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橫縣:發揮産業優勢 壯大集體經濟
2020-06-12 10:34:3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廣西橫縣:發揮産業優勢 壯大集體經濟

  橫縣南鄉鎮大沙村建設桑蠶扶貧産業園,大力發展桑蠶産業,助推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圖為當地群眾正在育蠶。 黃汝德/攝

  “我們村原來是集體經濟‘空殼村’,自從建設大沙村桑蠶扶貧産業園後,大力發展桑蠶産業。2019年,實現村集體收入22.8萬元,帶動95戶貧困戶增收致富。”近日,談起村裏變化,橫縣南鄉鎮大沙村黨總支部書記陸業作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大沙村的變化是橫縣發揮特色産業優勢,助力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實現強村富民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橫縣緊緊圍繞茉莉花、桑蠶、糖料蔗、柚子以及土雞、鵪鶉、生豬等特色農業産業,針對全縣“空殼村”薄弱村數量多、體量大及發展難度大等特點,科學謀劃、週密籌備、多措並舉、破壁除障,消除“空殼村”,打造一批村級集體經濟“明星村”“示範村”,推進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截至今年5月9日,全縣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萬元以上的村(社區)226個,佔全縣村(社區)總數的73.38%;已有9個鄉(鎮)所轄村(社區)全部達標。

  發展特色種植産業,提升造血能力。橫縣以茉莉花、甘蔗、甜玉米等種植業為主導産業,抱團發展特色種植業,壯大集體經濟,增強“造血”功能。如校椅鎮以茉莉花産業為依託,組織村民規模化種植茉莉花,組織16個村“飛地抱團、異地發展”開發茉莉花交易市場,16個村分別獲取經營收益,實現茉莉花茶産業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增收“雙贏”目標。

  發展規模養殖産業,打造品牌戰略。該縣充分發揮當地土雞、鵪鶉等特色養殖業優勢,壯大養殖規模,帶動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如陶圩鎮利用當地土雞養殖傳統優勢,全鎮12個非貧村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合作模式建設基地抱團養殖土雞,實現所轄村(社區)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萬元以上。

  延伸特色産業鏈條,拓寬增收渠道。當地還在發展種植、養殖産業的基礎上,持續延伸産業鏈條,拓寬輻射帶動效應,推動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如百合鎮採取時令水果産業帶動、龍頭企業帶動的模式,組織13個村抱團與廣西橫縣鳳凰花綠色農業有限公司合作建設冷庫,今年該項目已獲得村級集體經濟收入60萬餘元。(廣西日報橫縣訊 潘麗英 蘇寒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