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賀州八步區:“小”芋頭“大”作為
2020-05-28 17:29: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洋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報道(陳惠):初夏,陽光明媚,萬物競秀。賀州市八步區蓮塘鎮,賀州市順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種植基地裏,成片的芋頭綠意蔥蘢,每株芋頭都撐起了幾個“綠色大盤”。阡陌縱橫的田地間,該公司董事長、八步區蓮塘鎮長灣村榮譽村主任彭上堅正查看芋頭的長勢。

  “今年的芋頭,長勢喜人,一定能賣到個好價錢!”彭上堅樂呵呵地説。

  【A】廣西賀州八步區:“小”芋頭“大”作為

  彭上堅(右一)正查看芋頭的長勢 供圖 賀州市順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

  “打工仔”搖身一變成為致富帶頭人

  彭上堅是當地土生土長的農家子弟。2004年,在廣東做經銷的彭上堅,發現家鄉的優質農産品銷路難,白菜、芋頭等農産品滯銷甚至爛在地裏頭,嚴重影響了農民的生産積極性。“這麼好的農産品怎麼能賣不出去?”彭上堅對此産生了疑惑並意識到這是家鄉蔬菜發展的機會,決定回鄉創業。

  2008年,彭上堅獨自一人用麻袋背著幾個芋頭坐了五六個小時的大巴車來到南寧,又轉車到憑祥市與東南亞客商洽談芋頭産品出口問題。2012年,摸清出口“門道”的彭上堅在家鄉開了自己的加工廠——賀州市順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專門生産芋圓以及速凍芋頭等農副産品。因為産品質高價廉,迅速打開市場,他也得到了“芋博士”的美譽。

  “家鄉的氣候和土壤適合香芋、紅薯等農作物生長,現在市場需求大,前景也好,還可以帶領父老鄉親增收致富。” 説起回鄉創業的初衷,彭上堅這樣説道。

  因為對農産品事業的熱愛,彭上堅不辭辛苦,把賀州市所有鄉村幾乎走遍,有時候吃住在山村,和很多村的農民兄弟成了好朋友。菜農感受到了彭上堅的熱忱和認真,都願意把自己種植的蔬菜賣給他。

  個人的勤勉加上當地政府的支持,彭上堅僅用6年時間就打造了這家初具規模的農産品加工企業。政府也積極協調鼓勵農戶與順來農業簽訂種植合同。在産銷不愁的保障下,芋頭成了當地和周邊鄉鎮農戶的首選種植農産品,企業輻射帶動效果明顯。

  “公司通過土地流轉、返聘務工、技能培訓、産業帶動等扶貧模式,著力加大對貧困家庭産業扶持力度,併為種植戶免費提供種苗、技術支持,帶動了八步區蓮塘鎮400多戶貧困戶800多人進行特色産業種植和就業務工。”彭上堅説道。

  目前,該公司還聯合賀州蓮塘鎮長灣、新蓮、炭衝、文坡等10個村民合作社,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建有香芋、馬蹄等蔬菜種植基地3000畝,輻射周邊地區農産品種植達1萬多畝,實現公司、村民合作社、農戶三贏。

  【A】廣西賀州八步區:“小”芋頭“大”作為

  工人正在忙碌著 攝影 張敏

  農民企業家的責任與擔當

  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彭上堅作為致富帶頭人,帶領村民增收致富;而在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彭上堅又展現了作為農民企業家的責任與擔當。

  在疫情防控期間,口罩變成了緊缺物資,很多一線抗“疫”工作者都沒有足夠的口罩供應。1月30日,彭上堅聯繫到了相關商家,連夜與對方聯繫,預訂了第一批口罩,共1.8萬隻。“這些口罩分別捐給了賀州市八步區衛生健康局、蓮塘鎮政府以及賀州市星心公益協會,給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工作者使用。2月初,我又先後通過朋友訂購了兩批口罩。”彭上堅説,“希望通過自己的綿薄之力,給大家增加抗疫的信心。”

  順來農業還向湖北省十堰市捐贈了果蔬物資。疫情期間,公司共計向湖北十堰捐贈大白菜50噸、冬瓜50噸、萵苣20噸、紅薯10噸,共計130噸,價值35萬元。

  在忙完醫療物資的捐贈工作,了解到南鄉鎮上新村村民合作社30畝松花菜滯銷的消息後,彭上堅顧不上休息,又開始張羅起松花菜的收購入庫和加工事宜。

  “南鄉鎮賣不出松花菜的菜農讓他們聯繫我,我負責收購!八步區賣不出的農産品我都負責!”面對前來求助的菜農,彭上堅如此堅定地説著。

  “我是農民的兒子,深知農民的難處,哪怕企業虧一點,我不能讓農民寒了心。”這是彭上堅在疫情期間説的一句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