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落實強廣西首府戰略走在前 開放北部灣踏浪再起航
2020-01-03 11:17:08來源:南寧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趙瀅溪

落實強廣西首府戰略走在前 開放北部灣踏浪再起航

  交通設施互聯互通,為北部灣城市群加快建設注入強勁動力。圖為飛機在吳圩國際機場騰空而起。本報記者潘浩攝

落實強廣西首府戰略走在前 開放北部灣踏浪再起航    

  南寧國際鐵路港。    本報記者潘浩攝

落實強廣西首府戰略走在前 開放北部灣踏浪再起航    

  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    本報記者潘浩攝

落實強廣西首府戰略走在前 開放北部灣踏浪再起航   

  打造高效便捷的立體交通網,更好地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圖為南寧東至香港西九龍動車首發。黃維業攝

落實強廣西首府戰略走在前 開放北部灣踏浪再起航   

  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加快建設。圖為中國—東盟新型智慧城市協同創新中心展廳。本報記者潘浩攝 

  本報記者韋靜   

  步入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新中智慧園,進入眼簾的是機器人來回穿梭、通過大數據分析高效地分揀貨物,一派熱火朝天的智慧化作業場景。從黃土漫漫到生機勃勃、從開工建設到投入試運營,新中智慧園經歷了不到一年時間,便已具備面向東盟、中國西部地區的冷鏈物流與綜合智慧物流配送的分撥中心功能。  

  這是在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市北部灣辦加強統籌協調,主動對接、積極融入國家戰略,持續推動“南寧渠道”升級的一個重要成果。

  市北部灣辦自2019年3月6日掛牌成立以來,緊緊圍繞貫徹市委、市政府各項決策部署,著力提升南寧核心輻射帶動能力、統籌推進我市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工作、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北部灣經濟區同城化向縱深發展,在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中走在前、作表率,助推我市在全區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中發揮了示範引領作用。  

  “核心”強勁  輻射帶動北部灣城市群高品質發展  

  2017年初國務院批復了《北部灣城市群規劃》,賦予了南寧作為北部灣城市群核心城市的定位,成為推動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升級發展的重大利好和重要抓手。從北部灣經濟區核心城市到北部灣城市群核心城市,南寧市該如何抓住重大的歷史機遇,在提升綜合實力方面下大功夫,提升南寧核心城市綜合功能和集聚輻射帶動北部灣城市群的能力?   

  為此,市北部灣辦堅決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的決策部署,圍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會同市發展改革委制定了《南寧市加快打造北部灣城市群核心城市實施方案》,並於2019年3月由南寧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正式印發,明確了我市加快打造北部灣城市群核心城市目標要求、政策措施、責任分工等,以政策為引領,將國家戰略的“含金量”變為首府發展的“推進器”,將南寧打造成創新活力迸發、經濟動力強勁、人文魅力彰顯的現代化北部灣城市群核心城市。  

  同時,市北部灣辦積極爭取國家層面給予政策支持,認真謀劃需要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大盤子的重點內容;對南寧市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完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給予更大支持力度,從國家層面支持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南寧國際鐵路港、南寧—崇左—河內—新加坡跨境鐵路等重大項目建設。

  “我們還開展了南寧市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之重大項目建設課題研究,謀劃提出了一批輻射帶動北部灣經濟區乃至北部灣城市群高品質發展的重大項目及實施路徑,為市北部灣辦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提供了科學依據。”市北部灣辦負責人説。   

  如今的南寧,正以加快建設特大城市和區域性國際城市為目標,推進要素集聚,強化國際合作、金融服務、信息交流、商貿物流、創業創新等核心功能,朝著打造以南寧為中心,輻射北部灣城市群的大都市圈,成為面向東盟開放合作、帶動北部灣城市群協作發展、引領全區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城市的藍圖蹄疾步穩、砥礪前行。  

  “東融”奮起  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而背靠大西南、毗鄰粵港澳、通衢東南亞的壯鄉首府,具有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優越地理位置。   

  區位優越,資源互補,全面對接,前景可期。  

  2019年,南寧市循著國家戰略的足跡、迎著廣西“東融”的春潮闊步走去,成立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指揮部,辦公室設在市北部灣辦,統籌推進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點工作任務,印發《南寧市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2019年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為對接、融入大灣區找準方向、指明路徑,一幅“東融”全景圖正徐徐鋪開。  

  化難點、通堵點,提升互聯互通水準,打造高效便捷的立體交通網——   

  鐵路方面,南寧至香港高鐵正式開通,南寧至合浦高速鐵路預可行性研究開展,南寧至玉林城際鐵路前期手續完成、重點節點工程開工建設;公路方面,南寧經橫縣至玉林(珠海)、南寧至湛江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推進;水路方面,南寧港投入運營使用的泊位有105個、年吞吐能力達1718萬噸,2000噸級貨船直達粵港澳;民航方面,南寧至香港、南寧至澳門航班從每週4班加密至每週7班,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全面開工建設,南寧吳圩國際機場改擴建、T3航站樓前期工作加快推進;信息聯通方面,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建設加快,籌建數字經濟類項目108個,累計完成投資達287.48億元。  

