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一條可持續的綠色脫貧路 ——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實施林業扶貧工作側記
2020-06-09 08:34:1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一條可持續的綠色脫貧路 ——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實施林業扶貧工作側記

  生態建設惠及羅城貧困群眾15.8萬人。羅城國家地質公園江河清澈見底、水靜如鏡。

一條可持續的綠色脫貧路 ——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實施林業扶貧工作側記

  綠色家園,富路高遠。 

  核心提示

  曾因電視劇《于成龍》的走紅,廣西河池市羅城仫佬族自治縣一度登上熱搜。這個全國唯一的仫佬族自治縣由於歷史原因和自然環境的制約,2015年還有8.39萬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達28%,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滇黔桂石漠化片區(縣)、廣西深度貧困縣。

  脫貧的轉變也從2015年開始。羅城仫佬族自治縣依託資源優勢,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的大力幫扶下,獲得項目資金2.64億元,通過發展林業,不斷提升扶貧造血能力,受益貧困人口3.66萬,生態林業對精準脫貧的貢獻率達44.6%,走出一條可持續的林業扶貧之路。

  1 政策幫扶拓寬百姓增收路

  騎上摩托車、穿上迷彩服、帶上巡護日誌,這已成為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四把鎮思民村村民吳華勝的標配。“多虧了有黨和國家的好政策。一年有一萬元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費不用愁了。”2018年初,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林業局選聘吳華勝為生態護林員,實現了護林脫貧。

  “今年,全縣在獲得生態護林員4600名的基礎上,國家又追加350個生態護林員名額。”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林業局局長韋李立介紹,這些生態護林員分佈在全縣11個鄉鎮的137個行政村,不僅生態管護成效立竿見影,同時又能保證4950名貧困村民脫貧。

  自2016年生態護林員選聘續聘工作開展以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政策傾斜安排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生態護林員補助資金1.14億元,全縣先後選聘4950名建檔立卡貧困戶為生態護林員,直接帶動21197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

  在巡山護林之餘,吳華勝還與本屯吳永忠等5戶農戶成立了奮鬥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種植300多畝柑橘、油茶等經濟林。預計2020年産量將超過5萬公斤,收入超過15萬元。

  羅城仫佬族自治縣鼓勵護林員積極參與林下種植、林下養殖、森林旅遊等建設項目,打開了增收致富的多元渠道。目前,全縣生態護林員中兼職在林業專業合作社的有300多人,兼職在林業特色示範區的有200多人,參與發展林下經濟的有500多人。

  2 産業帶動綠滿山頭讓村民致富

  “‘八桂山野’牌野生毛葡萄果汁是羅城推出的第一款含‘鍶’毛葡萄保健型飲品……”2020年5月31日,在廣西河池市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仫佬家園”社區內的中歐鮮農電商産業園,縣委副書記、縣長潘秋琳通過拼多多平臺現場直播帶貨,向網民介紹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的林業扶貧産品。

  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是“中國野生毛葡萄之鄉”,是毛葡萄的原産地。毛葡萄具有恢復植被、防止土壤沙化、保持水土的能力,是石漠化、丘陵山地生態恢復重建的鄉土樹種。

  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四把鎮國土面積一半是石漠化土地。得益於毛葡萄産業的發展,全鎮石漠化治理成效顯著。該鎮建設2.17萬畝毛葡萄示範區,累計投入1.2億元,帶動周邊5個村500多戶村民脫貧。縣裏將示範區內900多畝毛葡萄作為周邊9個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來源,確保每個村年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萬元。示範區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經營,村民可以土地入股參與經營,按股分紅,畝産值4000多元,其中村民收益佔20%。示範區還吸收周邊貧困村民從事日常管護,使80余名村民人均增收一萬元。目前,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因地制宜發展毛葡萄種植面積近10萬畝,有效治理石漠化面積150.4平方公里。

  廣西玉麒木業股份有限公司是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當地的民營企業,年産值上億元。公司將第一車間建在農村,為農戶免費提供種苗,與600多名農戶簽訂了造林合同、木材收購合同。公司招工也向貧困戶傾斜,已幫助近3000名貧困群眾脫貧。

  2020年5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扶持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發展毛木耳産業項目。項目總投資1160萬元,幫助貧困戶自主種植毛木耳,計劃帶動1400多名貧困人口脫貧,為當地貧困農民繼續尋找新的可持續的經濟增長點。

  3 生態旅遊成為林業扶貧著力點

  “現在我們也學會賣‘風光’賺錢了,節假日每天有8000多元的收入。”談起林業生態建設給村民帶來的好處,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懷群鎮倫洞村元蒙屯村民廖昭平喜上眉梢。

  元蒙屯是羅城生態建設與旅遊發展相結合的示範點。良好的生態資源稟賦是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的優勢,依託秀美的山水風光,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將林業資源轉化成為旅遊資源,推進農家樂等鄉村休閒遊,推動生態旅遊加快發展,帶動景區附近的貧困戶脫貧致富。

  “我們堅持保護性開發,既保護了生態環境,又能讓百姓從中受益。”縣委常委、副縣長李平先説,在2018中國森林旅遊節上,羅城仫佬族自治縣被評為“全國森林旅遊示範縣”。

  為加大生態旅遊的精準幫扶力度,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依託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木欒屯現有的天然原始米椎林自然景觀,提供400萬元扶持實施木欒屯特色生態旅遊項目。自治區林業局局長黃顯陽介紹,該項目將為5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長期穩定的就業崗位,帶動200名貧困人口脫貧,同時還將輻射周邊村屯100多戶貧困戶發展生態旅遊副業增收。

  在全力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下,全縣的林業生態扶貧呈現“三升三降”的良好態勢。全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5年的5793元上升到2019年的8931元,森林覆蓋率從67.5%上升到70.28%,林業産業總值從20.5億元上升到29.72億元。全縣農村貧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8.39萬下降到2019年底的6509人,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的28%下降到目前的2.1%,石漠化土地面積由54.5萬畝下降到38.3萬畝。(張慶志 顏立強 張 雷/文 韋如代/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