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出臺方案加大力度推廣新能源汽車
2020-05-06 08:41:43來源:南寧晚報編輯:駱秋妤責編:張群

  原標題:南寧出臺方案加大力度推廣新能源汽車

  新能源汽車停路內專用車位可免費

  南寧市將加大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重點在充電基礎設施“短板”建設和配套運營服務等方面給予扶持。記者昨日從南寧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南寧市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攻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近日印發,力爭今年12月前新增新能源汽車上牌量14600輛,新增新能源汽車充電樁4000個,新增專用停車位規劃建設7600個。

  今年新增14600輛新能源汽車上牌

  《方案》明確了南寧市今年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任務,12月前新增新能源汽車上牌量14600輛;12月前新增新能源汽車專用停車位規劃建設7600個;12月前新增新能源汽車充電樁4000個、充電插座7600個;6月前新增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示範單位建設60個。

  記者注意到,根據《南寧市新能源汽車專用停車位規劃建設目標分解表》,各縣(區)中青秀區將建設的專用停車位數量最多,今年1—6月的目標為1096個,7—12月為371個。其次為良慶區,上、下半年目標分別為813個、265個。

  在充電設施建設任務方面,依然是青秀區數量最多,今年目標為新增新能源汽車充電插座1607個,充電樁848個。其次為西鄉塘區,兩項目標分別為1051個、553個。

  為實現這一攻堅任務,南寧將實施專用停車位建設、充電設施建設、審批提速行動、執法便民行動、示範單位建設行動、綠色小區創建行動、共享綠色出行行動和企業服務行動八大攻堅行動。

  新能源汽車路內專用車位可免費停

  《方案》提出,對標自治區下達的目標任務,開展“全民找車位活動”。對市內車行道、綠化植被、道路石墩等進行小規模調整,在不影響原有道路功能情況下,挖掘城市富餘空間資源,臨時增設增量車位。通過新建住宅配建、軌道交通共建和醫院、學校、商業集中區等重點區域新建等配建停車設施的途徑,同步加大新能源汽車專用停車位建設的力度,將專用車位建設納入城市管理體系。

  針對目前充電樁建設滯後,讓新能源汽車車主常面臨充電難的尷尬,《方案》要求,在城市主城區合理規劃建設快慢充互補的公共充電站,優先滿足用戶最為迫切的充電場景需求。同時,對新能源汽車推廣項目建設按照“能簡就簡、能少就少、能快就快”的原則,釆取容缺審批、一站受理、一站備案方式,提高辦事效率。對城市新建居民小區,加強規劃事前審查,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配建新能源汽車專用停車位和充電設施。

  新能源車的出行將更加便利。《方案》提出,科學調整規劃,合理利用居民小區改造綠化用地、閒置用地、城市道路規劃建設新能源汽車專用停車位、充電設施;允許新能源貨車通行市區貨車禁行路段;允許新能源載客汽車使用常規公交專用道,不受單雙號限行限制;路內新能源汽車專用車位全部免費停車,禁止非新能源汽車佔用。

  設置新能源共享汽車租賃網點

  2018年,首批新能源共享汽車出現在南寧街頭,受到不少用戶的好評。為進一步推進共享綠色出行,《方案》提出,設置新能源共享汽車租賃網點,科學合理規劃建設新能源共享汽車專用車位,利用南寧市智慧停車公共服務平臺提升新能源汽車專用停車信息化、智慧化水準,為公眾提供安全、便捷、實惠、綠色出行選擇。

  此外,研究出臺新能源公務用車長期租賃管理辦法,各級機關事業單位新購置公務用車的,新能

  源汽車佔比應不低於30%;穩步推進公交車、計程車、共享汽車電動化,推進落實到今年底純電動公交車車輛佔比不低於45%。

  南寧市還將進一步加大財政支持力度,按照“適度超前”原則加快充電基礎設施“短板”建設,提升配套運營服務。同時,嚴格落實考核機制,各縣(區)、開發區、市直相關部門落實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攻堅行動的有關情況納入2020年度南寧市績效考評指標體系。

  ■數讀

  ●南寧市今年任務:

  12月前新增新能源汽車上牌量14600輛

  12月前新增新能源汽車專用停車位規劃建設7600個

  12月前新增新能源汽車充電樁4000個、充電插座7600個

  ●建新能源汽車專用車位數量最多城區:

  1.青秀區

  上半年1096個,下半年371個

  2.良慶區

  上半年813個,下半年265個

  ●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建設數量最多城區:

  1.青秀區

  充電插座1607個

  充電樁848個

  2.西鄉塘區

  充電插座1051個

  充電樁553個

  ●新能源汽車出行更便利

  ● 允許新能源貨車通行市區貨車禁行路段

  ●允許新能源載客汽車使用常規公交專用道,不受單雙號限行限制

  ●路內新能源汽車專用車位全部免費停車,禁止非新能源汽車佔用

  (記者 韓沛 通訊員 梁妮 黃壽瑤 原文編輯:孫青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