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堅決扛起“為國守門為國把關”政治責任 全力打好邊境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5-08 15:23:0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張群

  陳武深入憑祥檢查督導邊境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堅決扛起“為國守門為國把關”政治責任 全力打好邊境疫情防控阻擊戰

廣西堅決扛起“為國守門為國把關”政治責任 全力打好邊境疫情防控阻擊戰

  5月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陳武深入崇左憑祥市,檢查督導邊境疫情防控工作。在友誼關口岸旅客聯檢樓,陳武詳細了解通關流程,實地察看人員出入境分類管理情況。 廣西日報記者 梁凱昌/攝

  廣西日報憑祥訊 (記者/龔文穎)5月7日,自治區主席、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陳武深入崇左憑祥市,檢查督導邊境疫情防控工作並主持召開自治區防範境外疫情輸入工作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輸入性風險防控和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的重要部署,不斷加強和完善“外防輸入”舉措,築牢疫情防控國門防線,堅決維護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廣西與越南山水相連,有陸路口岸9個、邊貿互市點27個,雙方邊民往來頻繁。憑祥素有“中國南大門”之稱,與越南一市三縣接壤,是全區口岸數量最多、種類最全、規模最大的縣域口岸城市,也是廣西乃至全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最便捷的陸路通道,在當前境外疫情蔓延情況下,防範疫情輸入壓力持續加大。陳武首先來到憑祥綜合保稅區,檢查貨運專用通道通關監管、疫情防控貨代司機管控以及口岸防境外疫情輸入等工作。據介紹,4月7日起友誼關口岸實行代駕制,按照“三個指定”原則,要求代駕司機在限定區域內活動、乘坐指定轉運車輛、入住指定酒店,代駕司機須在綜保區內前進行車輛交接;須前往越南現場的貨代人員參照代駕司機進行備案並按照“三個指定”原則進行管理。目前,越方備案代駕司機共590人,中方備案且已做核酸檢測為陰性的代駕司機及貨代共798人。陳武對此予以充分肯定,要求當地有關部門繼續做好人員名單造冊、統一調度等工作。

  在各方通力合作下,截至目前,憑祥實現通關零延時、人員零感染、疫情零輸入(出)的“三個零”工作目標。陳武分別來到友誼關口岸旅客聯檢樓和弄堯邊境一線管控點,詳細了解通關流程,實地察看人員出入境分類管理以及打擊非法入境人員疫情管控等情況,要求將口岸作為外防輸入的重要屏障,加強信息共享和溝通協調,更加精細地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對所有入境人員完善信息採集登記,實行科學管理,確保不漏一人;要全面加強從中越邊境到我區抵邊村屯的區域第一道防線、從抵邊村屯到所在鄉鎮的區域第二道防線、從所在鄉鎮到縣(市、區)城區的區域第三道防線的管控,織牢非法入境防控網。

  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政府高度重視和支持憑祥、東興、靖西口岸的二級核酸檢測實驗室建設。其中,憑祥市疾控中心核酸實驗室將於5月10日建設完成,屆時憑祥市核酸檢測能力將達720人份/日。陳武來到憑祥市疾控中心,聽取實驗室建設情況彙報,詳細了解核酸檢測流程、試劑儲備等情況。陳武感謝廣大疾控人員為抗擊疫情作出的辛苦努力,要求充分用足用好現有設施設備,加大核酸檢測力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切斷病毒傳染源,築牢“外防輸入”防線。

  檢查督導中,陳武主持召開自治區防範境外疫情輸入工作會議,聽取崇左、防城港、百色3市以及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組關於防範境外疫情輸入情況的彙報,分析研判當前我區邊境疫情防控形勢,部署下一步工作。陳武指出,當前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數持續上升,特別是經陸地邊境輸入風險上升。我區是重要的邊境省份,陸地邊境線較長,境外疫情輸入防控有不少短板,必須高度警惕。各地各相關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扛起“為國守門、為國把關”的政治責任,不斷強化和完善疫情防控舉措,確保不留死角、不出漏洞,堅決阻斷境外疫情輸入,堅決防止疫情反彈,堅決維護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全力打好邊境疫情防控阻擊戰。

  陳武強調,我區正處於“外防輸入”的緊要關頭,防範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決不能有絲毫麻痹懈怠,必須強調再強調、堅持再堅持,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嚴密防範,全力抓好各項工作落地落實。要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織密織牢邊境疫情防控網,堅決守住“三道防線”,加強軍地聯合管控和社會治安防控,建立聯管聯控、群防群控工作機制。要加強邊境口岸和出入境人員管理,強化集中隔離管理,嚴格抓好邊民互市貿易往來的疫情防控,落實落細邊境口岸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要加快推進邊防基礎設施建設,加強邊境地區防控資源力量保障。要強化應急準備,落實好各類突發事件的應對措施,同時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統籌抓好邊境貿易正常運轉。要加強組織領導,邊境各市、縣和各有關部門切實增強擔當意識,強化溝通聯動,形成防範境外疫情輸入和管邊控邊的強大合力,堅決打好邊境疫情防控人民戰爭。

  自治區領導秦如培、周紅波,自治區政府秘書長黃洲及自治區有關部門、邊境縣(市、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有關活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