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中泰抗疫合作親上親
2020-04-22 10:39:42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張群

  唐 卉 雷小華

  泰國是中國境外首個確診新冠肺炎病例的國家,是東盟國家累計病例相對較多的國家,自3月中旬以來疫情不斷加重,感染者人數持續上升。截至4月19日,泰國累計確診感染病例2765例,累計死亡47例。面對肆虐的疫情,中泰抗疫合作是當前兩國合作的共識,相信秉承“中泰一家親”這份特殊情誼,雙方互幫互助,必將能共克時艱、共渡難關。

  中泰一家親,患難見真情。自疫情發生後,泰國從王室、政府到社會各界人士紛紛向中國伸出援手,巴育總理還親自錄製視頻,給中國武漢打氣加油。泰國公共衛生部部長阿努廷到醫院探望感染新冠肺炎的中國遊客並用中文慰問患者。特別是在個別西方國家對中國疫情做出過激反應、渲染恐慌氣氛的時候,泰國不但沒有對中國公民採取限制入境措施,還積極向中國捐款捐物,表達真摯的慰問和祝願。如今,泰國疫情嚴重,中方投桃報李,義無反顧地提供援助。3月17日,中國駐泰國大使館臨時代辦楊欣同泰國總理巴育通電話,通報中方願為泰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協助。18日,楊欣會見阿努廷,商談抗疫合作有關細節。24日,中國政府援助泰國寫著“中泰一家親”的抗疫物資及時送到泰方手中,阿努廷感謝中國雪中送炭,表示中泰友誼患難見真情。此外,馬雲公益基金會、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中國銀行及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均向泰國捐贈防疫醫療物資。相信中泰傳統友誼必將在患難與共中更加堅固,兩國關係必將在共同抗擊疫情中進一步昇華。

  攜手打贏輿論戰,不讓謠言傷情誼。在中泰合作抗疫的關鍵時刻,國內自媒體卻突然傳出“泰國前面向中國求援,後面出口美國”這樣一條吸引眼球的“爆炸性新聞”,一時間國內網友議論紛紛,干擾了中泰抗疫合作的大局。3月26日,泰國駐華大使館為此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專門就此事發表了中泰雙語聲明,詳細解釋泰國政府為了吸引外資,同時又避免衝擊國內市場,專門規定“受外國專利産品技術限制、受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特惠法規定的産品必須全部出口”的事實,及時化解了其中的誤會。與此同時,泰國《經濟基礎報》在題為《泰國不應在中國艱難時拋棄中國》的專欄文章中寫道,泰國在疫情來襲時對中國的態度與做法體現出泰國政府對中國抗疫能力的肯定和信任。中國為泰國旅遊業的繁榮和促進泰國經濟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泰國絕不可在這一時刻背離中國。泰國主流媒體《民意報》專欄作家威拉蓬在評論文章中説,泰國沒必要對中國遊客苛刻設防。疫情無情人有情,中泰人民攜手同心、理性面對,堅定信心、凝聚共識,確保一個有利於兩國合作的輿論氛圍,一切謠言便會不攻自破。

  中國硬核科技,助力泰國渡難關。為支持泰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協調下,中國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會向泰國公共衛生部捐贈由中國華大基因研製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盒。華為也向泰國醫院和疾控部門捐贈遠程醫療視頻會議系統,包括7套智真系統,200個移動用戶賬號,由華為CloudLink平臺提供技術支持。該平臺可使泰國各地的醫療專家能夠與一線醫務人員一道為患者進行遠程在線會診,從而提高診療效率、效果和疾控能力,降低感染風險。更加硬核的是,泰國軍方4月6日宣佈將對“錫米蘭”號綜合補給艦進行簡單改造後用於收治新冠病患。而該艦正是中國製造,艦上設有救護醫療艙、手術室和輕重病員艙等,並配編專職軍醫,可承擔一定數量病患的急救和醫治等。功能多樣、性能一流的“錫米蘭”號投入泰國抗疫第一線,見證了中國軍工的實力和中泰友誼的碩果。此外,泰國正大集團斥資上億泰銖的口罩工廠即將投入生産,工廠使用的正是從中國進口的人工智能自動系統。

  分享抗疫經驗,參與援助行動。面對疫情,中泰兩國積極開展國際和地區之間的抗疫合作。在2月20日舉行的中國-東盟關於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前夕,中泰兩國外長均對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舉辦特別外長會表示支持。在中泰以及其他東盟成員國的共同努力下,會議通過了《中國-東盟關於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聯合聲明》。4月7日,東盟-中日韓關於加強應對新冠肺炎合作召開特別衛生部部長視頻會議。中日韓三國及東盟10個成員國的衛生部門代表在會上開展疫情防控信息和技術交流,會後各方磋商形成此次會議的聯合聲明。4月10日,中國三亞公共外交研究院攜手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共同舉辦“一帶一路”抗疫國際交流網絡會議。此外,中泰兩國中醫、民間組織等積極發揮各自作用攜手抗疫。

  中泰兩國精誠合作,攜手開展國際抗疫合作,推動全球形成抗疫合力,生動詮釋了“中泰一家親”的真摯情誼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作者分別為廣西社會科學院東南亞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廣西壯族自治區“八桂青年學者”、廣西社會科學院東南亞研究所副所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