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村醫王秋姣紮根大山 傾心守護百姓健康
2019-12-30 10:26:40來源:人民網編輯:駱秋妤責編:趙瀅溪

村醫王秋姣紮根大山 傾心守護百姓健康

  王秋姣用行動守護大山人民的健康。廖超文攝

  46年來,她為患者除疾祛病、排憂解難,甚至給貧困群眾免費送醫送藥,診治患者6.6萬多人次,接生嬰兒近800人;她曾經因腰椎疾病臥床不起,卻堅持在病榻上給患者看病,崇高的醫德贏得了當地群眾的信賴。她就是獲得2019年全國“百姓滿意的鄉村醫生”榮譽稱號的廣西賀州市鍾山縣兩安瑤族鄉竹梅村村醫、現年73歲的老黨員王秋姣。

  見到王秋姣的時候,她正給村民王接花量血壓。76歲的王接花,只要身體不舒服,她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王秋姣,找她去看病。

  王接花説道:“王醫生幫我看病,她不收我的錢,我要感謝他。”

  51歲的王廷標,13歲那年上山砍柴,不小心砍傷了左膝蓋,造成膝蓋骨粉碎性骨折。由於家庭貧困,他一直沒有到醫院治療,只是自己在山上找了一些草藥應付治療,也因此落下了病根。只要天氣驟變引起腳痛,他就會向王秋姣求助,自己也記不清王秋姣為自己免費送醫送藥多少次了。

  “痛的時候幫我治,她一直不收錢,她照顧我很好,多謝王醫生。”王廷標感激地説。

  1973年,28歲的王秋姣到鍾山縣衛生局學習。在4個月的短暫學習過程中,她除了認真聽老師傳授醫學知識外,還借閱了許多醫學書籍,挑燈苦讀,比別人付出了雙倍的努力,希望學成之後能回到家鄉服務群眾。

  “回來之後,我感到這種工作是值得我做的,因為我們山裏面需要這樣的人才,我們這裡又沒有女醫生,其他兩個都是男的,婦科知識我要學好一點,學多一點。”王秋姣説。

  過去兩安瑤族鄉竹梅村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民住居分散,出行主要靠兩條腿,看病非常不方便。80多歲的莫長妹,還依舊記得自己當年難産、胎盤滯留那驚險的一幕,是王秋姣用學到的婦産科知識,不僅幫她順利産下了嬰兒,還成功處置了滯留的胎盤。

  “到了半夜肚子就痛了,孩子難産,是王醫生幫我接生,我要感謝她。”莫長妹説。

  在鄉村行醫,無論是颳風下雨,還是白天黑夜,只要病人有需要,王秋姣總會背著藥箱,第一時間趕到病人家中。61歲的村民王京蓮説,她的四個小孩都是王秋姣幫忙接生的,不僅服務好,不收費,而且還把她當作親人來看待。

  王京蓮説:“她是我們竹梅村為人民服務的恩人,對我們農民,對我們的家鄉,是我們竹梅父母的恩人,最好的了。”

  從醫46年來,年齡慢慢的變大,也有人勸王秋姣早點退休,回家休息。特別是2014年,由於骨質增生,王秋姣在床上躺了四個月,她還是堅持給病人看病,家人成了她的“臨時護士”。王秋姣説,自己是一名共産黨員,從小在山區長大,山區人民都需要她,要做到共産黨員的職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群眾的好評,讓她越幹越覺得有勁頭,即使辛苦點,累點也值得。

  “我有一份力,發一份光,我要盡最大的努力,我走多遠,就走多遠,為了大山區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我辛苦一點也值得。”兩安瑤族鄉竹梅村醫生王秋姣説。

  42歲的李記榮,是王秋姣兒子。如今,他子承母業,也成為一名鄉村醫生,承擔起了守護竹梅村百姓健康的責任。

  李記榮説:“我媽媽雖然是一名工作在最基層的村醫,但是她幾十年如一日,不辭勞苦,兢兢業業,始終把病人放在第一位,想為病人所想,急為病人所急,就因為我媽媽這種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深深的啟發了我,所以我才選擇了學醫。”

  幾十年如一日的為患者排憂解難,王秋姣贏得廣大群眾的信賴和讚譽。2019年12月7日,中國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研討會暨第二屆“百姓滿意的鄉村醫生”推薦會在河北石家莊召開,王秋姣榮獲了全國“百姓滿意的鄉村醫生”稱號。(鍾情重、廖超文、莫惠琴、沈泉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