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茉莉花都香飄世界 ——橫縣好一朵茉莉花繪出新發展嶄新畫卷
2020-06-02 10:08:38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茉莉花都香飄世界 ——橫縣好一朵茉莉花繪出新發展嶄新畫卷

  橫縣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內,茉莉花田一望無際,芬芳醉人。(黃汝德  攝)

茉莉花都香飄世界 ——橫縣好一朵茉莉花繪出新發展嶄新畫卷

  智慧數字茉莉大棚可提高茉莉花單産和延長花期。(黃汝德攝)

  盛夏六月,是橫縣茉莉花開的時節,記者在橫縣“中國茉莉小鎮”看到,萬畝茉莉花田一望無際,芬芳醉人,花農忙採花,遊客忙賞花……茉莉生態主題公園、中國茉莉小鎮新大門、加工新城一期、生産性功能道路、花農工作亭、茉莉花棧道等子項目基本完工,為茉莉小鎮披上新裝,注入新的氣質。

  如今,位於橫縣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的茉莉小鎮更美了,美在花開,美在富民……沿著407省道去往橫縣縣城,就走進了茉莉花的海洋,一幅壯美的茉莉風情畫在眼前徐徐展開。

  “全球10朵茉莉花,有6朵來自廣西橫縣”,全縣種植茉莉花11.3萬畝,年産鮮花9萬噸,茉莉花茶8萬噸,是世界上最大的茉莉花生産基地,享有“中國茉莉之鄉”“世界茉莉花都”的美譽。橫縣一朵小小的茉莉花,開出了一個百億元的大産業,綻放出了一個國家級的現代農業産業園。這背後,是橫縣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幹發展方向結出的豐碩成果;是橫縣人民40年風雨兼程,愛花、護花的動人故事……

  從傳統式到數字化 

  “我們通過採集數據,了解茉莉花的生長習性,採用科學的管理技術指導茉莉花生産,現在種出的茉莉花更香、更多,花期更長。”橫縣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管理中心生産股股長韋玉全説,除了大數據,該中心還在産業園大規模開展茉莉花低産改造,實行水肥一體化,統一茉莉花病蟲害監測,安裝新能源殺蟲燈等,全面推動茉莉花標準化種植。

  科技種花讓花農連年增産、增效、增收。記者在校椅鎮石井村、賀桂村等核心種植區看到,花農已改變曾經的小農式、粗放型種植管理。近年來,橫縣通過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創新聯農帶農利益聯結機制,統一免費發放農資、統一種植技術和採摘標準、統一管護等方式,科學指導花農開展茉莉花的無公害、標準化和有機種植。

  推廣科技種花,橫縣在茉莉花核心種植區投資4000萬元的品種園項目走在前,實現60多個茉莉花品種相繼繁育;投資200萬元建設的智慧數字茉莉大棚項目,採用智慧農業數字設備,全過程收集茉莉花種植和生長數據,不斷優化和調節種植參數和環境,不斷提高茉莉花單産和延長花期。

  “大數據和信息化技術重塑了橫縣茉莉花經濟的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橫縣茉莉花産業服務中心主任陸宏建説。除了科技種花,近年來,橫縣還創新開發“數字茉莉”平臺,構建起一朵茉莉花交易管理與服務的“基礎數據雲”,並提供一鍵式普惠金融服務,解決茉莉花産業鏈上的花農、收購商、茶企、物流等主體的融資難問題,實現茉莉花産業發展全程數字化。

  從代加工到強品牌 

  “10年前大部分土生土長的茉莉花茶企業和我的企業一樣,都是在為別人的品牌進行加工,收取低廉的報酬,真正活躍在國內外市場上的,卻是外來的茉莉花茶品牌。”廣西春之森茶業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商大森感慨道,這也是本土茶企的“痛”。

  商大森不甘心只為他人做嫁衣,為了走出本土品牌之路,2016年,他帶著公司“森茗雪芯”和“森茗卷芯”兩款茉莉花茶,參加“峨眉山杯”第十一屆國際名茶評比活動,結果“森茗雪芯”茉莉花茶斬獲金獎,“森茗卷芯”茉莉花茶榮獲銀獎。從此,商大森堅定了打造品牌的發展之路。現在,商大森及本土其他茶企打造的拳頭産品連年獲獎,橫縣茉莉花也從“深閨”走向了世界。

  近年來,橫縣引來了茉莉花茶龍頭企業和茶飲料巨頭企業進駐,大力扶持本土茉莉花茶企業走品牌之路,先後培育出周順來、大森、金花等全國知名的茉莉花茶十大品牌,茉莉花再也不愁賣,品牌附加值連年飆升,讓茉莉花成為一朵名副其實的“致富花”。

  如今,橫縣茉莉花(茶)已成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中—歐“100+100”地理標誌互認互保産品,入圍首批中國農業品牌目錄。其中,橫縣茉莉花茶品牌價值高達152.36億元,橫縣茉莉花品牌價值高達54.49億元。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橫縣茉莉花、橫縣茉莉花茶綜合品牌價值高達206.85億元。

