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喚醒田園“沉睡”資源 激發鄉村振興活力
2020-06-04 10:32:20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賓陽縣陳平鎮名山村,橫亙在眼前的大山綿延不絕,曾讓當地村民苦不堪言,如今卻成了梅樹遍地、滿栽著脫貧致富希望的“金山銀山”,當地通過農旅融合,發展特色旅遊産業,村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

  西鄉塘區石埠街道辦事處下靈村,整合利用廢棄古宅和集體土地,引入企業合作開發古村落旅遊資源,走出了一條特色旅遊産業發展道路,城郊休閒旅遊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名山村和下靈村都是我市農村“三變”改革的試點村。農村“三變”改革是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重點內容和深化舉措,“三變”即推進農村“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我市堅持把深化農村改革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進一步釋放和發展農村生産力,激發農業發展新動能,努力讓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

  夯實“農”字根基 做足旅遊文章

  沿著縣道來到陳平鎮名山腳下,道路兩旁漸漸呈現一片鬱鬱蔥蔥的梅樹林。名山村共栽有各品種梅樹2萬株。這個坐落于大山腳下的小村莊原本就有種植梅樹的傳統,近幾年來圍繞“梅花”做足旅遊文章,連續舉辦5屆旅遊登山梅花節,吸引大量遊客前來觀光賞梅,農旅融合搞得紅紅火火,産業發展的路子越走越寬。

  “名山村有什麼?有山!春天看梅花、杜鵑,夏天摘梅果,秋天登高望遠,冬天露營燒烤,這樣的環境最適合搞鄉村旅遊。”名山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陸錫英説。

  在名山村村民眼裏,陸錫英有想法、有幹勁,認準了鄉村旅遊這條發展道路,就帶領村民們堅定地走下去。名山村多方爭取項目和資金,盤活當地旅遊資源。2018年,村民合作社將一棟廢舊集體房屋改造成民宿,打造以“民宿+文化”“民宿+休閒觀光旅遊”為主題的休閒鄉村旅遊模式,讓“沉睡”的資源轉化為發展成本。該村還通過土地流轉形成規模效應,拿出4000多畝林地與公司合作開發旅遊業,積極打造農業種植示範基地,不斷豐富“旅遊登山梅花節”特色活動,打造“陳梅古韻”生態旅遊品牌。今年1至4月,名山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萬元。

  古村落新發展 資源變現紅利

  在下靈村,正在建設改造中的“吾院”項目為百年老宅注入靈氣。在距離項目不遠處,青瓦房古村落景區則吸引更多區內外遊客前來觀光遊覽,難以想像這裡曾是一片斷壁殘垣。

  據了解,下靈村整合資源,引入專業公司,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對老宅建築群進行統一修繕和重新裝修,引進旅遊、餐飲、文創等多種業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讓這個一度破敗不堪的古村落成了遠近聞名的旅遊景區。

  “過去,村裏的主要經濟來源是傳統農作物種植,村民窮,許多年久失修的老宅也荒廢了。”下靈村黨支部書記黃建濤説,下靈村自2018年8月起開展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其中一項改革就是依託美麗南方旅遊資源優勢,在整合各隊閒置老宅的基礎上,將村集體所有的道路、空閒地塊等統一規劃建設,打造成旅遊景點和休閒場所。

  同時,下靈村還成立了靈灣蔬菜專業合作社和金靈養殖專業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共流轉土地和魚塘約137畝,種植草莓和養蝦。今年還計劃流轉耕地和魚塘約445畝用於合作種植彩椒。

  據悉,通過土地出租,下靈村每畝土地每年可獲2500元村級集體經濟收入。2019年下靈村集體經濟收入達45萬元以上,分紅30萬元,戶均增收1050元。

  深化“三變”改革 鄉村活力更足

  名山村和下靈村的變化正是南寧市積極探索、不斷深化農村“三變”改革的縮影。截至目前,南寧市已完成全市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摸清農村集體資産家底,完成江南區以及其他13個縣區各1個試點村的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任務。

  在農村“三變”改革的影響下,全市農村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截至今年5月,全市村(社區)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5萬元以上1231個,佔78.96%;達10萬元以上260個,佔16.68%;達20萬元以上108個,佔6.92%;達50萬元以上44個,佔2.82%。

  今年,我市將集中開展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實“回頭看”工作,重點開展興寧區、西鄉塘區和武鳴區3個全國第四批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整縣(區)推進試點工作,確保10月底全部完成任務。同時,在其他縣區全面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力爭今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務。根據工作計劃,到今年底,全市行政村“三變”改革試點達30%以上,力爭每個行政村村級集體經濟年收入達5萬元以上。(南寧日報記者 郭少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