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運輸突破66000標準箱
來源:人民網  |  2021-04-13 10:16:41

一季度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運輸突破66000標準箱

滿載紙漿貨物的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巴西—重慶)首發。方智攝

  人民網南寧4月12日電 開局要爭先,起步要提速。一季度西部陸海新通道貨物運輸呈現良好發展態勢,開行海鐵聯運班列1325列,集裝箱辦理量為66292標準箱,同比去年分別增幅89.3%,88.5%,實現了2021年“開門紅”。

  3月30日14時25分,搭乘8個冷鏈集裝箱的20038次列車從廣西防城港站緩緩駛出,3天內到達重慶江津區小南埡站,這是西部陸海新通道今年開出的首列海産品冷鏈物流專列。當天,西部陸海新通道還同時新增了兩條班列線路,“甘肅張掖—重慶—北部灣”集裝箱班列和“防城港—懷化”集裝箱班列,這標誌著西部陸海新通道朋友圈又添新成員。今年以來,西部陸海新通道成功開通了“遂寧—欽州”“巴西—欽州—重慶”“懷化—北部灣港”等海鐵聯運班列,新增海鐵聯運站點6個,站點已覆蓋9省(自治區、直轄市)27市59個站。

  今年以來,西部陸海新通道貨物運輸除了高嶺土、石英砂、建築陶瓷等工業材料外,民生物資的發運需求也十分旺盛。來自泰國的木薯粉、越南的糯米、印度的辣椒等飄洋過海到北部灣港後,再經海鐵聯運班列轉運至成都、重慶等西部內陸地區。

  為了培育新的班列,努力拓展貨源品類,廣西鐵路部門按品類梳理更新2020年各碼頭企業發運量、2021年預計發運量,精心為企業制定“一企一策”運輸方案。通過為鐵山港當地企業發往西安的鋼材等制定運價下浮方案,成功開發了2個鐵山港新貨源,並同時為9個方向的班列做好了二季度價格項目延續,新增了木炭、複寫紙等10個貨物品類。

  面對旺盛的貨源發運需求,廣西鐵路部門與海關建立聯動機制,加快鐵路貨物通關和發運手續,並及時調集箱源車源支持陸海新通道班列貨物運輸。針對鐵山港站裝車量高速增長帶來的港口裝卸能力不適應問題,鐵路部門聯合港務局重新規劃貨物堆場,改進裝卸車組織,持續提升裝卸效率。2月4日,鐵山港站創下裝車235車的歷史新高。(王勇、陳思華、羅婕、吳柯榮)

一季度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運輸突破66000標準箱

欽州港碼頭裝卸貨物。陳磊攝

一季度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運輸突破66000標準箱

正面吊車機準備起吊集裝箱。李天驕攝

一季度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運輸突破66000標準箱

欽州港東站港口作業區正在進行集裝箱裝車作業。方智攝

編輯:楊永娟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