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探訪中越邊境:“千年雄關”友誼關裏的“中國年”
2020-01-22 14:08:11來源:中新網編輯:駱秋妤責編:陳夢楠

  摘要提示:小年已過,在中越邊境的廣西憑祥市,已有2000多年曆史的友誼關城樓上,六盞大紅燈籠高高挂,預示著春節的腳步更近了。

  (新春走基層)探訪中越邊境:“千年雄關”友誼關裏的“中國年”

  中新網憑祥1月21日電 題:探訪中越邊境:“千年雄關”友誼關裏的“中國年”

  中新網記者 楊陳

  小年已過,在中越邊境的廣西憑祥市,已有2000多年曆史的友誼關城樓上,六盞大紅燈籠高高挂,預示著春節的腳步更近了。

  城樓之下的友誼關口岸,是中國通往越南及東盟各國最便利的陸路口岸。連日來,此處南來北往的跨國旅客、歸鄉遊子絡繹不絕。

  剛剛入境中國,兩歲半的孩童牽著媽媽的手奔向友誼關城樓下玩耍,賀建清拖著行李箱緊隨其後,不時叮囑妻兒慢一點。這是中新網記者近日在友誼關看到的場景。

  賀建清是江西萍鄉人,在越南胡志明市工作已逾9年。“這些年,中國與越南的貿易發展得越來越好,為我們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投資機遇。”談及多年來跨國返鄉春運的經歷,賀建清感慨變化很大。“以前入境通關,有時需要排長隊,等候一兩個小時,現在幾乎隨到隨走,‘讀秒’通關。國內的高速鐵路實在太方便了,入境後就有從憑祥至南寧的直通車,乘坐高鐵幾小時就能到家,省去了我們轉車奔波之苦。”

  賀建清猶記得剛出國的那幾年,每逢春節,提著大包小包的咖啡、堅果等越南特産返鄉。雖然親人們收到這些“洋”年貨都稀罕不已,但路上的艱辛卻讓其“有苦難言”。“現在我們都是帶些隨身物品輕裝上路,國內超市什麼都有,跨境電商、海淘也很方便,再也不用當‘帶貨郎’了。”賀建清指著唯一一件行李箱説。

  在越南工作的陜西漢中人張放,當天也選擇從友誼關口岸入境返鄉。“從越南河內坐班車到憑祥,入境後直奔南寧機場,我們今晚就可以回到漢中了,價格實惠而且快捷。”

  為了趕飛機,張放一家人行色匆忙。他在等候接駁車的間隙告訴記者,跨國務工的日子裏,他不僅事業蒸蒸日上,也收穫了跨國愛情,結緣越南妻子,並擁有了混血愛情結晶。

  在被問到春節回家是否有為家人準備年貨時,張放看著妻子懷中的嬰兒笑著説,“女兒在越南出生,剛滿六個月,這是她第一次回家,也是我們給家人準備的新年‘禮物’。”

  在友誼關口岸記者看到,春節臨近,往來的旅客較平時有所增加,但鮮少有旅客長時間滯留排隊的情況。友誼關海關監管六科副科長靳岩介紹,自1月10日中國進入春運以來,友誼關口岸出入境旅客已突破11萬人次,較往年增加約15%。

  為應對春運客流高峰,友誼關海關早在春運開始前便對門式核輻射監測儀、紅外體溫測溫儀等衛生檢疫設備進行了維護,儲備了口岸應急防控物資,並使用CT機快速查驗,確保跨境旅客車輛、以及行李無問題旅客“讀秒”通關,守護國門安全。

  靳岩在友誼關口岸工作已有5年,見證了口岸年出入境人數從2014年的94萬人次增至2019年的256萬人次,五年間出入境人員翻倍激增。在他看來,“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實施,廣西自貿試驗區崇左片區穩步推進,中國與東盟的開放合作不斷深入,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國門投資建廠,跨境務工人員不斷增加。與此同時,中國民眾的腰包鼓了,出境遊的人數也不斷增長,未來友誼關出入境人數還將繼續呈現跨越式增長。工作也會更加忙碌。”

  與入境回國過年的“大軍”相比,出境人流也同樣熱鬧。由於越南春節與中國春節時間一致,出境客流中有不少在中國務工的越南人,他們攜帶著中國年貨提前休假返鄉。還有一些約著三五好友計劃異國過年的中國遊客。

  “每年都在家過年有些膩了,趁著假期跟朋友到越南玩十幾天。”廣東揭陽遊客劉越漢告訴記者,這將是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沒有具體行程,沒有目的地,就想在越南過一個不一樣的“中國年”。(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