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清香似茉莉 芬芳沁心間——追尋抗疫英雄梁小霞成長足跡
2020-06-03 16:13:02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2月28日,廣西第七批援湖北省抗疫醫療隊員、南寧市第六人民醫院內一科“90後”護士梁小霞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隔離病區工作時突然暈倒。5月26日,她永遠離開了她所熱愛的崗位、親人和戰友,年僅28歲。連日來,梁小霞的事跡傳遍八桂大地,令人動容。 

  近日,記者走進“中國茉莉之鄉”橫縣,來到梁小霞曾居住過的地方、曾經就讀的學校、曾經走過的如今正盛開著茉莉花的村道,探尋她的成長歷程,聽她的家人、朋友、老師和同學講述那些難以忘懷的往事,仿佛看到她又回到了這片土地。 

  父母眼中的女兒—— 

  “這孩子很堅強,什麼事都自己扛” 

  5月的橫縣百合鎮南岸村,空氣中瀰漫著茉莉花的清香。花田裏的“白色精靈”絢麗綻放,在短暫的花期裏盡情展現絢麗的燦爛,正如這位白衣天使,生命雖然短暫,但卻給世間留下了沁人的芳香。 

  穿過花田,就來到了梁小霞的家。一棟兩層高的民房,看上去很新。當地村民説,這是小霞參加工作後,靠著自己的努力和各方的幫助,在兩年前建起的新房。 

  但兩年多來,梁小霞很少回來住。在父母眼中,女兒有永遠忙不完的工作。 

  “她是很懂事的孩子,很孝順,就是工作太忙。參加工作後,每年就春節假期時能回來幾天。我們支持她的工作,但也心疼她。”父親梁均林説,今年春節,梁小霞在臘月二十九深夜才回到家,大年初一她又匆匆趕回醫院,臨走時她只是説“醫院那邊還有重要的工作”。 

  “這孩子很堅強,什麼事都自己扛,什麼事都不想讓我們操心。我們想多留她幾天,她卻説工作需要她,她必須回去。”母親覃俊肖説。 

  當初,梁小霞選擇了護理專業,也就選擇了忙碌的生活。父母知道她愛這一行,也知道這是一份神聖的職業,所以支持女兒的選擇,只是希望女兒能常回家看看。 

  在出發的前一天,梁小霞將她即將赴武漢的消息告訴家人。“我們都很擔心,不停地囑咐她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她對我們説,這不是她一個人去。‘大家都去,你們不要擔心,我是為國家而去的,國家需要我去,是你們的女兒優秀,才讓我去’。” 

  這位從小就跟在媽媽身後採摘茉莉花的孩子已經長大,這位總在大人身邊跑前忙後的小幫手已心有所屬,父母知道,他們應該放手,讓孩子選擇屬於她自己的路。 

  妹妹眼中的姐姐—— 

  所行亦無憾,她的心早已飛向武漢抗疫最前線

  “歲歲常喜樂,萬事皆順意。所得如所願,所行亦無憾。往後的日子都是嶄新的,誰也別回頭看。” 

  2020年大年初一,僅與家人相聚不到兩天的梁小霞再次背起行囊趕回醫院。一大早,她趁著妹妹小晴還在熟睡,悄悄地寫下了一張字條,放在了妹妹床頭。 

  “所行亦無憾”,小霞用這5個字向妹妹吐露了心中的嚮往——踏上抗疫最前線。只是在那一刻,妹妹還沒能讀懂姐姐的心聲。 

  “春節回來,姐姐跟我聊了很多。今年我要參加中考,她讓我加油,要將全部的力量投入到學習中去。”小晴説,姐姐對她很疼愛,對她的學習也很關心,總鼓勵她用知識去改變命運,“記得她剛參加工作時,我也剛好要去鎮上讀書,姐姐給我買了很多學習和生活用品。她對我説,‘我的妹妹很優秀,一定能考上大學’。” 

  當號角吹響,梁小霞就要奔赴武漢抗疫一線,這時候,她覺得應該向家人説明真實情況,不再隱瞞。 

  “姐姐先是把這個消息告訴了爸爸媽媽,然後再告訴我。我不想她去,那裏太危險,但我依然為姐姐感到自豪,她是最堅強、最勇敢的。”小晴的眼中已泛起了淚光。那張字條如今貼在了小晴的書桌上,此刻妹妹真正讀懂了姐姐的心——這不是隱瞞,而是關愛,晚一些傾訴,就少一些牽掛,無論做什麼,小霞總是為他人著想。 

