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建設壯美廣西,解放思想再出發
2020-05-15 08:34:47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張群

  原標題:建設壯美廣西,解放思想再出發

  ——全區深入貫徹落實“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幹”十六字工作方針系列報道之一

  廣西日報記者 陳貽澤

  開欄語:

  2019年5月28日,自治區黨委十一屆六次全會明確提出“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幹”工作方針,作出重大決定,為全區上下打開了思想解放的“總開關”,吹響了搶抓機遇加快發展的“衝鋒號”。一年來,全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十六字工作方針,實現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改革開放紮實推進,民生事業持續改善,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即日起,本報在“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專欄下開設“解放思想 改革創新 擴大開放 擔當實幹”子欄目,推出系列綜述報道和評論文章,全面回顧、重點反映我區在推進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創新再提速、開放再擴大、幹部勇擔當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引導全區上下進一步貫徹落實十六字工作方針,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等各項工作,奮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標任務,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敬請垂注。

  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總開關。

  ——習近平

  一年,在歷史長河是滄海一粟,但對於廣西,過去的2019年留下了濃墨重彩的印記——

  全區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民生事業持續改善,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行政審批、商事制度、降本減負、國資國企等重點改革取得新突破,彰顯了廣西之變。

  進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改變了這個庚子年春天——

  全區上下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基礎上,積極推動復工復産,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呈現良好發展勢頭。

  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克服了“危”就是“機”。邁過這個不尋常的春天,放眼八桂大地,改革在破冰,結構在調整,産業在升級,活力在迸發……這一切的背後,都源於同一個“總開關”:解放思想。

  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視察時強調,希望廣西廣大幹部群眾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開放、真抓實幹,把富民興桂各項工作做得更好,不斷開創改革發展新局面。

  牢記囑託,真抓實幹。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用不到兩年時間,走遍全區14個設區市、111個縣(市、區)開展調研,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研究謀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舉措。

  “越是深入學習調研,越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是為廣西量身定做的精準指導,是引領壯美廣西建設的指南針、解決廣西發展問題的金鑰匙。”鹿心社和自治區黨委一班人圍繞“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這個總目標總要求,圍繞落實“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紮實”新要求這一改革發展主線,先後作出一系列謀劃部署,全區上下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幹的氛圍日益濃厚。

  正視問題找差距,思想碰撞闖新路

  建設壯美廣西,第一要務是抓好發展,努力讓經濟實力壯起來,發展品質美起來。

  近年來,自治區黨委、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就工業高品質發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生態環境保護、優化營商環境、數字廣西建設、縣域經濟發展、科技創新支撐産業高品質發展、民營經濟發展等作出一系列具體部署,著力推動我區加快發展、高品質發展。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在重大機遇和良好態勢面前,廣西人也清醒認識到,挑戰前所未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我們面臨的最突出問題,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新舊動能轉換青黃不接。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問題是時代的聲音。謀劃廣西工作,必須傾聽和回應這些聲音,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優先解決什麼問題——

  “為什麼標兵漸行漸遠、追兵越來越近?為什麼許多長期制約廣西發展的突出問題,得不到及時有效解決?為什麼區位、資源、政策等優勢,沒有充分發揮?為什麼很多事情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無果?”

  “我們不以GDP增長論英雄,但決不能在千帆競發的區域發展面前無動於衷、無所作為!”在一年前舉辦的全區省級領導和廳級主要負責同志專題研討班上,鹿心社一針見血地指出:“廣西發展不快,最根本的原因在於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幹的差距。”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實踐證明:廣西的每次闖關與騰躍,必先始於一場“頭腦風暴”。

  如何開展,全區上下厲兵秣馬——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廣泛開展“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幹,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討論,從現實問題著眼、從思想深處反思、從頑瘴痼疾切入,刀刃向內,真查實改,以思想大解放推動事業大發展。

  不閉門造車、不主觀臆斷——

  全區各級領導幹部紛紛走進基層,深入廠礦車間、田間地頭、街道社區問計於民,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解決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圍繞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圍繞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開展調查研究。

  在深入調研和解放思想的大討論中,推動發展的思路越發清晰——

  針對“在思發展、謀發展、抓發展的緊迫感責任感上存在差距”,提出要全力以赴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扎紮實實抓項目建設、抓招商引資、抓産業轉型、抓科技創新、抓鄉村振興、抓脫貧攻堅,不斷推動各方面工作上臺階、上水準;

  針對“在貫徹新發展理念和高品質發展要求、培育發展新動能上存在差距”,提出要科學謀劃,綜合施策,精準發力,加力推動傳統優勢産業“二次創業”,積極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努力走出一條既符合中央要求又具有廣西特色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針對“在迎難而上、攻堅克難、擔當實幹上存在差距”,提出要大力倡導“擔當為要、實幹為本、發展為重、奮鬥為榮”理念,進一步建立健全“有為才有位”的正向激勵機制和“無功即是過、庸碌就是錯、不換狀態就換位子”的監督問責機制,最大限度調動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六破六立”激活力,觀念一變氣象新

