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龍勝:“智慧消防”助力民宿經濟發展
2020-06-17 16:10:09來源:人民網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廣西龍勝:“智慧消防”助力民宿經濟發展

  龍勝縣金竹壯寨。方安寧攝

  近年來,國家大力鼓勵發展農家樂、民宿經濟。隨著旅遊業的發展,廣西桂林市龍勝景區以獨特的民族風情打造的一批精品民宿受到遊客青睞。2019年,龍勝各族自治縣接待遊客突破1000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消費138億元人民幣。

  龍勝縣的民宿經濟以金竹壯寨等少數民族村寨的五穀人家、神龍堂等民宿酒店為代表,是該縣旅遊市場近年來創立的一大品牌和特色。其中,金竹壯寨有9棟民宿樓,均為不同格局和情懷的民宿木樓。

  金竹壯寨位於龍勝縣龍脊鎮龍脊風景名勝區內,是龍脊十三寨的“第一寨”,因寨前有一片金色的竹子而得名。目前,村寨內有98戶人家,430多人口,是我國典型的壯族村寨,被譽為“北壯第一寨”。1992年曾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譽為“壯寨的楷模”,1993年開發旅遊以來,2007年被評為中國首批“中國景觀村落”,2014年獲得國家民委命名首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2015年獲得傳統村落保護和發展專家委員會列入“中國傳統村落”。

  最近,廣西壯族自治區安委辦組織媒體開展“安全生産八桂行——走進桂林”採訪活動。走進金竹壯寨,一支由當地村民組成的志願消防隊身著戰鬥服,手握水槍,正在嫺熟地進行滅火演練。“我們每半年就要進行一次全員消防培訓,現在村民都學會使用消防器材,村寨經過防火改造後,消防基礎設施更加專業了,村民的火災自防自救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金竹壯寨寨老廖瑞庭説。

  2018年底,桂林市人民政府印發了《桂林市中小旅館(民宿、農家樂)消防安全管理辦法(試行)》,對中小旅館、農家樂、民宿的消防行政許可、消防技術要求、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職責等內容進行了詳細明確和要求。

  龍勝縣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李經緯表示,該辦法發佈後,龍勝消防救援大隊立即建議當地政府將民宿放在農村消防安全的大框架下予以重點建設,消防基礎設施建設應與新農村基礎設施統一建設和管理,拓寬消防車道、佈置消防管網、配置消火栓、配備消防水泵等基礎消防設施。同時,積極聯合鄉鎮部門深入屬地開展扶貧領域消防工作調研幫扶,實地排查存在的問題並跟蹤整改,並積極推動南方電網進行村寨防火改造工程,切實防止因火災致貧、返貧。

  在加大消防安全管理和責任落實的同時,龍勝縣消防救援大隊創新利用“雲平臺”信息技術,重點推出“互聯網+火災基礎防控”的“智慧消防”新模式。在望星閣、國際青年旅社等5家試點民宿酒店安裝電氣火災監控系統5套、城市消防遠程監控系統4套、報警系統5套、獨立式感煙報警探測器40多個。龍勝縣累計投入1200萬元,在村寨安裝智慧用電管理平臺,新增消防水源150多處、硬化火塘地面2000多平方米、增設供水管網5300余米,惠及農戶5000多戶2.6萬餘人。

  “推廣‘智慧消防’以來,我們建立了全方位、無縫隙、全覆蓋的消防安全監管格局,有力推動龍勝民宿經濟旅遊模式步入了安全規範的管理軌道。”桂林龍脊旅遊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李芊表示。

  除了“智慧消防”系統,金竹壯寨還安裝了10余臺“可調式消防水炮”。“這種水炮操作簡單,可以360度調節,噴水距離最遠可達50米,能夠覆蓋整個寨子。我們這些木板都涂上了無色無味的消防油漆,每間屋子都配置了消防栓和感煙探頭。”除了這些消防硬體,金竹壯寨還建立了完善的消防制度,推進村寨防火改造工程,組建志願消防隊並適時組織消防應急演練,利用大喇叭積極開展消防安全知識宣傳,提升消防意識,提高火災第一處置能力和水準。“我們經常組織巡寨、喊寨,特別是在冬天等用電高峰期、關鍵防火期,我們更加警惕,加密巡寨喊寨頻次,確保了民宿創立以來,至今沒有一棟民宿建築發生過火災。”廖瑞庭介紹。

  針對今年疫情防控的實際情況,龍勝縣消防部門精心製作民宿、中小旅館場所消防培訓課件,利用視頻會議、手機視頻遠程指導、無人機監測等平臺幫助全縣民宿業主復産復工,指導幫扶龍勝縣民宿企業安全復工復産。

  今年6月是全國第十九個“安全生産月”。6月16日,由龍勝縣安委辦組織的龍勝縣“安全生産月”宣傳諮詢日活動在縣中心廣場舉行。活動以“消除事故隱患,築牢安全防線”為主題,通過開展現場諮詢、安全生産嘉年華、文化、醫保、市場監管、交通法規宣傳、消防安全宣傳等一系列活動,進一步增強全民應急安全意識,提升公眾安全素質,全力推進基層和企業嚴格安全管理,落實安全生産責任,為構建平安龍勝創造穩定良好的發展環境。(人民網龍勝6月16日電 伍遷 蒙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