  村支書和親戚眼中的孩子—— 

  懂事又愛學習,心懷感恩幫助更多人

  這位白衣天使在人民最需要的時候,奉獻了一顆最熾熱的心,用行動回報社會,將她得到的愛播灑給更需要的人。 

  站在梁小霞曾經走過的鄉間小路上,村支書謝孫輝向記者説:“在南岸小學讀書時,小霞的成績很好,積極參加各項文體活動,在班裏與同學相處和睦。她的家境不太好,曾是貧困戶,于2015年建檔立卡,後來在各方的幫助下,于2016年脫貧。” 

  上高中時,梁小霞屬於家庭經濟特別困難的學生,入校之初承受著非常大的經濟壓力和心理壓力,在獲得國家資助和學校幫扶後,她不再擔憂,全心投身學業。 

  得人花戴萬年香。謝孫輝説,梁小霞是個懂事的孩子,她心懷感恩,總是想著如何回饋社會,能為村裏幹點什麼事。上大學後,每當放假回來,她就會召集村裏的大學生,一起商量如何成立教育基金會,如何去幫助那些學習成績優秀的貧困學生。 

  2017年,在梁小霞的提議下,南岸村成立了教育基金會,基金會依靠愛心人士的捐贈,每年都資助村裏品學兼優的學生。 

  梁小霞住過的房間,如今空空蕩蕩的。在房間外的過道,大伯梁均遂正清點著梁小霞的遺物。看到梁小霞生前看過的書,他不禁翻閱了起來,因為書裏有她的筆記,每一個字、每一句話似乎都在述説著過去的故事。梁均遂説:“小霞很愛學習,很喜歡看書,看得最多的是護理方面的書籍,她總是説‘有了這些知識,不僅能照顧父母,還能幫助更多的人’。” 

  走到一隻紅色的行李箱前,梁均遂用手擦了擦,“小霞有很多行李箱,這是她用過的最後一個。”他的話語間有些哽咽,因為這只行李箱曾跟隨梁小霞一起到武漢抗疫。 

  此時,記者看到了行李箱上印著幾個字“南寧市第六人民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那是梁小霞的榮耀。 

  老師和同學眼中的她——

  立志投身醫療事業,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橫縣中學高一(10)班的教室內,課桌整齊地擺放著,語文老師蒙娟宗默默地站在教室門口,看著窗邊的座位,似乎在尋找著什麼。 

  “這裡曾是小霞學習的教室,她總喜歡坐在靠窗的位置。”蒙娟宗説。當思緒劃破了時空,記憶中的畫面也逐漸立體了起來,那位文靜、刻苦、勤奮、樸實的學生,此時又出現在了老師的腦海中,“每次見到我,她總是笑瞇瞇地站起來跟我打招呼。” 

  在梁小霞就讀過的中學,這位曾經教過她的語文老師,帶著記者一起在記憶的碎片中尋找梁小霞主動投身醫療事業的答案。 

  “她愛寫作,堅持寫日記,每次我收上來的讀書筆記,其他同學都只交幾篇,她總是寫來滿滿的一本,那時候我就知道她有寫日記的習慣。”蒙娟宗説。 

  在日記中,老師了解了梁小霞的家境,知道了她要通過努力學習改變自己和家人命運的想法,還知道了她的願望是學醫,不僅能照顧好自己的父母,還能用所學知識幫助更多人。 

  所以,在校期間,梁小霞總會利用週末時間去養老院做義工,蒙娟宗説:“她不但有愛心,而且早就為自己的人生做好了規劃。” 

  “小霞説,她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她要做護士,成為一名白衣天使。”梁小霞的高中同學兼大學校友黎積燦説,“她很熱愛這份職業,當她拿到廣西醫科大學錄取通知書時激動得哭了。” 

  這一刻,我們慢慢讀懂了她。當疫情來襲,梁小霞挺身而出,在她身上展現出的擔當精神、奉獻精神和家國情懷,早已深深刻進了她的骨子裏。這是她早已執著的認定,是她用生命給出的答案。 

  當噩耗傳來,所有人為之痛惜。梁小霞的高中同學樂新穎在朋友圈裏寫下了這麼一段話:“英雄一路走好!印象裏,你一直是一位正直善良、氣質純樸、樂於助人的女孩子。有幸成為你的同學,有幸與你曾經共度高中時光!回憶起來,倍感幸福。” 

  雖然再也看不到梁小霞樂於為村民忙碌的身影,再也看不到總是跟在媽媽身後採花的那個可愛姑娘,但走進她曾生活過的這片土地,正盛開的潔白茉莉花宛如白衣執甲的她,把愛與芬芳留在了這片綠水青山間。(記者韋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