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中國通往東盟重要通道南寧至崇左高鐵建設提速
2020-04-28 16:30:47來源:中新網編輯:駱秋妤責編:張群

  中新網南寧4月27日電(韋炳樂 姚慶龍)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27日提供的信息顯示,南寧至崇左鐵路各標段自2月底復工以來建設進展順利,按目前的施工進度,該鐵路有望于2022年建成通車。

  據介紹,由中鐵十一局集團承建的南崇鐵路站前工程NCZQ5標,線路全長24.5km,總投資15.3億元。截至目前,項目已經累計完成投資9.086億元,佔合同總額的59.39%。目前路基填築、制梁架梁、隧道開挖等各環節施工正緊張有序推進。

  由中鐵十四局集團施工的新建南寧至崇左鐵路留村隧道,經過前期的施工工藝調試和流程優化,如今已滿足工程目標要求,4月21日正式進入全速開挖階段。

  留村隧道全長5725米,其中盾構段長4006米,設計為單洞雙線,隧道採用一台開挖直徑12.86米的泥水準衡盾構機施工。隧道下穿雲桂高鐵等6條鐵路、6條市政道路、1條地鐵、12處建築群、27處地下管線,由於隧道開挖斷面大、距離長、砂岩地層掘進風險高,為南崇鐵路施工難度最大的隧道之一。

  留村隧道是南崇鐵路全線唯一採用盾構法施工的隧道,使用盾構機開挖高鐵隧道,這在廣西尚屬首例。盾構法建造隧道是當前建築施工行業安全高效的先進工法,也是高鐵進城在地下穿越城市繁華核心區的優選,可以減少地面拆遷、減少高鐵對城市的分割。從地下挖掘的泥土和砂石經過分離處理,實現循環再利用。施工方增加投入300多萬元對泥水處理系統創新改造,採用岩棉板等隔音材料對離心分離設備進行包裝封閉,採購最新型、噪音較小的攪拌設備,新購3台輪胎式挖掘機裝載廢棄渣土,合理安排工序銜接,最大限度降噪,確保自治區這一重大民生工程順利建設。

  據中鐵十四局大盾構公司項目總工程師周勝利介紹,在為期兩個月的試掘進期間,項目部全方位做好防疫工作,春節期間未停工,近期又根據需要加大了人員和設施投入,爭取以最快的速度搶回因疫情耽誤的施工進度。如今實現平均日掘進拼裝5環、成型隧道10米的規劃進度,防疫、生産兩手抓使施工跑出“加速度”,隧道施工經過不斷“提速”後正式進入穩速前進狀態。

  新建南寧至崇左鐵路,正線全長119.3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預計2022年建成通車。屆時,南寧至崇左的通車時間將由目前的2小時縮短至半小時,為廣西落實貫徹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重要門戶的“三大定位”新使命提供交通先行條件。

  據悉。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召開崇左至憑祥城際鐵路預可研評審會,新建南寧至崇左鐵路有望延伸至憑祥市。該項目爭取于年內具備開工條件。建設工期4年。建成後,線路西端經湘桂線與越南的同登至河內鐵路相連,經河內與萬象—曼谷—吉隆坡—新加坡相通,東端經南崇城際鐵路引入南寧樞紐與南廣、柳南(湘桂)、雲桂鐵路和在建的貴南高鐵相連,將形成中國與東盟的交通大動脈。(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