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大化:八好村村民圓了安居夢
2020-06-14 18:54: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洋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黃月芬 實習生 何寧):6月11日,廣西河池市大化瑤族自治縣八好村弄豪屯的危房改造工程建設如火如荼。連續幾日大雨,導致通往弄豪屯的路發生了塌方,但村民建房子的熱情不減 ,山腳下的弄豪屯呈現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A】廣西大化:八好村村民圓了安居夢

  村民搬運建築材料 攝影 何寧

  行路難 安居難

  “以前我每次都要翻過那座山,再翻過另一座山才能到弄豪屯,鞋子都不知道走壞了多少雙。”八好村的“第一書記”韋德王指著遠方綿延不斷的大山説。

  “八好”當地取意為“爬要”,因山高路險、出行需要爬坡而得名,寓示行路之難。深處大石山區裏的八好村,交通閉塞,惡劣的自然環境嚴重制約著八好村的發展。

  貧困戶蒙正業還記得多年前他建房時的場景。“那時候我養了4年豬才換來這個房子,又搞了4年才建成。那時候比較辛苦了,都是要人工來建,那石頭要人抱,石灰也是要到山上去燒,燒的石灰我們還得背下來。”蒙正業説。

  蒙正業的老房子早已經受不住風吹雨打。他所在的弄豪屯坐落在30多米深的山坳裏,村民大多住在木瓦房裏,雨大屋漏,風急飄搖。安居是八好村村民多年的夢想。

  【A】廣西大化:八好村村民圓了安居夢

  八好村村民居住的老房子  攝影 何寧

  一路通 “百路”通

  2018年來到八好村的韋德王,見證了八好村兩年間的發展變化。今年,八好村已完成14條村級道路建設,全村23個自然屯均已實現通路。隨著交通條件的改善,八好村修建了家庭水櫃,發展了七百弄雞、山羊養殖等扶貧産業,危房改造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著,“現在路通了,一些建築材料能運進來了,八好村的危房改造任務刻不容緩。”韋德王説。

  【A】廣西大化:八好村村民圓了安居夢

  八好村修建的路 攝影 王希

  蒙正業的新房就建在老房子的旁邊,再過一個多星期便可完工。這次,他不僅獲得了3.5萬元的建房補貼,還享受了材料運輸、建築用水等各項費用補助。等新房建好之後,蒙正業打算用舊房來養牛養羊,發展一些産業,爭取早日脫貧。

  眼下,蒙正明忙著給自己家的新房做最後的收尾工作。談起即將建好的房子,蒙正明很是興奮,“再過一兩天,我們家房子就要建好了。現在有酒喝,有肉吃,還有新房子住,生活樣樣都好。”

【A】廣西大化:八好村村民圓了安居夢

  村民蒙正明站在正在建設的新房前 攝影 何寧

  【A】廣西大化:八好村村民圓了安居夢

  弄豪屯的舊房與新房交錯  攝影 何寧

  據統計,八好村已完成94戶危房改造,另有20戶的危房改造工程正在進行。自2009年開展農村危房改造以來,大化縣已完成危房改造約3.7萬戶,讓15萬餘人住上安全的房子。如今,在大化瑤山深處,一幢幢樓房聳立崖邊山坳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