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以成效檢驗責任擔當 ——百色多項數據位居廣西前列的背後
2020-06-04 11:12:3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以成效檢驗責任擔當

  ——百色多項數據位居全區前列的背後

  2018年績效考評排名全區末位,如今上升至於一等等次;2018、2019年連續兩年扶貧成效考核獲評“綜合評價好”等次,分列全區第二、第一;2019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9%,增幅排全區第二……

  今年以來,百色市的績效考評、扶貧成效和GDP增長數據公佈,多項數據排在全區前列。該市委組織部一名負責同志表示,這些成績的背後,是全市廣大黨員幹部敢擔當、闖在前、幹在先,敢於動真碰硬、銳意改革的結果。

  聚焦決戰貧困決勝小康偉大使命,該市以健全完善制度機制和政策措施為突破口,出臺激勵幹部擔當實幹的“1+5”系列文件,實施鑄魂、賦責、賦能、賦譽等“一鑄三賦”行動,激勵幹部擔當作為。

  A 夯實擔當作為壓艙石

  砥礪前行,首在把舵導航;攻堅克難,更需思想引領。

  該市充分發掘百色紅色資源“富礦”,在全區首創紅色教育聯盟,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等學習教育,加強黨性教育,引導廣大幹部傳承紅色基因,強化對黨忠誠的政治擔當。同時,開展“四比四看”學思踐悟主題活動等,大力宣傳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蹟,積極引導廣大幹部學習、傳承黃文秀精神,守初心、擔使命。

  市委常委班子前往樂業縣百坭村舉辦專題研討會,通過重走“文秀産業扶貧路”、與群眾同勞動、集中研討等方式,接受黨性洗禮。

  弘揚擔當精神,是新時代的主旋律。去年以來,該市在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一線選樹72名“黃文秀式好幹部”,並以市委名義下文通報表揚,在全市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

  榜樣是最好的説服,示範是最好的引領。蘇勇力是淩雲縣加尤鎮案相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在這之前他擔任淩雲縣下甲鎮加西村第一書記。駐村6年多,這個北京大學畢業的碩士生,完全融入了當地,把加西這個曾經的貧困村打造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去年底,蘇勇力獲評“黃文秀式好幹部”。“今後我將更加努力,時刻以戰友黃文秀為鏡,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以苦幹實幹踐行初心使命,不獲全勝決不收兵!”蘇勇力説。

  B 點燃擔當作為新引擎

  完成簽訂徵地協議約2000畝;簽約項目23個,投資96億元,其中僅在去年8月就有4家AI智慧終端企業入駐深百産業園;全年統籌推進重大項目107項,總投資379.3億元……如今的百東新區,每天都在發生著變化,領導班子帶領黨員幹部擔當作為的實例比比皆是。

  以項目建設成效檢驗班子責任擔當。從2017年起連續4年開展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把項目建設一線作為領導幹部擔當作為的實踐課堂,引導各級領導班子領辦、實施克難攻堅項目,組織部門開展專項考核,評定難度系數,全面了解項目成效,將考核結果作為績效考評的重要指標,激勵各級領導班子及成員帶頭擔當實幹,形成以擔當帶動擔當、以作為促進作為的良好氛圍。

  “三張清單”明責任。該市佈置每項工作均建立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三張清單”,細化工作任務,將責任落實到人,通過隨機調研、“紅黑榜”通報等措施,推動廣大幹部在各自崗位擔當實幹。

  “小積分”精准考核。該市選擇右江區、平果市、百東新區、市發改委作為“小積分”試點,採取“群眾評、領導評、實績評”相結合的方式,按日常工作和綜合性重大工作兩方面對幹部的工作實績進行量化評分,確保“幹得多積分多、幹得少積分少,幹得好正積分、幹得差負積分”,積分結果與幹部的評優評先、職級晉陞直接掛鉤,通過“小積分”激發幹部擔當作為的“大能量”。

  C  激活擔當作為動力源

  用什麼人、不用什麼人,是對幹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勵和鞭策。

  該市出臺的系列文件明確:2019年至2021年,提拔、轉任重要崗位、職級晉陞、招錄重用脫貧攻堅一線幹部人數,不低於本地、本單位使用幹部數的50%;全市每年考察識別一批“黃文秀式好幹部”,列入專項優秀年輕幹部庫。

  誰能幹讓誰幹!一組數據讓人欣慰。去年,市本級和12個縣(市、區)提拔重用脫貧攻堅一線勇擔當、善作為好幹部684人,佔提拔重用總人數的53.2%(其中12名鄉鎮黨委書記繼續擔任現職,但是已提拔至縣處級領導崗位);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一線選樹的72名“黃文秀式好幹部”全部落實提拔重用、晉陞職級等激勵;10名受過處分但能及時改正、表現優秀的幹部,在處分期滿後被重新啟用。

  激勵幹部擔當作為,還得充分考慮他們的後顧之憂。該市制定關愛脫貧攻堅一線幹部身心健康的10項措施、明確容錯糾錯和減責免責10類具體情況,定期開展“組織部長接訪日”和“部務會成員下縣鄉接訪”活動,市縣兩級黨委組織部部務會成員全覆蓋開展幹部談心談話,及時傾聽並解決基層幹部合理訴求。“每年組織免費體檢,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讓我們心裏感到很溫暖。”德保縣城關鎮那溫村第一書記陳義明説。(廣西日報記者 徐順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