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聚焦2020廣西兩會 廣西:高標準謀劃、高品質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
2020-01-15 09:51:40來源:人民網編輯:駱秋妤責編:趙瀅溪

聚焦2020廣西兩會 廣西:高標準謀劃、高品質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

  廣西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一場記者會。彭遠賀攝

  人民網南寧1月14日電(朱曉玲、彭遠賀)2020年廣西《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高標準建設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並將此作為七大開放工作之首來統籌推進。1月13日下午,廣西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一場記者會,自治區商務廳、自治區發改委、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管局、南寧海關等部門負責人就如何高標準高品質建設廣西自貿試驗區進行相關解答。

  2019年8月,國務院正式公佈新設廣西等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實現我國自貿試驗區在沿海地區的全覆蓋。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是我國在少數民族地區設立的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也是全國唯一既沿海又沿邊的自貿試驗區,肩負著國家賦予的打造“引領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高標準高品質自由貿易園區”的重大任務。

  廣西自貿試驗區正式獲批建設的四個多月來,各項工作順利開局。據自治區商務廳副廳長譚秀洪介紹,廣西全面部署推進國家賦予廣西自貿試驗區的120項試點任務,同時鼓勵三個片區根據實際發展需要自主創新改革,開展差異化探索。截至目前,國家部署的120項試點任務,已完成和基本完成的超過30%。其中,“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已全面啟動。

  去年底,自治區政府印發實施《促進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高品質發展的支持政策》,即“廣西自貿三十條”,大力推動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跨境産業、新經濟新平臺集聚,推動制度創新,吸引優秀人才集聚。“廣西自貿三十條”政策出臺後,企業廣泛評價“管用、夠力”。

聚焦2020廣西兩會 廣西:高標準謀劃、高品質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

  會議現場。彭遠賀攝

  為了讓廣西企業用足用好制度創新成果,有效“激發”和“製造”需求,南寧海關對52項海關改革經驗梳理分類形成具體的“政策”菜單,並將它推送到各片區,企業可根據自身發展情況按需“點單”。例如,提升貿易安全和通關便利化方面,包括分線監督管理制度、全球維修産業檢驗檢疫監管、鐵路運輸方式艙單歸併新模式。

  打造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是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重要任務。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戰勇表示,2019年已基本建立起金融開放門戶建設的健全配套政策體系,完成體制機制改革10項,完成産品服務創新12項,實現重大改革突破16項,已啟動並正在推進的重點事項38項。

  目前,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已經正式上線運行,為全區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提供重要支撐。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副局長鐘穗表示,接下來將依託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根據各自貿片區的功能定位,編制涉及多部門“一件事”套餐,對套餐涉及的申請材料進行整合,拓展“一網通辦”“一事通辦”的廣度和深度。

  2020年,廣西將有序推進各項改革創新,力爭完成120項試點任務的70%以上。同時,加大自主性、差異化改革力度,在推動中國—東盟國際經貿合作中探索新機制、新政策,形成更多原創性、集成性、協同性制度創新成果,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和案例。目前,廣西正在加快制定出臺《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為自貿試驗區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提供堅強的法律保障。

  在營商環境方面,廣西將進一步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估的關鍵指標,對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進行全流程優化再造,力爭年內實現“片區事不出區”。全面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全力在自貿試驗區推動“一網通辦”,開發應用廣西自貿政務服務APP,力爭實現在線辦理、隨身辦理。今年內,在自貿試驗區提供24小時“自助辦稅”服務。全面升級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推動實現“關、檢、稅、商、銀、企”跨境貿易全鏈條無紙化。

  譚秀洪表示,自治區商務廳將用好用足“廣西自貿三十條”,推動各片區建立專業招商隊伍,創新招商模式,構建全球招商網絡,全力推動先進製造業集聚,支持電子信息、裝備製造、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綠色化工等6大類企業發展,重點打造面向東盟的新能源汽車産業基地、國家級石化産業基地、大型油品儲運基地,大力推動現代服務業集聚,支持現代金融、國際貿易、現代物流、文化創意、互聯網經濟新平臺等企業發展。(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