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岐黃薪火 護人民健康 ——廣西奮力推動中醫藥壯瑤醫藥發展
來源:廣西日報  |  2021-04-22 10:27:29

承岐黃薪火 護人民健康 ——廣西奮力推動中醫藥壯瑤醫藥發展

聚焦地方特色,我區推進“三個一批”示範基地建設,引導中藥企業建設中藥材産業扶貧基地和定制藥園,取得良好成效。

承岐黃薪火 護人民健康 ——廣西奮力推動中醫藥壯瑤醫藥發展

2020年疫情期間,南寧市中醫醫院製劑室前後共生産發放了2.8萬袋預防疫肺方和防流感中藥湯液。趙靜苗/攝

承岐黃薪火 護人民健康 ——廣西奮力推動中醫藥壯瑤醫藥發展

河池市中醫醫院通過開設國醫堂,滿足人民群眾對中醫醫療、預防、保健和康復等服務的需求。

  本報記者 梁 瑩 呂 欣

  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2017年7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頒布實施,第一次從法律層面明確了中醫藥的重要地位、發展方針和扶持措施。

  如何將中醫藥這一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成為各級黨委、政府不容回避的時代考題。

  日前,記者從2021年全區中醫藥工作會議上了解到,近年來,尤其是2020年召開全區中醫藥大會以來,我區發揮好中醫藥“五種資源”的優勢和作用,奮力推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取得新成效。

  開局“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關於中醫藥壯瑤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系列決策部署的關鍵之年,我區中醫藥系統匯聚各方力量,以“起步就要提速 開局就要爭先”的精氣神,奮力譜寫守正創新、傳承發展新篇章。

  1 關鍵詞:謀劃

  固本培元,高位推動,為中醫藥發展保駕護航

  廣西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積極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高位推動中醫藥壯瑤醫藥發展。將中醫藥壯瑤醫藥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作為健康廣西建設和發展廣西健康産業的重要內容同規劃、同部署、同檢查,為全面推進廣西中醫藥壯瑤醫藥發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組織保障。

  聚焦頂層設計,中醫藥發展政策機制不斷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大調研,問計名醫名家;機構改革過程中,按照自治區黨委統一安排部署,2018年11月15日,自治區中醫藥管理局正式掛牌成立。

  以政策為基礎,構建中醫藥良好發展環境。2020年4月,自治區黨委、政府出臺《關於促進中醫藥壯瑤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10月21日,召開全區中醫藥大會,全面部署全區中醫藥壯瑤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工作;對標對表國家要求,統籌謀劃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

  下一步,廣西將全力推進《廣西壯族自治區中醫藥條例》立法修訂,認真開展中醫藥法執法檢查,深入推進中醫藥政策法規貫徹落實。

  2 關鍵詞:民生

  傳承精華,夯實基礎,為民生促健康

  特有的地緣優勢以及深厚的歷史底蘊,讓“簡、便、驗、廉”的中醫藥壯瑤醫藥成為我區獨具特色的健康服務資源。

  發揮“廣西特色”,制定“廣西方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後,廣西第一時間成立新冠肺炎中醫藥救治專家組和醫院感染防控專家組,第一時間介入疫情防控和患者醫療救治,制定以廣西道地藥材桂枝、藿香等為主的預防方以及香囊、壯醫三氣養生操等中醫藥壯瑤醫藥防治方案,建立中西醫結合救治機制。全區確診病例中醫藥參與治療率97.3%,提高了療效和治愈率,降低了轉重率與病亡率。

  通過夯實基礎,城鄉居民看中醫、用中藥的獲得感顯著增強。據統計,截至2020年底,全區共建有1076個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98.88%的鄉鎮衛生院、98.29%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98.98%的社區衛生服務站和95.68%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籌措資金15.22億元建成的廣西國際壯醫醫院,已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民族醫醫院之一。在全國兩次三級公立中醫醫院績效考核中,廣西均有5家中醫醫院進入全國百強。

