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建議加強珠江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
2020-06-05 08:46:15來源:人民網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藍天立聯合廣東、雲南、貴州、湖南、江西五省政協主席,以及住桂全國政協委員李彬、磨長英、錢學明、劉慕仁、唐雲舒、梁琰、曾鈁聯名向全國政協提交提案,建議加強珠江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

  委員們認為,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的《決定》,專章提出要加強長江、黃河等大江大河生態保護和系統治理,目前,長江流域、黃河流域的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已經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珠江是我國水流量第二大河流,境內第三長河流,流域涉及滇、黔、桂、粵、湘、贛六省區,面積約45萬平方公里,覆蓋人口約1.24億,珠江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應成為事關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為此,委員們的特提出如下建議:

  第一,抓緊開展頂層設計,將珠江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統籌推進珠江流域的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實現保護和發展的協調統一,將珠江幹流和各級支流生態環境保護(包括資江、湘江、東江、北江、武江、沅水流域環境保護等項目)納入國家“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專項規劃,並給予中央資金支持;建議將桂林漓江生態保護和修復提升工程納入《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等子規劃,將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納入國家山水林田湖草修復試點。

  第二,建立珠江流域生態綜合補償制度。國家應開展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試點,持續推進粵贛東江流域橫向生態補償工作,完善重點流域跨省斷面監測網絡和績效考核機制。擴大國家生態綜合補償試點範圍,將珠江流域的廣西、湖南列入生態綜合補償試點省區,分別給予5個試點縣名額。“十四五”期間,建議加大廣西、雲南、貴州、湖南、江西的年度林地定額,將滇桂黔石漠化地區所有灌木林納入國家公益林補償範圍,同時逐年提高公益林補償標準,達到50—80元/畝,接近林地租金標準,並建立動態調整機制。應繼續加大對流域內退耕還林還草的支持力度,將石漠化地區15—25度坡耕地全部納入國家退耕還林還草政策支持範圍。

  第三,建立珠江下游地區輻射帶動上游地區産業發展機制。委員們認為,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應將珠江上游地區打造成為大灣區産業轉移腹地,明確珠江下游受惠地區對上游欠發達地區的産業輻射帶動責任。由國家下撥專項經費,支持上游地區加大技術改造,推動傳統優勢産業轉型升級,並在沿江佈局科技型、創新型的高新技術産業和環保新興産業。對關係全局、影響深遠、環保達標的沿江重點産業和重大項目給予傾斜,應納入國家“十四五”發展規劃。支持江西、貴州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支持湖南建設“水資源可持續利用與綠色發展”國家可持續發展示範區。應引導鼓勵珠江上游發展清潔能源産業,對廣西紅沙、白龍等核電項目和煤改氣項目給予政策和資金扶持。

  第四,給予珠江上游地區節能降碳指標傾斜支持。為調動珠江上游地區保護生態環境的積極性、促進産業發展,國家在安排節能降碳指標及開展考核時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不搞“一刀切”,採用分類考核措施,對廣西等碳強度本身不高、已經低於全國平均水準的地方,適當降低碳強度下降率考核要求。國家在安排“十四五”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指標時,根據廣西發展的實際需要,安排能耗總量控制指標為1.56億噸標準煤。實施東西部地區差別化制度,對西部地區給予傾斜和支持。應儘快出臺重點行業能耗指標隨産能指標跨省區轉移政策,支持西部地區承接東部地區産業轉移。(人民網南寧6月4日電 記者 龐革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