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州:挖掘傳統文化 延伸産業鏈條
來源:廣西日報  |  2021-03-22 10:04:00

賀州:挖掘傳統文化 延伸産業鏈條

  圖為遷建落成後的賀州文廟全貌。

  雕梁畫棟、紅墻黃瓦,墻邊種上成排的杏樹,各種暖色的搭配十分入鏡。3月17日,賀州文廟正式舉辦落成儀式。此前,這裡已經成為賀州新晉的“網紅”景點,現在有望成為賀州又一個文旅IP。本報記者 駱 怡 通訊員 蔡 麗 文/圖

  賀州文廟位於八步區賀街鎮臨賀故城內,始建於北宋元祐年間,距今已有900餘年歷史,是當時嶺南地區的最高學府。在近千年的歷史長河中,賀州文廟由於多次被毀,最終全貌無復,僅存石牌坊的幾條石柱。

  2017年8月,賀州文廟遷建項目啟動,並於去年12月竣工。遷建後的文廟總佔地面積79畝,包括主體建築、明倫堂建築群、孔子廣場3個部分。其中,主體建築和明倫堂建築群採用傳統沿中軸左右對稱的平面佈局形式,構成了氣勢恢宏的院落式建築群。

  當天,來自當地的志願者葉柳與夥伴們送來茶飲,並向遊客們介紹文廟和賀街的歷史。她説:“賀街文化底蘊深厚,歷來尊師重教。在文廟建成之前,我們學習儒家經典,要把中華優秀文化傳承下去。”

  文廟也是賀州市的國學教育基地。隨著文廟的落成開放,賀街鎮文筆塔、古城墻、宗祠群、桂花井等景點也被“串聯”起來,形成一條旅遊線路,使文化遺産旅遊資源得到進一步整合。

  近年來,賀州市努力將文化旅遊産業打造為支柱産業,按照“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持續推進文化和旅遊融合,塑造城市文旅IP,而賀州文廟的興起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賀州重視對歷史和傳統文化的主動識別與深度挖掘,不斷提升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傳統村落和各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歷史文化街區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産等文化産品的旅遊體驗和價值功能。除了賀州文廟,還建設了黃姚産業區、富川國際慢城等一批重大文旅項目。

  賀州還推動文化旅遊與體育、農業、教育等産業的融合發展。比如,廣西過山瑤家文化創意發展公司成功創建為自治區文化産業示範基地;昭平縣的中國龍舟賽獲得自治區級體育旅遊精品賽事和基地;森林仙草、福溪、虎頭榮獲2019年廣西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

  據賀州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長期以來,文化旅遊面臨“有説頭、沒看頭”的難題,同時一些景區由於缺乏內涵,同質化嚴重,難以持久。為此,該市不斷強化城市文化的根脈認同,努力打造既有民族文化底蘊又富有時代精神的旅遊精品,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目的地。

  去年12月,賀州在廣東珠海舉辦“2020年廣西(賀州)文化和旅遊産業暨黃姚古鎮文化和旅遊産業示範區宣傳推介合作洽談會”,當日就簽約文旅産業旅遊項目11個,簽約總金額超130億元。

  接下來,賀州市還將繼續鞏固文旅項目推進工作機制,提升文化和旅遊産業穩增長支撐。同時全力推進産業東融發展,引導粵港澳大灣區社會資本注入賀州文化和旅遊産業,延展産業鏈條。還將積極推進廳市共建黃姚古鎮文化和旅遊産業示範區工作,融合開發博物館群、楹聯文化、推動繁榮夜間經濟,建設康養旅居工程等一大批文旅項目。

編輯:唐穎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