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創新舉措破難題 心繫民生求實效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南寧模式”向全廣西推廣
2020-06-02 10:13:37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創新舉措破難題 心繫民生求實效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南寧模式”向全區推廣

  面向社會公開報名、設立“老友議事會”、國企平臺融資參與改造……南寧市多措並舉推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這一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獨創了“南寧模式”,其中“老友議事會”等經驗被列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十點成果彙編》。近日,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下發通知,下達2020年全區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計劃任務,並向全區各地推廣南寧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經驗做法。

  改造任務下達——

  南寧240個小區列入全區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計劃

  房屋結構老化、配套設施缺失、道路破損、車輛停放雜亂無章、小區環境臟亂差,是許多老舊小區存在的問題。

  據2019年全區棚戶區和城鎮老舊小區調查摸底工作初步統計,南寧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區共計911個,涉及住房11.39萬套、棟數4915棟,總建築面積約1025.16萬平方米。其中,2019年已實施改造的老舊小區共計18個,涉及住房0.3萬套。

  根據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近日印發的《關於下達2020年全區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計劃任務的通知》,2020年國家下達廣西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為1363個小區,涉及居民16.7萬戶(套)、樓房7726棟,總建築面積1236.28萬平方米。2020年全區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將於9月30日前開工建設。

  據悉,南寧市共有240個小區列入2020年全區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計劃,涉及戶數32861戶,小區內樓棟數共1151棟,總建築面積超226.53萬平方米。其中,212個小區列入市本級老舊小區改造計劃,涉及戶數31344戶,總建築面積約215.94萬平方米。

  注重居民意願——

  面向社會公開受理老舊小區改造報名

  老舊小區改不改?怎麼改?小區居民最有發言權。南寧市按照“業主主體”原則,創新工作方式,面向社會公開受理老舊小區改造報名,通過對公開報名申請人“至少有1名為中共黨員”的條件設置,引導黨員自發參與、主動擔當,影響和帶動身邊鄰居積極參與小區改造提升。據統計,今年截至4月,共受理公開報名小區123個,申請人中共黨員佔46.6%。

  注重居民意願,同步開展“城區篩選上報”和“面向社會受理報名”,以居民改造意願為首要考慮因素,充分發掘符合改造條件的小區並將其納入全市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儲備庫,按照“成熟一批、改造一批”的原則,甄選出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小區優先納入改造計劃,使其發揮樣板作用,從而促進全市老舊小區改造成片、全面鋪開。

  變“要我改”為“我要改”。老舊小區改造涉及面廣、體量大,居民需求不一,對改造的迫切程度也不同。南寧市率先試行面向社會公開受理報名,將統一認識、統一協商、統一意見的環節前置,將問題暴露和解決在項目改造之前,減少改造阻力,有效提高改造效率。

  先自治後改造——

  與基層社會治理相融合

  南寧市有911個老舊小區,大多數老舊小區沒有業委會和物業管理。小區居民如何發動、改造意願怎麼徵集,後續維修資金怎麼歸集使用、施工過程誰來監督等,都是改造工作亟須解決的問題。

  南寧市推出“先自治、後改造”的工作模式,創新提出成立業委會的過渡性居民自治組織“老友議事會”,以“協商·共治·家園”為宗旨,服務於改造全過程,包括小區居民宣傳發動、意願徵集、改造方案討論確定、居民出資歸集及後續長效管理等。同時,引進國內社區協商領域的專業團隊對社區工作人員和老友議事代表進行培訓,幫助居民學會議事規則方法,提升參與意識和能力,確保“老友議事會”規範、高效、持續性地議事。

  通過“老友議事會”積極協調,改造意見統一難、改造費用收繳難、改造後期維護難等問題得到快速解決。如南寧市皮鞋廠第二生活區、南寧市城市內河管理處宿舍“老友議事會”僅用十余天就完成了小區居民100%出資部分資金的歸集;南寧市財政局宿舍改造項目通過多次召開“老友議事會”專題會,就小區停車位設置方案達成一致意見。

  “老友議事會”推動了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由社區向居民小區有效延伸,為打通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最後一公里”提供了成功案例。

  探索多元化融資——

  引進國有企業平臺公司統一運營

  推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資金是關鍵。南寧市老舊小區存量大,戶均投入約2萬元,改造資金整體不足、缺口較大,通過財政投入單一渠道解決資金問題存在較大困難。

  南寧市本級老舊小區改造採取“中央補助+平臺公司融資”的模式,通過國有企業平臺公司統一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引進平臺公司南寧威寧集團作為項目業主統一運營,做到改造標準統一。建立多元化融資機制,探索試行“發行老舊小區改造專項債+向銀行借貸”相結合的方式,有效解決改造資金不足、籌措難的問題。

  投資後,如何産生經濟效益?據南寧市住建部門介紹,對於體量大且公共區域較為充裕的小區,可在小區內投入社區養老、托幼、醫療、助餐、超市、文體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改造,開拓銀發消費、幼兒消費、綠色消費等新消費模式,併合理開發利用小區紅線外空間,通過獲得特許經營權、公共位置廣告收益和有償提供便民服務等途徑收回投資成本。對於體量小甚至為獨棟,難以産生經濟效益,回報率低的小區,改造後可通過社區運營和智慧化物業管理,實行社區經濟O2O商業運營模式,取得智慧物業數字經濟收益,形成投資回報渠道,彌補對體量小老舊小區改造資金的投入。(南寧日報記者 尹海明 通訊員 王淩雲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