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崑崙大道即將煥新顏 擬建成生態文旅大道
來源:南國早報  |  2021-03-19 15:29:15

南寧崑崙大道即將煥新顏 擬建成生態文旅大道

  2035年崑崙大道改造效果圖。 圖片來源:南寧市自然資源局

南寧崑崙大道即將煥新顏 擬建成生態文旅大道

  崑崙大道周邊2025年路網建設方案

  3月18日,記者從南寧市自然資源局獲悉,《崑崙大道(快環—下丹橋)修復整治工程概念規劃與方案設計》(以下簡稱《設計》)已獲南寧市政府批復。根據《設計》,崑崙大道(快環至下丹橋段,下同)規劃設計定位為貫穿城東三塘四塘的城市主脊、重要的生態綠色景觀廊道、集生態文化旅遊及複合型交通主幹道功能的東城交通走廊和文旅大道。《設計》對崑崙大道的空間結構、交通、建築風貌等方面提出了全面的整治提升規劃。落實後,崑崙大道當前交通不暢等現狀,以及“城鄉接合部”的觀感有望得到徹底改善。南國早報記者 羅暘

  現狀

  “城鄉接合部”的觀感待改善

  崑崙大道是南寧市區東北方向進出城的主幹道,且與計劃在今年7月通車的柳南第二高速連接,承擔著南寧市對外“窗口”的作用。但在不少南寧人眼中,崑崙大道及周邊區域是“臟、亂、堵”的代名詞,總體印象基本上是南寧的城鄉接合部。

  “不是沒別的路走,我是不會走崑崙大道的,因為大貨車大客車很多,經常堵車,灰塵大。”市民陳先生對記者如此説道。

  《設計》的編制隊伍對崑崙大道的現狀進行了調查,梳理總結出了崑崙大道存在的空間、交通、景觀、建築風貌四大類共16項問題。

  崑崙大道沿線側分帶開口總數達30個,開口間距最小僅85米,嚴重影響整體通行效率;同時,沿線還有大量單位出入口,如從那安快速路到金侖路一段,僅約1.5公里的距離內,就有多達21個出入口,對通行造成不利影響。

  另外,崑崙大道兩側以居住、商業和商務用地為主,兼有少量綠地、教育科研用地、商住混合用地等,但各類土地混雜、零碎,因此呈現出了城鄉接合部的特徵。

  崑崙大道存在部分人行道破損缺失、過街交通設施不完善、綠化景觀單一、垃圾桶廣告牌等城市傢具樣式不一且老舊等問題,使得整條道路的景觀、風貌處於較低水準。

  規劃

  形成“一橫四縱”快速路網

  《設計》認為,崑崙大道支撐著南寧中心城區向東北拓展,承擔著城市功能完善的職能,是下一階段南寧城市發展的重要軸線,於是提出了從功能和品質兩方面進行提升的規劃目標,從空間結構、交通、建築風貌等7大方面提出了系統規劃。

  針對崑崙大道片區路網建設滯後易造成擁堵的問題,《設計》提出到2025年,構建由10余條快速路、主幹路、次幹路組成的路網。如新建平雲大道、鳳嶺北路延長線等3條快速路,與現有快速環道、那安快速路一同形成“一橫四縱”快速路網;同時打通昆嶺路—鳳凰嶺路,新建三嘉路、那況路、邕賓路、虎嶺大道、長虹路延長線、長嶺大道,形成“六橫三縱”主幹路網。

  到2025年,崑崙大道規劃至少有7條主幹路可通達鳳嶺北片區,其中包括4條快速路,崑崙大道片區南向交通路網缺乏的情況有望得到徹底改善。崑崙大道本身車流量大、貨運車輛多的問題也將得到緩解。

  提升

  塑造“塘站古驛道”景觀節點

  目前崑崙大道“城鄉接合部”的觀感,主要來源於空間雜亂無序,綠化亮化等方面也處於較低水準。針對這一情況,《設計》提出從優介面、控風貌、塑節點三個方面入手,打造空間一體、整齊有序的景觀介面。

  首先,要對道路及毗鄰街區進行統籌規劃建設,使道路與街區風貌銜接,規劃綠林風貌控制帶。同時,在濱水綠地、商務街區、居民區等不同區域,通過栽種綠植等手段,分別形成視線通透、開闔、鬱閉等不同的景觀效果。

  《設計》還建議以壯鄉文化為特點,以崑崙大道塘站古驛道歷史為基礎,通過塑造“二塘水之驛”“三塘花之驛”等景觀節點,融合現代城市要素塑造文化新景觀。

  此外,《設計》還對崑崙大道沿線的建築風貌、城市傢具、景觀亮化提出了整治提升策略。

  方案

  今年解決“臟、亂、差、堵”問題

  《設計》涉及的崑崙大道總長約13公里,沿線區域總面積超300公頃。為此,《設計》提出了分近、中、遠期逐步推進實施的方案。

  近期規劃至2021年,主要解決突出的“臟、亂、差、堵”問題。

  交通方面計劃對金橋客運站、那荷路、金橋市場、邕賓路路口進行右進右出調整,減少左轉車輛對通行的影響。

  同時,對昆嶺路、北侖路、長嶺大道路口新增信號燈進行交通控制並進行渠化改造。建議對快速環道至那安快速路一段,在高峰期限制貨車通行。

  景觀方面,主要對下層綠化進行提升,對破損人行道進行修繕,並完善垃圾桶、樹池、休閒座椅等城市傢具。

  中期規劃至2025年,計劃結合地鐵5號線完工,對崑崙大道路面進行修復,輔道拓寬為2條機動車道加1條非機動車道,新建虹橋路和平雲大道立交橋。同時,在快速環道到那安快速路之間,建設4米寬的綠道。建築改造方面,擬對三塘路口周邊的82棟建築進行重點改造,對降橋海鮮市場等108棟建築進行一般改造。

  遠期規劃到2035年。屆時,崑崙大道計劃改造為類似清廂快速路的城市快速路,道路主線限速為80公里/小時,新建10座立交橋。同時,建設餘下10.5公里範圍內的綠道,與中期規劃期建設的綠道一同形成覆蓋整個規劃範圍的慢行交通體系。此外,綠化、城市傢具小品、景觀亮化也將相應提升。

編輯:唐穎倩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