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首批制度創新獲兩項第一
來源:廣西新聞網  |  2021-03-18 16:19:00

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首批制度創新獲兩項第一

  欽州港片區管委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首批制度創新成果。廣西新聞網記者 周隆富 攝

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首批制度創新獲兩項第一

  欽州港片區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欽州港片區管委供圖

  廣西新聞網欽州3月17日訊(記者 周隆富 通訊員 黃海志)“改革試點任務完成率排名第一”“自主創新成果排名第一”。3月17日,在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以下簡稱:欽州港片區)管理委員會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通報了欽州港片區首批制度創新成果。

  欽州港片區是廣西自貿試驗區中面積最大、唯一臨海的片區。自2019年8月揭牌成立以來,欽州港片區圍繞打造西部陸海貿易新通道門戶港、向海經濟集聚區和中國—東盟合作示範區的功能定位,堅持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取得“改革試點任務完成率排名第一”“自主創新成果排名第一”兩項全廣西第一的好成績,制度創新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在改革試點任務方面,根據《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欽州港片區共承擔廣西自貿試驗區總體任務120項中的94項改革試點任務。截至2020年底,欽州港片區累計完成改革試點任務76項,完成率80.8%,在廣西自貿試驗區3個片區中排名第一。

  在自主創新方面,通過建立健全培育機制和激勵機制,欽州港片區共總結提煉形成29項創新事項和案例,涵蓋陸海新通道門戶港、中國—東盟合作、向海經濟、營商環境、公共管理與社會治理共五大領域。其中19項已列入廣西自貿試驗區第一批制度創新成果清單在全區複製推廣,佔全區首批創新成果總數44項的43.22%,居於廣西自貿試驗區3個片區之首。特別是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系統集成改革創新、進口植物産品“分類管理”新模式、土地徵收“凈地交付”新模式、承諾制全覆蓋審批新模式等4個案例已作為“最佳實踐案例”上報國家商務部,有望在全國複製推廣。

  在政策創新方面,欽州港片區先後制定出臺欽州港片區高品質發展支持政策實施細則、鼓勵外商投資支持政策、“飛地園區”政策以及建築業發展、人才引進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並開展中馬“兩國雙園”升級版政策等系列創新研究。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0年年底,廣西、欽州市及欽州港片區先後出臺涉及自貿試驗區的政策文件近30項,內容涵蓋港航物流、投資貿易、政務服務、臨港産業、財稅金融、人才引進等七大方面,初步形成了完備的政策框架體系,構建了制度創新和政策創新“齊頭並進”格局,有力促進了欽州港片區高品質發展。

  欽州港片區管委副主任莫福文介紹,通過系列改革創新的開展,欽州港片區實現以制度創新促進經濟發展提效破局。2020年,欽州港片區新簽約項目75個,總投資額接近2300億元;實際利用外資2.6億美元,佔廣西自貿試驗區實際利用外資總量的70%;外貿進出口總額完成170億元、增長4.3%;全年港口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分別完成1.36億噸、395萬標箱,分別增長14.4%、31%,增速雙雙位居全國港口前列;新增企業近5000家,新註冊平臺經濟市場主體近20萬戶,市場主體大幅增加並保持較高活躍度。

編輯:唐穎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