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化危為機開新局 奮力奪取戰疫情穩經濟雙勝利
2020-06-02 10:10:16來源:廣西電視臺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廣西:化危為機開新局 奮力奪取戰疫情穩經濟雙勝利

  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我區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場硬仗奪取雙勝利。

  疫情衝擊企業復工復産,産業鏈上下游“唇齒相依”。5月13日,在廣西汽車集團五菱柳機生産線上,一批批市場亟需的國六發動機,下線後將搭載上汽通用五菱、長安跨越、廈門金龍、江淮汽車等上市銷售。一季度,五菱柳機發動機産量、銷量同比分別增長25%,迎來“開門紅”。

  【同期聲 廣西汽車集團所屬五菱柳機總裝二廠廠長曾成輝:我們現在是開兩個班次(上班),大概也是達到去年我們頂峰的水準,現在我們基本上就是“人停機不停”。】

  受疫情影響,常規工作模式出現“卡頓”。如何繼續穩定供應鏈?廣西汽車集團使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數字科技,在疫情防控期間實現了雲辦公、雲商談、無接觸生産、智慧化製造,還為近200個上下游供應商提供“雲上平臺”服務和技術支持。

  【同期聲 廣西汽車集團所屬五菱柳機採購總監黃謙:通過雲平臺等手段,在人不能到現場的情況下,監督供應商的復工和跟供應商溝通,保障我們的工作不斷檔、品質不下降。】

  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廣西打響復工復産百日攻堅戰。通過成立自治區工業企業復工復産工作組,紮實開展工業企業達産增産、服務企業、加快重點工業項目建設等6大專項行動,重點推動汽車、機械、電子信息、新材料等五大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工業生産出現積極向好信號:截至5月26日,全區大工業企業復産率達112.73%。

  廣西邊貿也恢復車水馬龍的景象。友誼關口岸作為中國通往越南等東盟各國最大的陸路口岸,3月以來,日均通關車輛達到1000多輛次。為把好戰“疫”關口,友誼關口岸抓實抓細以“外防輸入”為重點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時啟動“兩步申報”改革,實行重點企業通關“一對一”跟蹤服務,建立健全鮮活農産品快速通關機制。

  【同期聲 友誼關海關綜合業務科科長鄧理明:1—4月份友誼關海關進出口貨值增長了5.5%,其中進口增長了11.9%,出口增長4.7%,保持了一個外貿的活力和業務的持續發展。】

  2月底,廣西出臺18條“防疫情、穩外貿”措施,助力外貿回穩。憑祥市在嚴防死守阻斷疫情輸入的同時,精準有序復工復産,探索培育邊貿發展新模式、新業態,推動邊境貿易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一季度,憑祥市外貿進出口總額266.4億元,增長6.11%,工業、投資、消費均實現正增長。

  【同期聲 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工委副書記 憑祥市委書記楊亞俊:我們在堅持(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同時,將不斷加大“六穩”工作力度,加快推進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等開放平臺建設,以高水準開放推動對外貿易高品質的發展。】

  為抓好疫情防控期間“穩就業”工作,自治區人社廳堅持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推行視頻招聘、遠程面試。目前,全區已有107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群體組織等舉辦網絡招聘活動,累計組織1.62萬家用人單位提供超過60萬個崗位。

  【同期聲 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 副廳長 一級巡視員蔣劼:我們針對高校畢業生、城鎮失業人員、貧困勞動力,以及農民工這四類群體,大力開展網絡服務力度,切實做好“保就業”工作。】

  2月以來,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我區打出政策“組合拳”,分行業精準施策,破解發展難題。前段時間,圍繞“六穩”“六保”精準發力,我區又出臺“奮戰一百天,攻堅二季度,穩住上半年經濟增長”26條舉措,推動各項部署落實落地。此外,我區全力以赴兜牢民生底線。1至4月,全區各級財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資金超過30億元;分配下達中央和自治區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48.91億元,全區扶貧支出110.43億元,同比增長74.8%;全區累計發放穩崗補貼資金10.61億元,就業補助支出同比增長74.1%;全區最低生活保障支出19.51億元,同比增長69.8%;累計籌措下達自治區政府為民辦實事工程項目資金653.43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