  目前,橫縣致力於打造世界茉莉花産業中心,正在實施茉莉花“1+9”世界級大産業戰略佈局,以花為引擎,依託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中國茉莉小鎮”等載體,推動一産向二産集聚轉化,開工建設“中國茉莉小鎮”,引進浙江博多、廣東卡絲等一批茉莉花延鏈補鏈強鏈項目,為繼續強化品牌戰略進一步補強“內功”。

  從內推廣到外發展 

  隨著茉莉花的綻放,橫縣不僅強化茉莉花品種、品質發展的“內功”,還借助獲批創建首批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和校椅鎮入選全國特色小鎮——茉莉小鎮的契機,形成了茉莉花規模生産、加工轉化、科技示範、文化旅遊互動融合發展的産業集群。

  茉莉花已上升為廣西力推的農業拳頭産品,並作為戰略産業列入《廣西工業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自治區政府投資引導基金並支持設立茉莉花特色産業基金、農發行和建行等金融機構授信100多億元用於茉莉花産業發展,橫縣出臺一系列茉莉花産業的獎勵扶持政策。2019年6月,南寧市人大也將茉莉花列入2020年的立法計劃,用法治為産業發展保駕護航。

  “橫縣茉莉花有了紮實的‘內功’,就要想辦法走出去,突破重圍,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陸宏建説,近年來橫縣創新實施茉莉花品牌走出去戰略,在南寧、杭州、北京等地舉辦發佈會,推廣“好一朵橫縣茉莉花”品牌口令、品牌標識、品牌圖騰、文化族譜,建成産業園品牌標識系統和品牌展示中心,不斷助推茉莉花産品走出去,讓“深閨”的茉莉花香飄進千家萬戶。

  2019年,橫縣成功承辦了首屆世界茉莉花大會,聚焦世界目光,榮獲“世界茉莉花都”稱號,得到世界相關組織的認可……借助“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橫縣積極搭建開放合作平臺,加強與中茶協、中花協等行業組織的聯繫,組織茉莉花企業參加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中國—東盟博覽會等,並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擴大出口貿易,讓茉莉花香飄世界,造福全世界。

  從“致富花”到“幸福花” 

  從“走馬觀花”到“駐馬賞花”,依託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的建設,橫縣旅遊消費經濟應運而生,“茉莉聞香之旅”品牌更響亮了,帶動了“旅遊+”融合發展。2019年,全縣茉莉主題旅遊人數達502.21萬人次,消費總收入52.16億元。

  “每到週末,我們一家在景區周邊銷售手工製作的茉莉花球、茉莉花鏈、茉莉花幹、茉莉香包,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好多外地來的遊客都是帶著滿滿一大包茉莉花産品離開的。”橫縣校椅鎮石井村花農雷水準説,靠經營茉莉花産品,他們家每月能增收1000至2000元。循著茉莉花香,遊客紛至遝來,茉莉花田變成了茉莉花園。

  除了旅遊,隨之蓬勃興起的農村電商也成為茉莉花産業提質升級的“助推器”,創業創新熱潮涌動。“産品類型和包裝每年都要推陳出新,在創新中提高茉莉花産業附加值,避免陷入低端價格戰。”在杯杯香茶業公司的産品研發中心,公司總經理陳日連笑著説,依靠精準的網絡行銷,返鄉創業3年來實現了營業額三連跳:100萬元、300萬元、700萬元。

  在這朵花的影響下,返鄉農民工陳日連、“90後”大學生何成添創新打造“網紅”茉莉花茶品牌;花農原本當柴燒的茉莉花老樁變廢為寶,佔據網銷茉莉花盆栽的“半壁江山”;茉莉香米、茉莉香包、茉莉護膚品等茉莉花文創産品層出不窮。

  橫縣農村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雙創孵化中心、橫縣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倉儲物流中心建成使用,村級電子商務平臺覆蓋全縣80%的行政村(社區),擁有順豐、菜鳥等快遞物流企業65家,讓農産品實現上線銷售,橫縣獲評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縣,讓橫縣茉莉花和其他農産品插上電商隱形的翅膀,翱翔在更廣闊的海內外市場。花香客自來,花開大富貴,橫縣因花而美,以花為媒,連接世界。

  與大型企業合作開發建設,同步實施“中國茉莉小鎮”、茉莉創新小鎮等一批項目建設,促進産業、項目、要素向産業園集聚,形成融合發展的強大效應。如今,橫縣現代農業産業園初步形成茉莉花茶、茉莉盆栽、茉莉用品、茉莉旅遊、茉莉食品、茉莉餐飲、茉莉藥用、茉莉體育、茉莉康養等橫縣茉莉花“1+9”産業群。好一朵茉莉花,是橫縣人民的“致富花”“幸福花”。(南寧日報記者 何任朗 通訊員 陳壽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