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侗鄉年味:吃“百家宴” 納百家福
2020-01-21 11:24:57來源:新華網編輯:駱秋妤責編:陳夢楠

侗鄉年味:吃“百家宴” 納百家福

  傍晚時分,炊煙氤氳,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林溪鎮平岩村岩寨張燈結綵,處處透著歡樂喜慶的新春氣息。青石板鋪就的鼓樓坪擺滿了長長的木桌,鼓樓對面的吊腳戲臺上,一摞摞竹籃冒著熱氣,滿載侗鄉節日待客的“最高禮遇”。圖為無人機航拍“百家宴”活動現場。(新華網 鄧曉冬、穀雨/文 劉君/攝)

侗鄉年味:吃“百家宴” 納百家福

  高音領唱,低音合韻,在清泉般的祝酒歌聲中,幾十名岩寨婦女盛裝亮相。她們用扁擔挑起竹籃,拾級至長桌旁,揭開竹篾蓋,端上酸肉、酸魚、臘豬腳、糯米飯……香氣四溢。客人們紛紛舉起手機拍照,驚嘆聲、歡呼聲不絕於耳。圖為吳愛仙的兒媳楊翠肩挑裝著侗家美食的竹籃參加“百家宴”。(新華網 鄧曉冬、穀雨/文 劉君/攝)

侗鄉年味:吃“百家宴” 納百家福

  吳愛仙登上戲臺,鬢邊繁複的銀飾閃爍。“我宣佈,百家宴正式開始!”她一聲清脆的吆喝,人們蜂擁入席,一場侗家特色美食盛宴開啟。圖為吳愛仙(右)在主持“百家宴”。(新華網 鄧曉冬、穀雨/文 劉君/攝)

侗鄉年味:吃“百家宴” 納百家福

  今年52歲的侗家婦女吳愛仙,從小參加“百家宴”,熟悉“百家宴”的各種儀式。如今,岩寨“百家宴”由她來主持。圖為吳愛仙(下)與徒弟(上左一)在共同主持“百家宴”。(新華網 鄧曉冬、穀雨/文 劉君/攝)

侗鄉年味:吃“百家宴” 納百家福

  “百家宴”是侗族一種特殊的飲食習俗,已有數百年曆史,又名“合攏飯”“長桌宴”,是侗家集體待客的宴席,是侗族待客的最高禮儀。圖為無人機航拍賓客在品嘗“百家宴”。(新華網 鄧曉冬、穀雨/文 劉君/攝)

侗鄉年味:吃“百家宴” 納百家福

  關於“百家宴”的起源,流傳著一個美麗的傳説。“相傳古時候,有一個侗寨遭遇洪魔的侵襲,危急之時,一位英雄從天而降拯救了侗寨。為表達謝意,家家戶戶都想款待英雄,但英雄又不能一一前往。於是一位侗族姑娘建議,每家拿出最好的飯菜,全寨人一起招待英雄。”吳愛仙説,“百家宴”由此而來。圖為賓客在體驗“百家宴”。(新華網 鄧曉冬、穀雨/文 劉君/攝)

侗鄉年味:吃“百家宴” 納百家福

  當天的“百家宴”共有300多人赴宴,吳愛仙家要準備一桌半的菜肴。下午,兒媳楊翠來幫廚,洗菜、切肉、燉湯、蒸糯米飯,婆媳倆配合默契。圖為吳愛仙(右)和兒媳楊翠在準備侗家美食。(新華網 鄧曉冬、穀雨/文 劉君/攝)

侗鄉年味:吃“百家宴” 納百家福

  “百家宴”上,酸肉、酸魚、酸鴨是必不可少的美食,被稱為“侗族三寶”。吳愛仙介紹,每年秋冬季節,侗家人會精選豬肉、魚肉、鴨肉,用鹽、酒腌制晾幹,再拌上糯米或黃豆粉,入壇密封,在專門的儲藏室裏深藏,3個月後即可取出食用。圖為吳愛仙將腌制好的酸肉切片備用。(新華網 鄧曉冬、穀雨/文 劉君/攝)

