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援鄂收穫良多 努力學習提高業務水準
2020-04-15 10:37:39來源:南寧晚報編輯:駱秋妤責編:張群

援鄂收穫良多 努力學習提高業務水準

  南寧市第二人民醫院心血管二病區護師李福蓮重返工作崗位(市二醫院供圖) 

  ■本報記者葉禎 

  “疫情過後,今年打算領證結婚,還打算出去進修心血管科方面的知識,盡最大的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準……”4月13日重返工作崗位的南寧市第二人民醫院心血管二病區護師李福蓮,説到自己的現狀和打算就打開了話匣子。據了解,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市第二人民醫院等醫院援助湖北省抗疫醫療隊隊員回來經過休整後,不少隊員已經重返工作崗位,繼續為患者服務。 

  李福蓮:將努力提高業務能力和水準 

  在大學就已入黨的李福蓮是一個活潑開朗的女孩,如果不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她可能已經與男友領證走進婚姻殿堂。 

  市二醫院為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南寧市抗擊新冠肺炎定點醫療機構。得知自治區衛健委號召組織醫護人員援助湖北省抗疫醫療隊的消息後,市二醫院黨委向全院幹部職工發出倡議公開招募志願者,短短兩小時就完成了出征隊伍的組建,隊員涵蓋了醫院感染管理科、呼吸內科、心血管科、重症醫學科、神經外科、神經內科、腫瘤科、急診科等相關科室。 

  作為一名黨員和醫務工作者,李福蓮毫不猶豫報名參加援助湖北省抗疫醫療隊,並於2月4日跟隨醫療隊前往武漢,9日開始進入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我們分在西區,主要負責接待患者新入院、轉院、出院患者,辦理整個方艙醫院出院手續。我們接待的都是輕症病人,更多的是給他們心理護理。”李福蓮説,經過在方艙醫院的工作,她現在已經完全掌握了防護服的正確穿著方法,院內感染知識比以前得到加強,傳染病知識也得到拓展。 

  在離開兩個半月後,李福蓮在4月13日重新回到市二醫院的崗位,剛開始有一絲陌生。“特別是做心電圖檢查,開始時沒有原來那麼迅速,做了幾次後就找回感覺了。”李福蓮説,疫情過後,除了組建小家庭,她還想外出進修心血管方面的知識,“盡最大的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和水準。” 

  韋球:希望能建立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 

  從2月17日晚上在武漢江漢方艙醫院直播吸引50多萬網友圍觀,到4月13日重新回到南寧與同事協作開展工作,市一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韋球的工作行程無縫連結。 

  4月14日上午11時,記者在市一醫院氣管鏡室見到韋球時,他正與同事為一名病人開展無痛氣管鏡檢查。熟悉的工作環境,熟悉的儀器,熟悉的同事,讓他的工作恢復了平靜。 

  “2月4日晚上到了武漢,5日進入武漢江漢方艙醫院熟悉情況,當晚收治第一批輕症病人。廣西醫療隊主要在西區工作,負責187個病床。”韋球説,在武漢方艙醫院參與援助工作的經歷,讓他收穫很多。 

  “在武漢那邊壓力很大,工作很緊張,回來後突然輕鬆了,休整期間都胖了2.5公斤。”韋球笑道,援助武漢期間主要是與病患溝通,回來後重新拿起技術活,第一天有一點手生,但很快就找回熟悉感。 

  此次援助武漢的經歷,讓韋球看到了呼吸科工作中的不足,“國家現在提倡建立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不但收治普通的呼吸病人,還要收治呼吸科的危重症病人。我們科收治呼吸方面的病人中,重症及危重症的病人越來越多。雖然我們醫院有綜合的ICU,但我們呼吸內科沒有自己的呼吸與危重症監護病房(RICU)。我也想向醫院領導提議一下,把這個科室建起來”。 

  楊顯婷:想多學習還想為小家庭添個寶寶  

  嬌小的身材,帶著笑意的雙眼,穿梭在各病房間,這就是市一醫院呼吸內科護士楊顯婷重返崗位後留給記者的印象。

  2月4日,楊顯婷隨隊前往武漢參加戰“疫”,4月13日回到醫院重返崗位,雖然第一天重新拿起注射器時有點陌生,但多年的工作經驗讓她很快就找到感覺。“打第一個留置針時有點擔心,但還是一針就打中了,感覺技術還行。”説到這,楊顯婷開心地笑了。

  “在武漢收穫很大,武漢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很樂觀、心態很好地配合我們工作,積極治療。在與來自全國各地的戰友一起戰‘疫’時,每個地方和每個人做事的方法都不一樣,通過交流在技術方面收穫很大。”楊顯婷説,出去之後感覺眼界開闊了,之前也想著出去學習更多的知識,但是沒有去武漢之後心情那麼迫切。  

  “之前經常見呼吸機,但是在呼吸科沒有見過ECMO(人工肺呼吸機),在武漢那邊發現自己在很多方面都欠缺。有機會的話,還是要去學習提升一下。”楊顯婷覺得,除了提升業務水準,自己還要提高寫作水準,“人家寫詩、寫防疫日記寫得非常好,我還是要多看書、多學習。”  

  除了努力工作,已經結婚的楊顯婷還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希望能在時機成熟時懷一個寶寶,為小家庭增添更多樂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