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緊抓疊加機遇打造對外開放“升級版”
2020-01-22 14:08:19來源:新華網編輯:駱秋妤責編:陳夢楠

  新華社南寧1月21日電題:廣西緊抓疊加機遇打造對外開放“升級版”

  新華社記者劉偉、黃浩銘

  外貿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2%以上、海鐵聯運班列同比增長1倍、1至11月跨境人民幣結算量同比增長23.5%……

  亮眼的數據展現了過去一年廣西對外開放的新成績。廣西正加快高標準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積極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和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等一系列重大對外開放平臺建設。

  自貿試驗區建設迅速鋪開

  歲末年初,在北部灣港口城市欽州的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港口作業區內,滿載貨物的集裝箱在裝卸線旁等待裝船,巨大的吊機正在緊張作業。一旁的碼頭上,停泊著即將駛往世界多地的巨型集裝箱貨輪。港口區域內,車來船往,一派熱火朝天。

  這一位於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的關鍵性工程去年建成後,打通了海鐵聯運“最後一公里”,為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提速增效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2019年8月,國務院宣佈新設廣西等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實現我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在沿海地區的全覆蓋。廣西把高標準建設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作為重中之重工作統籌推進,短短幾個月已取得一系列積極進展。

  自治區商務廳副廳長譚秀洪表示,廣西已印發實施《促進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高品質發展的支持政策》,大力推動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跨境産業、新經濟新平臺集聚,推動制度創新,吸引優秀人才集聚。截至2019年底,自貿試驗區新設企業4724家;獲批試點任務120項,首批55項試點任務全面鋪開。

  西部陸海新通道作用日益凸顯

  在我國重要陸路口岸之一的廣西憑祥友誼關口岸,裝載著電子元件、機械裝備的貨車通過寬闊的貨運通道,駛向越南一側。而滿載著水果、電腦硬碟的貨車也源源不斷地從越南一側駛入我國。

  友誼關口岸實行信息化智慧通關,不需查驗的進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由原來的平均2至3小時縮減至10分鐘左右。

  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廣西抓住機遇加速拓展開放合作水準。南寧國際鐵路港一期、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一期、南防鐵路南欽段電氣化改造等關鍵項目的建成有力地促進陸海新通道建設。2019年,廣西北部灣港集裝箱貨物吞吐量達382萬標箱,同比增長35%;海鐵聯運班列累計開行2243列,同比增長1倍。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黃汝焜表示,廣西將大力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在通關便利化、多式聯運“一單制”、啟運港退稅等方面創新工作,加快構建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推動形成沿海沿邊産業帶。

  推動金融開放門戶建設

  作為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廣西目前已推出131項改革措施,成為全國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臺試點地區之一,57家金融機構入駐中國—東盟金融城,中銀香港、中國太平保險等區域性金融總部入駐運營,跨境人民幣結算量在西部和邊境省份中排名第一。

  過去一年,廣西在推動金融開放門戶建設方面不斷取得創新成果,實現重大改革突破16項,中國—東盟金融城建設、移動支付先行區建設、邊境口岸貿易結算互聯互通體系建設等取得重大進展,積極推進面向東盟離岸信息港建設、設立廣西合資證券公司、建立保險創新激勵保護制度、探索構建本外幣合一銀行賬戶體系等38項重點事項。

  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戰勇表示,2019年,廣西完成金融方面的體制機制改革10項,包括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實現資本項目外匯收入結匯支付便利化,實現貨物貿易名錄登記業務電子化辦理等;完成産品服務創新12項,包括金融機構依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提供金融服務,開展跨境區塊鏈服務平臺應收賬款融資試點,完善廣西外幣現鈔調運資金頭寸清算模式等。

  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加速推進,去年建成運行廣西電子政務雲計算中心、中國—東盟新型智慧城市協同創新中心等29個重點項目,華為、浪潮、阿裏、騰訊等27家互聯網龍頭企業入駐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欽州華為數字小鎮建設約8萬平方米的大數據産業發展空間,初步實現了大數據關聯企業的快速集聚。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建設獲得國家大力支持,各項工作正穩步推進。(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