升流域水環境品質;繼續推進各級飲用水水源地規範化建設,保障群眾“水缸”安全,切實抓實、抓細、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續改善全市水環境品質,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清水幸福感”。

編輯:唐穎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