  立足傳統優勢,“未病先防”“醫養結合”將中醫藥融入群眾生活。通過深入實施中醫治未病健康工程,我區建立了以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為龍頭、涵蓋全區所有二級甲等及以上中醫醫院的治未病中心(科室)網絡;通過開展重大疑難疾病中西醫臨床協作試點,建設中醫特色康復示範醫院,遴選中醫藥醫養結合示範基地、中醫健康旅遊示範基地等工作,中醫藥在疾病預防、治療和康復中的作用不斷發揮……

  與此同時,通過持續開展中醫中藥中國行—中醫藥健康文化推進行動、“三月三”中醫藥壯瑤醫藥養生文化月等活動,群眾中醫藥健康素養水準得到顯著提高。

  3 關鍵詞:特色

  精準把脈,創新驅動,促進産業高品質發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如何擦亮中醫藥壯瑤醫藥這塊廣西的健康“金字”招牌,核心在於“傳承精華,守正創新”。

  有傳承才有創新。以學術傳承為重點,我區加快推進中醫藥教育發展,持續推進“名中醫”培養工作。擁有國醫大師2名、全國名中醫2名、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52名、廣西名(老)中醫196名、廣西鄉村名中醫109名,每年培養中醫藥專業畢業生5000多人,構建了自治區、市、縣、鄉、村5級中醫藥壯瑤醫藥人才骨幹網絡。

  有創新才有發展。以科技創新平臺為抓手,我區加強中醫藥壯瑤醫藥新産品的創制,強化了資源開發利用和品質標準研究。通過建設國家中醫臨床研究基地、西南瀕危藥材資源開發國家工程實驗室、國家中藥材品質監測與評價重點實驗室,建立自治區級重點實驗室、實施“藥用植物4.0計劃”等,中醫藥傳承與創新能力不斷提升。

  深化融合,突出開放,産業在傳承中不斷壯大。2020年,全區遴選“桂十味”道地藥材和31味區域特色藥材,中藥材種植面積約700萬畝;培育梧州中恒、桂林三金、柳州醫藥等一批重點骨幹企業;大力推動中醫藥健康産業融合發展,打造“三個一批”示範基地和“定制藥園”,幫助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通過發揮區位優勢,我區實施中醫藥壯瑤醫藥國際合作專項,推動中醫藥壯瑤醫藥文化向境外傳播。目前,已形成了以東盟國家和港澳臺地區為主、覆蓋43個國家和地區的中醫藥領域對外開放合作格局。

  4 關鍵詞:融合

  乘勢而上,做融合發展道路上的排頭兵

  當前,中醫藥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機遇前所未有。廣西的中醫藥壯瑤醫藥發展也迎來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

  廣西擁有著多個“第一”。據統計,第四次中藥資源普查廣西已查清中藥資源7410種,資源總數居全國前列;全區超過1000種物種的縣域達到了11個,佔據全國普查百強縣的榜首……

  培育名優道地中藥材大品種,推進“桂十味”和區域特色中藥材示範基地和“定制藥園”建設;實施大健康産業“四個一百”培育工程,加強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建設,加強中藥壯瑤藥藥膳研究……深度融合,促進中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

  推進區域院內製劑中心成果轉化基地建設;利用第九屆全國中藥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會平臺,打造中醫藥産業交流合作新高地;支持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建設,深化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合作……開放合作,區位優勢得到充分發揮。

  強基層,健全完善中醫醫療服務體系;補短板,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突特色,實施中醫藥健康促進工程;推創新,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促融合,推進中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

  風好正是揚帆時,不待揚鞭自奮蹄。

  下一步,全區中醫藥系統將繼續堅持新發展理念,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強化服務體系內涵和能力建設,優化人才培養機制,高標準打造中醫藥創新平臺,激發中藥産業市場活力,推動中藥品質提升和中藥産業高品質發展,為紮實推進健康廣西建設作出新貢獻。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由自治區中醫藥管理局提供)

編輯:楊永娟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