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過不一樣的三月三 到“雲上”嘿撩撩啰
2020-03-25 20:01:03來源:南寧晚報編輯:駱秋妤責編:胡曉萌

  本報記者趙金玲 通訊員鄺偉楠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壯族三月三”。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我們將在網上聚會,過一個“不一樣的三月三”。今年怎麼玩?都有哪些精彩活動?怎麼參與?對於大家關心的問題,記者從廣西文化和旅遊廳了解到,今年的“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集中活動時間為3月26日至4月26日,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文化旅遊活動將讓遊客“雲遊”體驗廣西自然風光和民族風情,活動包括“桂風壯韻濃”“民族體育炫”“相約遊廣西”“壯美廣西·三月三暖心生活節”“和諧在八桂”五大板塊。  

  部分景區直播安排  

  3月26日,文旅廳官方微博、頭條號:南寧百里秀美邕江,沿著三姐的足跡直播遊廣西。   3月26日上午,抖音:柳州市城中區20余萬株洋紫荊花盛開的場景。  

  3月26日下午,今日頭條、抖音:南寧市武鳴區伊嶺岩風景區。   

  3月26日,一直播、微博:賀州姑婆山、黃姚古鎮。 

  “雲遊”“雲聽”“雲看”“雲參與”   

  受疫情影響,今年“壯族三月三·相約遊廣西”文化旅遊線下活動全部取消,將借助網絡的力量,通過“雲遊”“雲聽”“雲看”“雲參與”等形式,向全國、全世界展示“秀甲天下,壯美廣西”的獨特魅力,這是廣西首次大規模開展線上游廣西活動。

  “壯族三月三”活動期間,廣西文化和旅遊廳將舉辦“壯族三月三相約遊廣西”新媒體話題、“三姐帶你遊廣西”線上直播、“三姐邀你來嗨歌”三大活動。   如搭建“壯族三月三相約遊廣西”新媒體話題。在自治區主要新聞媒體所屬新媒體以及社交媒體平臺設置“相約遊廣西——最想去的十個地方”“不一樣的三月三——網聚也精彩”等話題,發佈“壯族三月三相約遊廣西”主題宣傳片和廣西各地文化旅遊圖文視頻,推出劉三姐表情包,組織有獎問答,持續宣傳“廣西旅遊景區對醫務工作者及同行家屬實行全年免費”等政策。  

  同時,開展“三姐帶你遊廣西”線上直播活動。三月三期間,將邀請廣西文化旅遊推廣大使為廣西代言,邀請旅遊達人、網絡大V到廣西各大景區直播,開展“來自壯鄉的邀請”“三月三,快來秀歡樂”“廣西美景隨手拍”等互動活動,讓遊客通過網絡“雲遊”體驗廣西自然風光旅遊、民族風情旅遊、鄉村旅遊、康養旅遊等,激發群眾疫情結束後的出遊熱情。   

  另外,開展“三姐邀你來嗨歌”活動。在三月三期間發佈廣西三月三鄉村民謠主題曲《等你來》、打卡網紅旅遊景區的《等你來》手勢舞,發起“三姐邀你來嗨歌”線上挑戰賽等活動。  

  賞風景、領禮物、領略民族風情  

  20場網上直播連番上,讓你“雲遊”廣西。2020年“壯族三月三”的腳步越來越近了。今年三月三期間,廣西文化和旅遊廳將組織多家媒體對全區14個市的重點旅遊景區進行網上直播,讓遊客“雲遊”體驗廣西豐富多彩的自然風光和民族風情。30多個景區、20場直播,這是廣西最大規模的旅遊景區線上推廣活動。  

  此次直播的時間從3月26日上午開始,首站是賀州的姑婆山、黃姚古鎮。參加直播的景區包括“印象·劉三姐”、梧州騎樓城、玉林謝魯山莊、百里秀美邕江、宜州劉三姐故里景區、三江程陽八寨景區、覃塘荷美覃塘景區,金秀縣山水瑤城、隆林縣平流古寨、德天瀑布、北海老街、劉永福故居、東興國門口岸等30多個。   

