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從“萬噸小港”到“億噸大港” ——記欽州市全面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2020-06-16 09:16:47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廣西日報記者 潘雲鋒

  釋放“海”的潛力,打造向海經濟,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的囑託。今年1-4月,廣西北部灣港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增速,勇奪全國第一。

  欽州港是北部灣港三大港口之一,5月23日,全國人大代表、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董事長韋韜,向參加廣西代表團審議的李克強總理展示了多張欽州港發展變化的照片。

  1992年至1994年,在國家沒有經費支持的情況下,欽州幹部群眾自力更生、集體捐資建設欽州港,在一片荒山野嶺和沿海灘塗中建成了2個萬噸級碼頭。1994年開港時,貨物吞吐量僅12.2萬噸,2019年,貨物吞吐量近1.2億噸,增長近千倍。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主要出海口之一,欽州港的發展變化,是欽州市貫徹落實國家戰略,全力打造國際門戶港,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樞紐城市的重要成果。

  破瓶頸 打通海鐵聯運“最後一公里”

  近日,記者來到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二期工程I、II標段施工現場,目之所及均是一派火熱的施工場景,近300名工人正忙碌有序地作業。

  欽州港東航道擴建工程是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門戶港建設的關鍵性工程,建成後將滿足20萬噸級大型集裝箱船進出港。項目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6月完工,二期工程計劃于2021年6月建成。

  “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要完善港口、碼頭、場站等基礎設施建設。”欽州市委書記、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黨工委書記許永錁在該市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

  基礎設施不足制約了西部陸海新通道作用的充分發揮。為打破這一瓶頸,欽州市大力推進碼頭、航道等港口集疏運體系建設,補齊通道基礎設施短板。開工建設欽州保稅港區7-8號集裝箱泊位自動化改造項目,如期建成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一期、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一期、欽州保稅港區東卡口等項目,打通海鐵聯運“最後一公里”,欽州成為全國唯一擁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的非省會、非計劃單列城市。

  目前,欽州港已建成30萬噸級主航道、30萬噸級支航道和一批10萬噸級碼頭,10萬噸級集裝箱雙向航道等一批深水航道和泊位正加快建設。開通了欽州港至重慶、成都、昆明、貴陽、蘭州等7條常態化海鐵聯運班列,其中欽州港至重慶、成都班列實現“天天班”。開通集裝箱航線47條,其中外貿航線27條,欽州港至中國香港以及新加坡兩個“天天班”實現常態化運營,貨物可通達71個國家、地區,155個港口。

  優服務 制度創新激發市場活力

  在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中,欽州市尤其是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大膽探索,主動作為,強化制度創新,提升服務品質,加強通道“軟體”建設。

  為積極構建高效多式聯運集疏運體系和現代航運服務體系,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應用,欽州探索海鐵聯運集裝箱全生命週期管理服務新模式,推行“兩步申報”、集裝箱裝礦産品“口岸直提,屬地施檢”、海鐵聯運“一口價”“一箱到底”等一批通關便利化措施,並取消放行通知書、代理委託書、二程提單等22項單證、環節,不斷減少通關環節和時間,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2月21日,廣西投資集團北海發電有限公司在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順利辦結廣西首單“海關監管貨物倉儲”行政許可審批。原本法定時限需20個工作日內辦結的審批事項,現僅用1天就完成。

  “審批事項當日申請、當日受理、當日辦結,親身體驗了海關高效便捷的服務。”公司經理胡長印説。

  “通過開展口岸提效降費工作,欽州港進出口通關時間分別壓縮50.2%、48.3%,每個集裝箱港口通行環節費用下降1000元以上。”欽州市市長、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管委會主任譚丕創在今年的欽州市政府工作報告中説。

  各項制度創新大大激發市場活力,産生“磁吸”效應。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揭牌9個月以來,新設立企業1108戶(其中外資企業30戶),新增企業總數合計2482戶,註冊資本總額超360億元。

  強産業  依託優勢做足向海文章

  炎熱的夏日裏,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華誼欽州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項目現場,車輛穿梭,塔吊運轉,機械轟鳴,55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工人正全力奮戰這一超級工程。

  華誼項目總投資700多億元,是欽州市依託向海臨港優勢,做足向海經濟文章、打造國家級乃至世界級綠色石化産業基地的重要基地。

  欽州市把握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和廣西自貿試驗區設立等重大機遇,做好“港、區、産、城、人”五篇文章,做大通道産業,向海經濟産業快速集聚。隨著桐昆綠色石化一體化項目、恒逸高端綠色化工化纖一體化項目、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項目、金桂二期180萬噸高檔紙板擴建項目、華誼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二期等一批超百億元項目相繼落戶建設,以綠色石化為代表的優勢主導産業“四梁八柱”初具規模。

  ——通道暢則貿易興,通道建設帶動了貿易的快速發展。今年1-4月,在全國各大港口貨物吞吐量普遍下跌的大環境下,欽州港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4014萬噸,同比增長9.3%;集裝箱完成96.2萬標箱,同比增長24%。

  ——物流快速發展壯大。目前,已有中海、中遠、中外運、新加坡國際港務等多家航運物流企業入駐欽州港片區,中國外輪代理、中國外運船代、中海船代等大型航運、船代企業也相繼進駐,龍頭企業的示範帶動作用逐步顯現。鴻翔船務、遠順達船務等本土航運企業內貿運輸也得到快速發展。

  “隨著‘朋友圈’不斷擴大,欽州港片區正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貿易、産業等全方位資源集聚的重要樞紐。”欽州市委常委、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雄昌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