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數字南寧建設為首府發展注入新動能
2020-01-21 09:33:54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趙瀅溪

  ●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累計籌建數字經濟類項目108個,完成投資達287.48億元

  ●市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已為75個部門提供數據服務,庫表數據總量達1.6億條

  ●“愛南寧APP”註冊用戶突破350萬,日活躍用戶達57萬,成為全國領先的城市級移動互聯網公共服務平臺

  本報南寧訊 (記者/喬曉瑩)近日,南寧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數字南寧建設最新情況。據介紹,近年來,該市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推進數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設,數字南寧建設取得新突破,還曾榮獲2018年中國城市治理智慧化優秀城市獎,數字産業呈現蓬勃發展的新態勢。

  在打造發展開放的數字經濟方面,南寧市積極搶抓強首府戰略、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等多重機遇疊加的新優勢,統籌推進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建設,主要通過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發展,推動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加快製造業、農業、服務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不斷釋放數字化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截至目前,相繼引進華為、浪潮等數字經濟領軍企業,南寧核心基地累計籌建數字經濟類項目108個,累計完成投資達287.48億元,初步形成五象新區、高新區、青秀區等數字産業集聚區。

  圍繞打造移動高效的數字政府,南寧市聚焦便民利企,以“政府提效、服務提優”為核心要求,以政務數據“聚通用”,深入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如建成聯通區市縣鄉四級的電子政務網絡,全市統一的電子政務雲平臺、政務數據中心、共享交換平臺,強化政務服務支撐能力,目前,市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已為75個部門提供政務數據資源目錄發佈、數據資源挂接、數據共享應用等數據服務,共挂載2202條資源目錄,庫表數據總量達1.6億條;積極推進全市政務服務一體化,使用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南寧平臺),政務服務事項做到“應上盡上,全程在線”;率先在全區上線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系統,實現了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施工許可和竣工驗收四個階段審批全週期管理,各階段審批提速達85%以上;建成南寧市揚塵治理綜合管理系統,實現城市精細治理新突破,進一步守護“南寧藍”;全區首創打造河長制信息化管理平臺,實現實時監控河道動態信息,突發水污染事故預警,做到問題早發現、早彙報、早處置;開展餐廚垃圾智慧監管平臺、智慧環衛信息管理建設,提升城市環境衛生;建成了涵蓋交通信號控制、交通視頻監控、電子警察、交通流量檢測等系統的城市智慧交通體系,有效緩解了城市的交通擁堵等。

  此外,南寧市還全面推進普惠便捷的數字社會,開展以人民為中心的智慧城市建設,不斷補齊“智慧民生”短板,促進公共服務便捷化以及公共資源均等化,如不斷拓展城市級公共服務移動應用平臺“愛南寧APP”的功能應用,註冊用戶突破350萬,日活躍用戶達57萬,成為全國領先的城市級移動互聯網公共服務平臺;推出的“一碼通城”,除了乘坐地鐵、坐BRT、遊青秀山、逛園博園以及食堂就餐,新增公交、圖書館、門禁、電子健康卡、電子社保卡等應用場景,刷碼量已超過1.37億人次;在全國率先建成覆蓋人社全業務的南寧“智慧人社”系統,207項業務實現網上查詢或辦理,197項窗口業務全部納入“一門式”服務,已推出62項創新應用,在全國首創手機“刷臉”申領失業保險待遇,在全國率先推出惠民利企就業社保補貼“免辦”服務等;發佈電子健康卡,實現市民病歷資料、檢查檢驗結果等信息在市屬公立醫院間互通互認,建設預約掛號、分級診療、遠程會診、健康諮詢、移動支付便民應用平臺,在試點醫院推出“處方共享”應用,有力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均等化,提升市民就醫服務體驗感。

  據介紹,下一步,南寧市將大力推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新一代信息技術在政務服務、城市治理、生態文明、民生服務等各方面各領域的應用,加快發展數字産業,建立數字安全保障體系,推動數字南寧“建”得完善、“用”出實效、“融”出活力、“管”得到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