  大機遇、大變革,千載難逢;大跨越、大挑戰,不進則退。

  近年來,我區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紮實”新要求,取得了成效,但從發展的現狀來看,距離總書記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盼還有不小差距。

  針對思想觀念障礙積弊,一年前自治區黨委審時度勢提出“六破六立”:破因循守舊思想、立改革創新意識,破封閉狹隘思想、立開放合作意識,破安於現狀思想、立開拓奮進意識,破甘於落後思想、立創先爭優意識,破畏首畏尾思想、立敢闖敢幹意識,破等靠要看思想、立主動作為意識。

  討論讓廣西人看到了差距,也凝聚了高品質發展的共識。各地區、各部門、各行業圍繞“如何破?”“如何立?”深入思考、積極行動,向解放思想要發展——

  自治區打出幫扶企業“組合拳”,支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平穩運行“30條”、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34條”等政策相繼推出;精準施策破解行業發展難題,春耕生産“7條”、工業企業復工復産“9條”、服務業平穩增長“10條”、穩投資“10條”、重大項目建設“9條”紛紛落地開花結果。

  如今,在八桂大地,到處呈現出一手抓常態化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的喜人景象——

  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一年來開行2243列,增長一倍。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主要業務應用率達100%,進出口整體通關時效明顯優於全國平均水準;

  廣西自貿試驗區120項試點任務全面鋪開,自主改革創新穩步推進,國際海鐵聯運集裝箱共享管理機制等重點改革舉措取得突破,試驗區累計新設立企業近6000家,一批項目在試驗區內外落地建設、協同發展;

  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北部灣經濟區建設提質增速,“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初步形成,廣西開放優勢和戰略地位更加凸顯;

  “雙百雙新”重大産業項目建設加快推進,“三百二千”科技創新工程以及重大項目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産業大招商“三個攻堅突破年”全面推進,吉利、正威、銀基、萬有、恒大等大型企業集團一批百億元級項目紛紛落戶廣西,“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全面啟動;

  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優化營商環境7項重點指標明顯提升,市縣兩級實現水電氣報裝等重點領域“一窗受理”全覆蓋,不動産登記、企業開辦實現1個工作日辦結,達到全國一流……

  擔當實幹勁頭足,富民興桂勇爭先

  幹事創業,關鍵在人。

  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需要一批在關鍵時候豁得出、重大任務面前衝得上的“猛將”,需要一批在攻堅克難中闖關奪隘、攻城拔寨的“闖將”,需要一批在推進改革發展中敢於擔當、狠抓落實的“幹將”。

  “只要是不違反中央規定、法規不禁止的,只要是發展有需要、基層有呼籲、人民有要求的,只要是別的省份能做、廣西自己能定的,就大膽試大膽闖大膽幹。”鹿心社一年前的話語已經成為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的源動力。

  自治區黨委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釋放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強烈信號,讓符合廣西需要的猛將、闖將、幹將“香”起來、“紅”起來,讓擔當實幹在全區蔚然成風。

  記者採訪所到之處,廣大幹部群眾一心一意謀發展、放開手腳幹事業的精氣神和拼勁給記者留下深刻印象——

  貴港市持續開展市委書記“基層直通車”“市長服務企業接待日”等活動,累計協調解決企業提出的問題近1000項,企業投資環境滿意度連續3年排名全區第一;

  北海市聚焦影響和制約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通過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擔當作為,改變思路和對策,把不可能變成可能,解決了一批工作難題,幹成了一批原來幹不成的事情……

  關鍵時刻看擔當。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廣西目前還有24萬人尚未脫貧,剩下的都是最難啃的“硬骨頭”。在全面決戰脫貧攻堅的號角下,貧困地區到處都有脫貧攻堅工作隊員忙碌的身影。他們一手抓常態化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緊盯“四大戰役”和“五場硬仗”等目標任務,加快扶貧項目復工建設,全力做好農業生産恢復,確保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只爭朝夕謀發展。今年一季度,東風柳汽商用車産銷創出歷史新高;上汽通用五菱成為國內汽車企業3月銷量榜冠軍、一季度出口量同比增長達254%;柳鋼一季度利潤2.26億元、上繳稅金2.25億元;柳工4月産899台裝載機創下行業産量奇跡,工業柳州有望在第二季度打一個翻身仗。

  發展實踐不停步,解放思想無止境。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新時代的長征路,壯美廣西而今邁步從頭越。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統攬全局,大力推進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開放再擴大、創新再提速,加快實現高品質發展,同心共築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宏偉藍圖,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