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興教扶智 斬斷窮根 ——廣西推動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夯實脫貧攻堅根基觀察
2020-06-04 08:35:56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

  ——習近平

  脫貧攻堅,教育先行。

  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是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的底線目標之一,影響著脫貧攻堅的成效和全面小康的成色,也是斬斷窮根、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

  自治區黨委、政府始終把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教育、社保、醫療、住房等實際問題,近年來陸續出臺教育精準扶貧新政策,興教育、斬窮根。

  到2020年,補齊貧困地區辦學條件短板,確保學生“有學上”;基本配齊教師、開足課程,讓孩子們享受多彩校園生活;對貧困學生實現“應助盡助”,建檔立卡貧困戶適齡兒童“一個都不能少”,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以上……一件一件抓落實,自治區教育部門發揮教育扶貧的重要作用,補短板、兜底線、促公平,努力讓貧困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補短板,讓貧困地區每個孩子“有學上”

  2019年秋季學期,在賀州市平桂區文華學校,來自平桂區鵝塘鎮、沙田鎮4-6年級的378名土瑤學生身著民族服飾,由學校統一接送,開啟了新的學習生涯。

  這是該市通過優化教育資源配置,以動員適齡兒童到城區民族學校集中寄宿就讀的方式,解決土瑤群眾聚居地深度貧困村適齡兒童上學後顧之憂的舉措之一。該市先後投入大量資金,完善貧困村教學點基礎設施,改善辦學條件,幫助適齡兒童完成九年義務教育。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廣西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精準扶貧更是要堅持優先發展教育。全區上下牢固樹立抓教育就是抓發展、謀教育就是謀未來的理念,堅定不移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位置。

  為保障貧困學生有學上,自治區成立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教育保障專責小組,加快義務教育學校建設。

  一方面,通過加大自治區級統籌和資金投入,努力改善貧困地區辦學條件;加大對貧困地區的資金傾斜支持力度,降低貧困地區縣級資金承擔比例,切實減輕貧困地區縣級投資壓力。2015年以來,統籌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計劃、農村中小學校舍維修改造工程等專項資金,傾斜投入全區54個貧困地區縣,其中中央和自治區資金165.5億元,佔全區總投入的57%。項目投入覆蓋學校25971所(次),新建學校達538所,既改善了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學校的辦學條件,又切實保證學生有學上。

  另一方面,以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資助為重點,建立覆蓋全學段的教育資助體系。2015年以來,累計下達各學段學生資助資金239.96億元,資助學生1544.19萬人次。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生活補助資金77.41億元,資助學生751.14萬人次,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適齡少兒資助達100%。

  隨著政策落地,改變悄然發生。廣西交出了這樣一組成績單:全區4406所義務教育有保障學校,目前完工3980所,完工率90%。

  兜底線,義務教育“一個都不能少”

  控輟保學,是義務教育有保障中一塊難啃的硬骨頭,既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

  受地理條件和區情影響,廣西控輟保學壓力大。為此,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堅持把控輟保學作為落實“兩不愁三保障”、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任務來抓。

  在政策上,多次組織召開全區性控輟保學工作推進會議,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控輟保學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準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在措施上,建立健全“雙線四包”工作機制,切實壓實各級各部門工作責任,採取“人盯人”措施,要求“一個都不能少”地把控輟保學任務抓緊抓實抓好。

  為了啃下這塊硬骨頭,各縣區因地制宜,拿出高招、實招。在博白縣,通過制定“清零”目標,按責任進行包乾,每天對照名冊“對賬銷號”;在靈山縣,通過創新返校複學安置方式,開設“職業技能+學歷補償”培訓班,在教授文化課的同時,幫助學生掌握脫貧致富技能。在陽朔縣,教育部門幹部職工利用疫情期間學生與家人集中在家的契機開展多種方式宣傳,讓輟學學生願意回到學堂,返校後實行單獨教學和管理,以多樣化評價方式讓更多孩子留得住……

  全區各地紛紛落實建立健全以學生為中心的控輟保學工作政策,堅持綜合施策、多措並舉,持續做好輟學學生勸返工作,確保貧困家庭學生有學上、上得起學。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廣西教育扶貧工作沒有被阻斷,分階段實施了寒假大家訪、春季大勸返和夏季“清零”行動,科學做好中小學開學工作,認真排查學生返校情況,採取“一對一、人盯人”措施,做好未返校學生勸返工作,確保到6月底全區建檔立卡貧困戶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除身體條件不具備學習條件外不失學輟學。

  數據最有説服力。截至目前,全區輟學總人數下降到2030人,其中貧困家庭輟學人數下降到15人,比2018年分別下降32848人、4460人。全區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2%,比2015年提高了2.2個百分點。

  促公平,“上好學”為師生增添獲得感

  鄉村教師是發展更加公平更有品質鄉村教育的基礎支撐,是推進鄉村振興建設的重要力量。

  針對全區各地普遍存在鄉村教師結構性缺編突出等問題,廣西通過創新教師補充機制,加強教師編制管理,著力解決鄉村教師數量不足結構不優、鄉村教師崗位吸引力不強、優質師資不夠均衡等問題,提高鄉村教師的獲得感。

  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努力提高鄉村教師工資收入水準,下達鄉村教師生活補助資金14.46億元,惠及30萬餘人;把職稱評審和崗位聘任向鄉村教師傾斜,多渠道保障住房,進一步增強鄉村教師崗位吸引力,吸引了更多優秀人才投身民族地區教育事業。

  2015年以來,通過公開招聘、特崗計劃等方式,累計補充義務教育教師8.86萬人,其中補充小學全科教師和緊缺薄弱學科教師3.72萬名。從市縣選派2.3萬餘名中小學教師到農村學校支教走教,招募2800余名優秀退休教師志願者到貧困縣、邊境縣、“天窗”縣、連片特困區等進行支教。安排貧困地區教師培訓經費2.2億元,培訓教師15萬人。

  2020年,我區繼續加大師資尤其是緊缺薄弱學科教師補充力度,全區計劃補充義務教育教師2.6萬餘名,通過公開招聘補充1.47萬名,通過小學全科定向培養計劃補充1950名,通過招募優秀退休教師補充1350名,其中音樂、美術、英語等緊缺學科教師8450名。積極向中央爭取“特崗計劃”教師招聘指標獲批8350個,安排4200個用於招聘音樂、體育、美術等緊缺學科老師。

  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在戰“疫”又戰“貧”的關鍵時期,廣西教育系統將牢牢扭住通過義務教育保障“把貧困地區孩子培養出來”這一根本扶貧之策,下更大力氣、做更大投入,補上教育脫貧攻堅的短板,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廣西日報記者 奚振海 梁 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