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變中尋新路 當好致富“領頭雁”
2020-06-02 10:09:41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變中尋新路,當好致富“領頭雁”

  韋相泉(中)與村民查看南瓜長勢。(甘雨民 攝)

  “叫富庶村卻不富庶,不如改名叫‘貧窮村’。”過去,西鄉塘區壇洛鎮富庶村貧瘠落後,好聽的村名卻成了村民心中的“痛”。沒想到幾年前,村裏的變化悄然開始了。富庶村村民韋相泉返鄉創業,大力發展種植業,村級集體經濟邁上了新臺階,他帶領村民搭上了脫貧致富的快車。

  返回故鄉 種植創業

  6年前,在廣東打拼的韋相泉看到了水果種植的廣闊前景,於是背上行囊回到了富庶村,承包了90畝土地,開始探索砂糖橘種植。

  在種植方面沒有經驗的韋相泉請來了經驗豐富的專家、種植戶、技術員等進行種植技術指導。手裏有了技術,又肯吃苦,掙到了“第一桶金”——15萬公斤砂糖橘豐收,這讓韋相泉凈賺90萬元。

  有了資金,韋相泉又有了新的想法。第二年,他率先引入“訂單農業”發展模式,種植水稻300畝。秋天,水稻成熟,稻穗搖擺,眼看著豐收在望,卻引來了“不速之客”。“草貪夜蛾大肆啃食水稻,300畝水稻每畝減産約100公斤,損失很大。”韋相泉回憶説,2019年8月他種植的水稻也遭遇蟲害,嘗試了幾種常規滅蟲方法仍無法緩解蟲害。一次偶然的機會,韋相泉找到壇洛鎮農業技術推廣站高級農藝師馬珍蓮幫忙,緩解了蟲害,畝産達到600公斤。

  經歷了風雨,迎來了陽光,韋相泉精心打理的種植業越來越好,他又有了新的想法,2019年成立了廣西湧取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三景村承包500畝土地種植沃柑。今年,韋相泉的20萬公斤沃柑遠銷西安、福建、浙江等地,獲得100多萬元收入。

  抓住機遇 轉變思路

  面對果蔬市場的變化,韋相泉看到了農村發展種植業存在的弊端。他説:“有時候果蔬已成熟,但市場價格不理想,等到有好價格的時候,果蔬早已變質。”

  2019年,富庶村用財政專項資金建了一座可一次性儲存3000噸農副産品的冷庫,這讓韋相泉看到了解決果蔬儲藏問題的有效途徑。

  韋相泉積極參與冷庫使用權競標,一舉奪下冷庫與周邊配套設施使用權,承包期為20年。“有了冷庫就可以冷藏保存果蔬,等到市場價格好轉再出售,這樣不僅保證果蔬的品質,還實現有效增收。”

  剛“到手”的冷庫,立即就派上了用場。今年初,受疫情影響,南瓜銷售情況不佳,許多種植戶十分焦慮。韋相泉不僅向種植戶提供冷藏服務,還引入南瓜深加工産業鏈,購買切片、沖洗、消毒和低溫儲存設備,將南瓜製成零食幹片,出口至東南亞。

  經營冷庫與南瓜幹加工産業,韋相泉提供了近30個就業崗位,重點面向貧困戶招工,每人每月至少獲得3000元收入,不僅有效緩解南瓜“銷售慌”,避免村裏“用工慌”,還鼓了富庶村村級集體經濟的“錢袋子”。

  心繫群眾 扶貧扶智

  “我原先是水稻種植散戶,由於缺技術,利潤不高。去年流轉了10畝土地給韋相泉經營,自己按‘訂單農業’模式種植2畝水稻,公司免費提供水稻種子、回收服務、技術指導,一年下來賺8000元。”新他坡貧困戶黃平凡欣喜地説。

  不少貧困戶從“訂單農業”中獲得了良好的效益。韋相泉發現,“訂單農業”可以改變過去村裏許多水稻種植戶“單打獨鬥”的局面,於是他主動當好“領頭雁”,吸引種植戶參與“訂單農業”生産,村民收入大幅增加,富庶村2017年摘掉窮帽。

  韋相泉十分關注因病致貧的家庭。舊他坡貧困戶馬民安家有3口人,妻子有視力殘疾,孩子在讀大專,全家就靠馬民安打零工養家,2015年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韋相泉了解情況後,在自己的果園、田地裏為馬民安安排了工作崗位,馬民安不僅每天獲得100元收入,還學習掌握了剪枝、施肥、滅蟲等種植技術,全家于2018年脫貧摘帽。

  韋相泉時常與駐村第一書記、村支書組織貧困戶參加村裏舉行的種植技術培訓班,廣西農科院、鎮農業技術推廣站專家給貧困戶上課,教授南瓜、水稻、沃柑等實用種植技術,讓貧困戶有一技之長。(南寧日報記者 楊盛 通訊員 甘雨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