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藤縣:追夢年輕人傳習舞獅非遺技藝
2020-06-19 10:04:00來源:新華網編輯:劉洋責編:胡曉萌

  新華社南寧6月17日電題:廣西藤縣:追夢年輕人傳習舞獅非遺技藝

  新華社記者崔博文、姚雨璘

  飛身上樁、輕巧跳躍、起身獨立、挾腰轉體……炎炎夏日,在廣西藤縣中等專業學校舞獅訓練館內的舞獅訓練樁上,一頭“金獅”伴隨著喧天鑼鼓聲靈動起舞,動作活靈活現,引得陣陣喝彩。

  訓練結束後,“金獅”褪去華麗的外衣,露出兩張稚嫩的臉龐——這對舞獅搭檔是17歲的邱海威和16歲的黃慶良。兩年前,他們來到藤縣中專學習舞獅。

  我國舞獅歷史悠久,每逢佳節或集會慶典,民間往往以此助興。廣西藤縣舞獅屬於我國舞獅技藝中的“南獅”,是融舞蹈、音樂、武術、技巧等為一體的民間藝術和民俗傳統,尤其以高樁舞獅的獨樁挾腰轉體450度等絕技名揚海內外,享有“世界獅王”美譽。2011年,藤縣獅舞被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舞獅是當地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小時候,每次村裏鑼鼓聲響起,我們就知道會有舞獅表演,便立馬跑去看。”黃慶良説。

  舞獅師傅們在高樁上健步如飛,深深吸引了黃慶良和邱海威,每當他們回憶舞獅表演者的精湛技藝,都讚不絕口。

  出於對舞獅這項傳統藝術的喜愛,邱海威和黃慶良兩年前踏上學藝之路。然而,學習舞獅並非他們想像中那麼簡單。

  “我們花了半年時間學習基本技巧和舞獅動作。每次訓練完我們都會汗流浹背,有時還會受傷。”黃慶良説。

  學員要先在地面學習基本功,隨後逐漸在高樁上訓練。上樁訓練,舞獅人首先必須要克服“恐高”這一心理關。

  “南獅”表演訓練用的樁柱共21條,高度在1.2米至2.5米之間,間距最長可達1.8米。“從樁上摔下來是常有的事,但如果想徹底掌握高樁舞獅的動作要領,在跌下樁後必須要再一次勇敢地爬上去。”邱海威説,“高樁舞獅的訓練沒有捷徑。”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不斷學習和刻苦訓練,兩人的技藝水準得到較大提高,可以順利完成高樁騰躍等多個動作,目前已參加過不少比賽和演出。

  舞獅只是“南獅”文化中的一部分,除了學習舞獅動作,藤縣中專的學生還要學習舞獅服裝的製作。“我們學校有舞獅服裝生産車間,車間工人師傅手把手教我們製作獅頭、獅身和獅褲。”16歲的鼓手覃金敏説。

  覃金敏是藤縣中專舞獅班的教練專門為邱海威、黃慶良挑選的鼓手。個頭小小的她總能在比賽和表演中迸發出驚人的力量,將鼓點與舞獅充分結合。

  覃金敏經常在課餘時間來到車間跟著師傅學手藝,有時一待就是一天。她認為,雖然手工製作舞獅套裝難度大、要求高,但很值得去做,不僅可以掌握一項謀生的本領,而且有助於加深舞獅表演者對舞獅文化的理解。

  “舞獅有獨特的文化,需要我們不斷去學習、去領會,這樣才能真正將它發揚光大。”覃金敏説。

  近年來,為了更好地保護、傳承藤縣獅舞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當地政府採取新建舞獅訓練基地、推行“非遺進校園”、在職業院校開設專業舞獅班等措施,大力推廣舞獅運動,培育舞獅生源。古老的藤縣獅舞正逐漸煥發新的光彩。(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