  “一夜春風滿城粉”,當春風拂面落英繽紛,柳州28萬株紫荊花陸續開放,大街小巷如施粉黛。為此,柳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和媒體定於3月26日對柳州市紫荊花盛開的場景進行直播。  

  據了解,網友在觀看精彩紛呈的旅遊直播的同時,主播為加強和線上的互動,將結合本地景區、文化等直播內容來提問,隨機抽取回答正確的網友送禮,禮品主要為具有當地特色的産品。此次網上直播將重點展示和推介廣西精品旅遊線路和特色産品,宣傳打造廣西文化旅遊響亮品牌,讓遊客通過網絡“雲遊”,感知廣西的多元文化,激發遊客疫情結束後的出遊熱情。  

  看表演、唱山歌、學做傳統美食  

  除了通過網上直播“雲遊”廣西,三月三期間大家還可以參與多種活動。  

  暢享民歌。通過精選2010年以來,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自治區民宗委共同舉辦的歷屆“暢享民歌”活動優秀節目的展播,展現八桂大地各民族“以歌言志,以歌傳情,以歌會友”傳統,彰顯民歌的藝術魅力,普及民歌文化,讓更多的群眾感受民族文化之美。  

  欣賞非遺風彩。活動選取具有廣西特色的各民族歌舞、服飾、民俗、民間絕技、民族體育等具有藝術性、民族性、時代性、群眾性的項目在網上展播。展示廣西熱情好客的禮儀文化、歡快激情的歌圩文化、歷史悠久的銅鼓文化、別具特色的飲食文化、風光秀美的旅遊文化、歡樂趣味的傳統體育文化,生動展現廣西各地的風采,弘揚廣西絢麗多彩的民族文化,提高社會公眾對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的意識。  

  參與歌王鬥歌——“抖音”線上歌圩。活動重點組織全區傳統音樂、曲藝類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傳承人在三月三活動期間,集中在抖音平臺開展對歌活動,打造線上歌圩。  

  感受舌尖記憶、指尖技藝。活動通過網絡平臺展播入選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的傳統美食及製作流程,在分享美食大餐的同時讓觀眾充分領略八桂大地的風土人情。展播入選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的傳統工藝項目製作流程,展示各民族巧奪天工的精湛手工藝品。  

  ■活動推薦  武鳴雲上歌海活動明天舉行  

  對歌不用面對面 隔著螢幕也精彩  

  本報訊(記者李璋 通訊員潘獻華)今年“壯族三月三”,武鳴喊你來雲上對歌了!3月24日,記者了解到,武鳴區將於3月26日農曆三月三開展2020年中國壯鄉·武鳴“壯族三月三”雲上歌海活動,展現武鳴歌圩40年的優秀傳統文化,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助推復工復産和擴大消費,助力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  

  武鳴人民素有愛唱山歌、愛趕歌圩的習俗,“壯族三月三”歌圩由來已久,是武鳴的“第二個春節”。經過多年精心打造,“壯族三月三”歌圩由原先的歌會,演變為歌節,然後延伸成為歌圩,由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上升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截至2019年,由黨委政府主辦的歌圩已經整整39屆。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目前已是全國規模最大、影響最廣、歷史最久的民族歌圩,是武鳴最亮麗的一張文化名片。  

  今年,為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關於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部署,積極響應廣西“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文化旅遊消費品牌相關活動以線上活動為主的號召,武鳴區將於3月26日上午10:00—11:30開展2020年中國壯鄉·武鳴“壯族三月三”雲上歌海活動。  

  本次活動圍繞“戰疫情、奔小康、奮進新時代”的主題,突出“不一樣的‘三月三’,網聚也精彩”的特色,開展網絡山歌對唱。主會場設在城區市民學校,分會場設在各鎮,網友可通過武鳴雲APP觀看活動盛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