侗鄉年味:吃“百家宴” 納百家福

  吳愛仙從儲藏室裏端出腌制好的酸魚、酸肉、酸鴨,先細細將酸肉切成厚薄等分的塊兒,茶油入鍋,加熱到八成,再放入肉塊。鍋內熱氣升騰,在熱油的滋潤下,肥瘦相間的酸肉和包裹其上的糯米粒發出“滋啦滋啦”的聲音,廚房內頓時香氣撲鼻。出鍋前,撒上一把青蒜葉和紅椒片,與酸肉再次翻炒,金黃色的酸肉點綴著翠綠的青蒜和鮮紅的紅椒,味蕾就這樣被悄悄勾起。圖為剛烹制好的酸肉香氣撲鼻。(新華網 鄧曉冬、穀雨/文 易琬婷/攝)

侗鄉年味:吃“百家宴” 納百家福

  酸魚的烹制由楊翠掌勺。把酸魚從魚肚處剖開,僅背脊處相連,下鍋以熱油浸漬,待兩面被煎得金黃香脆後,再整條裝盤,快刀切片,按照既有的形狀碼放整齊,不需要任何其它配料,保持著最原始的侗家味道。圖為楊翠將切好的酸魚擺盤。(新華網 鄧曉冬、穀雨/文 易琬婷/攝)

侗鄉年味:吃“百家宴” 納百家福

  侗族有不少與“酸”有關的俗語——“侗不離酸”“無酸不成宴”“三天不吃酸,走道打倒竄”。侗族人為何嗜酸、愛酸?據了解,酸能健胃助消化、解渴、消炎,而且在山區,酸還能起到長時間儲存食物的作用。圖為“百家宴”上的侗家特色菜。(新華網 鄧曉冬、穀雨/文 劉君/攝)

侗鄉年味:吃“百家宴” 納百家福

  平岩村岩寨是一個典型的侗族村寨,逢年過節,各家各戶從家中搬來桌凳,一起到鼓樓坪擺開長桌,用竹籃盛滿自家拿手酒菜,與眾人一起分享。長長的飯桌上,人們隨意走動、遍嘗佳肴,吃百家“轉轉”菜、喝百家“轉轉”酒,蘊含著“吃百家宴、納百家福、成百樣事、享百年壽”的美好寓意。圖為賓客們邊走邊吃,品嘗“百家宴”。(新華網 鄧曉冬、穀雨/文 劉君/攝)

侗鄉年味:吃“百家宴” 納百家福

  “百家宴”上,侗族同胞吹蘆笙、演侗戲、唱耶歌。(新華網 鄧曉冬、穀雨/文 劉君/攝)

侗鄉年味:吃“百家宴” 納百家福

  一場“百家宴”,集聚的是鮮香醇厚的美食,濃縮的是侗鄉風情醉人的特色文化,呈現的是溫暖團圓的節日氛圍。圖為侗寨“百家宴”中的敬酒禮儀。(新華網 鄧曉冬、穀雨/文 劉君/攝)

侗鄉年味:吃“百家宴” 納百家福

  平岩村位於三江侗族自治縣著名的程陽八寨景區,村頭的程陽風雨橋屹立百年,雄偉壯觀。2008年,三江“侗族百家宴”被列入廣西壯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平岩村“百家宴”的知名度越來越高,村民們巧借“百家宴”平臺,展示侗族飲食文化、精美服飾、織繡技藝以及侗寨迎賓、蘆笙踩堂、侗族大歌、多耶舞等文化習俗,吃上了“旅遊飯”,日子越過越紅火。圖為無人機航拍的三江侗族自治縣程陽八寨景區。(新華網 鄧曉冬、穀雨/文 劉君/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