  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産業合作進一步深化——

  全市各級各部門主要領導帶頭,赴粵港澳大灣區開展招商活動,加快推動一批産業項目簽約落地,粵港澳大灣區已成為我市招商引資項目資金的主要來源地。2019年1—11月,我市與粵港澳大灣區企業新簽約項目64個;預計來自粵港澳大灣區有實際到位資金的內資項目共159個,實際到位資金266.84億元,佔全市內資項目實際到位資金的26.84%;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外資項目26個,實際利用外資28079萬美元,佔全市實際利用外資的97.42%。  

  粵桂共“攜手”,多領域高位推進扶貧協作,脫貧攻堅碩果纍纍——  

  我市與茂名市建立兩地聯席會議制度和互訪制度,高位推動工作落實,粵桂扶貧協作機制持續深化,在項目引進、人才交流、勞務協作等領域取得一批實實在在的成果,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多領域的“攜手奔小康”扶貧協作格局。2019年1—11月,茂名市共援助我市粵桂扶貧協作資金1.2137億元。我市上林縣、馬山縣、隆安縣已將幫扶資金安排用於基礎設施、産業發展、勞務協作、教育醫療等30個幫扶項目,資金支付進度在全區排名前列。  

  “南向”暢通  西部陸海新通道重點項目順利推進  

  西部陸海新通道是自治區和南寧市落實“三大定位”新使命、提升開放發展水準的牽引工程。2019年,市北部灣辦重點抓好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南寧國際鐵路港等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項目建設的協調工作,統籌解決好項目建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以重大項目高品質增長支撐全市高品質發展。  

  其中,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項目用地4273畝,分三期建設保稅物流、保稅倉儲、保稅加工、跨境電商等現代化、專業化的生産和綜合服務區以及配套生活區。如今,走進該項目,已是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從規劃藍圖變為看得見的現實。  

  近期該項目又傳出好消息: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KI地塊科創苑“東盟多式聯運智慧産業城”項目開工建設,擬招商引進先進的醫療高新技術産業、多式聯運智慧物流運營企業、現代供應鏈高科技項目研發與孵化産業等。  

  另一個重點項目南寧國際鐵路港一期工程(除汽車物流區外)已于2019年9月4日開通鐵路線路運營。其中,同興路、洪運路等配套道路正在開展勘察、設計、施工招標等前期工作,海城路(同興路—洪運路)項目施工單位已于2019年9月27日進場進行清表工作,目前使用的進出港區道路已于2019年11月15日通車。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北部灣辦等部門穿針引線之下,越來越多的物流企業和大型企業正在與南寧國際鐵路港對接洽談,準備入港,助力該項目打造成面向東盟的區域性國際鐵路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核心節點、區域合作發展的多式聯運樞紐、港—産—城一體化聯動的現代物流標杆。  

  市北部灣辦會同相關部門紮實推進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南寧國際鐵路港等西部陸海新通道重點項目建設成效已初步顯現:2019年1—11月,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項目一期完成投資44414萬元,南寧國際鐵路港項目一期完成投資45000萬元。  

  市北部灣辦負責人表示,今後將繼續統籌推進南寧市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各項工作,重點抓好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和南寧國際鐵路港這兩個標誌性重大産業項目,加快多式聯運智慧物流建設,構建暢通、高效、便捷的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服務體系。  

  “民心”相親  北部灣經濟區同城化向縱深發展  

  2019年3月初,北部灣信用生態圈城市聯盟由南寧市發起,首批共有來自廣西、廣東、海南的12個城市加入,有利於強化北部灣城市群與珠三角城市群的聯繫,創新跨區域信用合作模式,為建立區域信用聯動機制,優化區域信用環境探索經驗提供示範。   

  作為廣西首府城市和北部灣經濟區核心城市,南寧在北部灣經濟區同城化發展中的輻射引領作用日益凸顯:建成南寧市跨境貿易電子商務綜合服務平臺,向全區開放服務介面,全面服務全區的跨境電商相關企業;聯合北海、欽州、防城港等城市組建北部灣(廣西)旅遊聯盟,形成了南寧—北海—崇左為主的“金三角”區域旅遊品牌,拉動了聯盟六市的旅遊經濟增長;與北海、防城港、欽州實現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實現南北欽防四市同城中考“考試命題、考試科目、考試形式、考試時間、考試內容、評卷方式、成績呈現”七個統一,並牽頭組織四市骨幹教師開展中考命題專項培訓……  

  市北部灣辦負責人介紹,2019年,市北部灣辦統籌推進我市貫徹落實北部灣經濟區同城化縱深發展重點工作,推動基本公共服務、資源共建共享,在社會信用信息一體化、商務服務同城化、旅遊同城化、交通同城化、教育資源一體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正進一步凸顯,讓越來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同城化帶來的“福利”。   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的一大重點工作就是要強開放,進一步提升“南寧渠道”國際影響力,而推動北部灣城市群與粵港澳大灣區對接融合發展是南寧市做好強開放文章的重要內容和抓手,為今後市北部灣辦開展各項工作劃出了“重點”。  

  下一步,市北部灣辦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先進生産力,積極承接産業轉移,大膽探索與大灣區“飛地經濟”共建共管等新模式;以交通對接為先導,加快推進在建互聯互通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促進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建設,提升信息互聯互通能力;做好生態合作、扶貧協作等文章,進一步引領帶動北部灣城市群與粵港澳大灣區實現融合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