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百色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暢通基層法律服務“最後一公里”
2020-05-27 09:54:4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胡曉萌

  本報記者 王春楠 通訊員 韋 奇 周雨瀟

  鄰裡發生糾紛怎麼辦,如何討要被拖欠的工資,打官司如何走法律程式……在百色市,這些讓人煩惱的法律問題在村(社區)就能找到專業的法律顧問進行諮詢。

  為加快構建覆蓋城鄉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更好地服務保障和改善民生,百色市司法行政系統組織全市231名律師、124名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236名司法行政幹部擔任村(社區)法律顧問,實現1796個村、93個社區法律顧問全覆蓋,暢通農村法律服務“最後一公里”。

  1 調解室設在田間地頭

  近日,平果市石印屯黃某文與鄰居黃某周因排水問題發生爭執推拉,導致腰間舊傷復發入院治療,雙方因醫療費用問題協商不下而到村調委會申請調解未果。

  村法律顧問王倩了解情況後,會同村裏3名調委會成員,一起動員黃某週到醫院進行調解。調節中,王倩從法律角度、情理方面做足雙方思想工作,最後雙方均接受調解賠償方案,黃某周當場支付1.8萬元給黃某文做為醫藥費用,矛盾糾紛得到了及時化解。

  工作中,百色市組織法律顧問深入基層,將流動調解室搬到田間地頭和糾紛現場,變“坐堂”調解為上門調解,實現了群眾“吹哨”,調解“報到”,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務。今年以來,全市法律顧問已經開展矛盾糾紛排查活動4422次,發現糾紛線索206件,調解案件618起,化解糾紛593起。

  2 微平臺拓展大服務

  淩雲縣央裏村的萬某反映本村楊某在其多年未耕種的坡地強行開墾種玉米。經了解,該爭議地原屬村集體荒山。為鼓勵生産,村委允許村民在集體荒山上開墾,並默許誰種誰有,萬某便上山進行開墾並種植玉米。

  後萬某舉家外出務工,楊某以無主地為由,繼續對該地進行開星,從而引發糾紛。駐村法律顧間黃洋了解後,協調司法所、林業、央裏村村委等相關部門到實地進行了解。後建議該爭議地平分耕種,雙方對此建議無異議,于當日簽訂了調解協議書。

  百色市通過建立法律服務微信群、建設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工作站、工作室等形式,拓展輻射法律服務範圍和內容。全市每個法律顧問成員與所挂村(居)兩委骨幹、人民調解委員會主任、調解員、轄區司法所同志建立微信群,通過微信群平臺,向基層幹部群眾提供法律專業指導、法律諮詢等服務,提高了廣大農村地區對法治化的認知。目前,全市已建立村(社區)法律顧問微信群993個。同時,加大對13個公共法律服務中心、135個鄉鎮(街道)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及1874個村(社區)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室的建設力度,配置齊全辦公設備、法律查詢終端,打造覆蓋城鄉、功能完備、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網絡體系。

  今年以來,全市村(社區)法律顧問為群眾提供法律諮詢共計1.3萬次,讓群眾真正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務就在自己身邊。

  3 “五個一”助力脫貧攻堅

  淩雲縣浩坤村貧困戶陸某等19名農民工,到南寧市某工地做工。今年春節前,大家等著工錢置辦年貨,但老闆以資金緊缺為由遲遲不支付勞動報酬。陸某等人向老家的法律顧問求援。挂職律師劉浩迅速介入幫助陸某等人申請法律援助,最終在春節前妥善處理了此案。法律顧問的幫助得到群眾的一致好評,陸某等人聯名為其送去感謝信。

  百色市規定,每個村(社區)法律顧問每年要針對所挂村(社區)實際情況,選取與村(居)民生産生活以及治安狀況相關的法律法規,給村民上一次法治宣傳教育課;根據排查掌握的矛盾糾紛情況,選取一件急難民間矛盾糾紛進行調解,利用調解機會以案説法;主動為符合援助的困難群眾提供一次法律援助,通過維權維護農村社會穩定;對村(社區)級人民調解委員會開展一次業務指導,包括矛盾糾紛排查、調解、登記、材料歸檔等;對因涉法涉訴的老上訪戶進行思想引導,化解一個信訪矛盾。通過“五個一”活動,讓村(社區)法律顧問工作有章可循,有事可做,也讓基層群眾實實在在感受到法律服務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來,百色全市村(社區)法律顧問已經為村(居)民上法治宣傳教育課1363次,調解民間糾紛618件,提供法律援助695件,開展業務指導1484次,化解信訪矛盾160件,為基層社會治理注入新活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