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鄉村靚起來 生活美起來 ——梧州鄉村振興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現場觀摩見聞
2020-06-03 08:48:06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整潔的村道上,農家庭院古色古香,靜靜感受小橋流水的韻味;在古樸的榕樹下,菜園花園多彩多姿,慢慢尋味“壩頭苦瓜”“壩頭蓮藕”等鄉村的原生態土貨……近日,一支由梧州各級各部門組成的觀摩團隊,走進蒙山縣文圩鎮壩頭村,大家邊走邊思邊議,認真琢磨這個“流淌詩意的水韻小村”是如何打造出來的。

  這是梧州市鄉村振興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推進會的一項會前行程。為了讓大家能夠實地檢閱鄉村振興成果、交流借鑒發展經驗,該市主要領導帶隊,率縣(市、區)黨政、市直部門和鄉鎮的主要負責人100多人組成觀摩組,前往轄區蒙山縣、藤縣6個建設較好的鄉村振興示範點參觀學習。

  A 從“要我做”到“我要做”

  “鄉村振興怎樣深入推進”“怎麼調動村民的積極性”“如何看得見山水留得住鄉愁”……作為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自治區“美麗廣西”鄉村建設示範村、廣西綠色村屯,行程首站壩頭村備受眾人關注。

  “通過改善鄉村人居環境,進而調動了村民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性,最後推動了鄉村振興等工作。”蒙山縣委常委、新圩鎮黨委書記陸藝罡稱,壩頭村以水果、蔬菜種植為主導産業。近年來,該村在鄉村振興和“三清三拆”中,充分融入黨建、廉政、鄉村文明建設,在保護好10棵百年以上古榕(其中3棵千年古榕)的同時,想方設法激發群眾創造力和參與熱情,讓群眾思想發生轉變,從“要我做”到“我要做”。家家戶戶在房前屋後種花植樹,並且在聚集的古榕樹下增設桌椅、講臺,開設“綠蔭黨校”。村民們把巷道進行美化、綠化,改造提升為具有觀賞和教育引導意義的“清風巷”“陽光巷”等綜合型村居巷道。

  “這個村的有些做法很值得學習。經過觀摩,大家在互相比較中查找差距,在觀念碰撞中啟發思路。”萬秀區城東鎮鎮長陳宏燕發現,壩頭村不僅綠化、美化、亮化村子,而且將原來的爛泥房變成了微花園和微菜園,同時還融入群眾智慧,充分利用好石頭、竹子、泥磚、舊門板等材料,保留並修復了一些結構穩固、外觀漂亮的土坯房,節省了成本。“既改變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文明,又保留了鄉村農耕文化韻味,留住了鄉愁。”陳宏燕説,此行收穫滿滿。

  B 由“景區帶村”到“提質升級”

  在藤縣象棋鎮道家村,進村路口百花爭艷,田園風光觀景平臺、商業街、思羅河古驛站碼頭、親水準臺棧道、大水車、功能區,以及填補房墻空白的文明新風漫畫,為村落增色不少。

  “我們以景區帶村,對人居環境整治和産業發展提質升級,走出一條鄉村振興路子。”象棋鎮黨委書記梁家智稱,該村周邊是4A級景區石表山,該鎮利用這優勢,實施村委、古碼頭、小廣場、古風荷塘、四知堂等重點區域提升工程,還發動群眾對村莊進行美化、綠化、亮化。同時實施文旅融合,帶動道家村農業、服務業、民宿業等蓬勃興起,建設紅心蜜柚、紫紅黃皮、生態水稻、生豬養殖等基地近1000畝;建成特色農産品一條街,當地農民通過出租土地、竹林、民房等資源及參與景區務工,與景區合作經營農家客棧,在家門口就可以實現就業創業,增收致富。

  如今的道家村面貌煥然一新,既是全國生態文化名村、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又是全國“景區帶村”旅遊扶貧項目示範點、廣西特色名鎮名村、廣西特色旅遊名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和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深受遊客青睞。據統計,道家村去年接待遊客40多萬人次,旅遊總收入3000萬元,農民人均收入1.28萬元。

  C 把“盆景”變成“風景”

  “這一看,咱們差距大著哩”、“這個模式值得推廣”、“回去後我們要加快鄉村振興點的建設”……大家邊走邊看,邊聽邊議。人居環境整治的難題和方法,全都清清楚楚地擺上臺面。

  6個鄉村振興點的喜人變化,得益於去年以來梧州市開展的“鄉村振興年”活動,這些村深入挖掘和利用自然生態、鄉村産業、民俗文化等資源打造了一批鄉村振興示範點,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去年,全市農林牧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4%,排全區第四;實現貧困人口7.96萬人脫貧,39個貧困村、藤縣脫貧摘帽,成為全區唯一連續4年均有縣(區)實現整體脫貧摘帽目標的設區市;蒙山縣獲得“2019年全國村莊清潔行動先進縣”榮譽稱號。而在示範點建設方面,梧州市本級投入2200萬元,7個縣(市、區)整合各類資金5700多萬元,建設市級示範點5個、縣級示範點12個、鄉級示範點62個,形成了市縣鄉三級示範點輻射帶動的良好效應。

  按照今年的部署,該市將精準發力,以點促面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堅持新老示範點一起抓,通過典型帶動把“盆景”變成“風景”;堅持規劃引領,在高起點規劃設計上下功夫,切實提升檔次水準;堅持打好産業基礎,因地制宜發展六堡茶、蜂蜜、粉葛、絲綢、砂糖橘等特色産業,構築“一村一品”産業發展格局;堅持強化資金投入,整合各領域項目和資金,積極動員鄉賢、能人參與鄉村建設;堅持做好常態化保潔工作,把整治人居環境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和首場硬仗來抓,確保鄉村環境乾淨、整潔、有序;堅持培育文明鄉風,抓好精神文明建設,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想方設法激發群眾主體作用,讓群眾提意見、出點子,不斷激發群眾參與熱情。(廣西日報記者 潘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