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柳州:謀篇佈局推動高品質發展
2020-01-22 10:19:56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陳夢楠

  本報記者 謝永輝

  1月19日,柳州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召開,市長吳煒代表柳州市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回顧了2019年的工作,也對2020年的工作安排作出部署。過去的一年,面對持續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柳州聚焦轉型升級、培育新動能,積極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穩住了經濟發展的基本面,工業經濟總量佔到全區工業比重的1/4。新的一年,柳州全新謀篇佈局,不斷夯實建設現代製造城、打造萬億工業強市的基礎,推動高品質發展。

  A 聚焦新能源,推動汽車産業轉型升級

  柳州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去年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柳州模式”升級為“廣西模式”,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增長80.7%和122.2%。同時,明確今年要加快廣西汽車集團新能源汽車整車項目建設,支持東風柳汽氫能源商用車研發。

  新能源汽車已成為發展的新動能。今年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新能源汽車産量增長1.5倍”,這與上汽通用五菱等柳州企業的努力密不可分。去年下半年寶駿新能源汽車産銷逆勢上揚,連續6個月獲得全國電動汽車銷量冠軍,全年銷售6萬輛。目前寶駿新能源汽車系列保有量超過9.7萬輛,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培育效果逐步顯現。

  除了上汽通用五菱,廣西汽車集團新能源整車項目也在去年落地。2019年12月2日,廣西汽車集團首款新型純電動物流車下線;之前已有多款電動汽車的東風柳汽,則在去年推出廣西第一台氫能源乘用車和商用車,未來將在零排放市場收穫更多市場份額。

  1月18日,國軒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年産10GWh動力電池生産基地項目簽約落戶柳東新區,將為柳州工業特別是新能源汽車發展注入活力。

  B 圍繞螺螄粉,構建“柳州三寶”電商産業鏈

  構建“柳州三寶”等特色優勢産品電子商務産業鏈,力爭年內新增300家限額(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加快螺螄粉電子商務産業園、螺螄粉特色小鎮建設,爭取“柳州螺螄粉”獲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這是今年柳州市《政府工作報告》一個內容。

  “柳州三寶”即柳州螺螄粉、雲片糕、油茶。2019年,“柳州三寶”組合出道,通過舉辦網絡促銷活動、全媒體聯合宣傳、網紅現場直播等形式,推廣“柳州三寶”品牌。

  2019年“雙11”,柳州螺螄粉全網銷售2.7億元。2019年,首趟由柳州開出的G2910次“柳州螺螄粉”號正式啟程,把柳州螺螄粉的魅力傳到四面八方,讓更多旅客愛上螺螄粉。柳州螺螄粉電子商務産業園正式開園,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2018年8月28日,“柳州螺螄粉”地理標誌證明商標正式啟用。

  據了解,2019年,柳州螺螄粉平均每天銷售150萬包,實體店突破1.8萬家,年産值超過60億元……當前,柳州正在致力於將螺螄粉打造成為“雙百億”産業,即袋裝螺螄粉産值超過100億元,原材料等附屬産業産值也要超過100億元。按照這個目標,柳州正加緊建設一批螺螄粉原材料基地,並以螺螄粉産業為示範引領,推動農業規模化、産業化、標準化發展。

  C 打造物流樞紐,加快柳州鐵路港建設

  大力發展工業物流,加快柳州鐵路港“一核一園三基地”建設,實施傳化公路港、食品冷鏈物流園、順豐和中通電商快遞産業園等項目,把柳州打造成為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和生産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這是今年柳州市《政府工作報告》一個重要內容。積極推進柳州鐵路港建設還寫進了今年的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

  2019年10月,柳州市委常委會審議並原則通過了相關方案規劃,全力鞏固提升交通樞紐地位。柳州鐵路港將打造“一核一園三基地”,總體規劃用地規模約8000畝,規劃總運量為2000萬噸。通過鐵公水聯運,讓周邊腹地的進出貨物在柳州集拼中轉進入西部陸海新通道。

  其中,“一核”為柳州西鵝鐵路物流中心,這是柳州鐵路港的核心樞紐,作為綜合型鐵路物流基地,以集裝箱、冷藏車、商品車、成件快運功能等為主。“一園”為柳州寧鐵汽車工業物流園,該園區為無軌場站,集倉儲、流通加工、配送、貨運和信息服務於一體。“三基地”分別為柳州高鐵物流基地、官塘多式聯運基地和雒容鐵路物流基地。其中,柳州高鐵物流基地重點發展高鐵物流,承擔站到站、站到所、所到所等現代高鐵快運功能;官塘多式聯運基地承擔以公鐵水多式聯運為核心的現代物流服務功能;雒容鐵路物流基地以商品車及汽車零配件發運為主,承擔進出口商品車及汽車零配件的轉運、集疏功能。

  D  加強智慧製造,力促工業機器人産業發展

  發展機器人産業,建設柳工智慧製造裝備産業園和工業機器人自動化生産基地。這是柳州市《政府工作報告》的一個重要內容。

  2019年,柳州市審議通過《關於促進柳州市機器人産業發展的若干措施》。柳州將設立機器人産業發展引導扶持資金,市財政每年安排資金用於支持機器人産業發展,並積極爭取國家、自治區專項資金支持。支持內容主要有11項,包括研發、製造、應用、培訓方面等,最高1000萬元。

  2019年,柳工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園、科技園落戶北部生態新區,預計投産後3年總産值將達6億元。據了解,産業園開展機器人系統集成、智慧自動化生産線、工裝模具設計與製造等智慧裝備製造業務。

  2019年7月,在2019年首屆中國(柳州)國際智慧工業博覽會上,柳工研發的智慧遙控裝載機驚艷亮相。2019年9月初,在中國(北京)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上,柳工成功發佈基於5G網絡的遠程遙控智慧鏟裝裝載機,實現2000公里外的超遠視距遙控,成為中國目前首家掌握從機械設備、控制系統到通信集成全套5G遠程挖掘控制技術的企業,居全球領先地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