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韶華十載蓄勢揚帆 依法矯正行穩致遠 ——廣西社區矯正工作全面發展邁入新時代
2020-06-24 09:25:12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韶華十載蓄勢揚帆 依法矯正行穩致遠 ——廣西社區矯正工作全面發展邁入新時代

  來賓市興賓區社區矯正中心工作人員辦理社區矯正對象入矯手續。

韶華十載蓄勢揚帆 依法矯正行穩致遠 ——廣西社區矯正工作全面發展邁入新時代

  自治區司法廳指揮中心開展全區社區矯正工作形勢研判。

韶華十載蓄勢揚帆 依法矯正行穩致遠 ——廣西社區矯正工作全面發展邁入新時代

  選派警察組織社區矯正對象在來賓市社區矯正教育中心開展訓練。

韶華十載蓄勢揚帆 依法矯正行穩致遠 ——廣西社區矯正工作全面發展邁入新時代

  南寧市青秀區社區矯正中心聯合公檢法等部門開展社區矯正對象入矯宣告。

韶華十載蓄勢揚帆 依法矯正行穩致遠 ——廣西社區矯正工作全面發展邁入新時代

  自治區司法廳組織全區社區矯正工作隊伍崗位練兵爭當能手活動。

韶華十載蓄勢揚帆 依法矯正行穩致遠 ——廣西社區矯正工作全面發展邁入新時代

  百色市右江區社區矯正中心工作人員對未成年社區矯正對象進行個別談話教育。

韶華十載蓄勢揚帆 依法矯正行穩致遠 ——廣西社區矯正工作全面發展邁入新時代

  百色市靖西市司法局挂職警察給社區矯正對象佩戴電子腕帶。

韶華十載蓄勢揚帆 依法矯正行穩致遠 ——廣西社區矯正工作全面發展邁入新時代

  自治區司法廳社區矯正管理局工作人員開展遠程視頻督查。

  “國無常治,又無常亂,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隨著法治中國建設進入嶄新階段,廣西社區矯正工作緊緊跟隨全國法治建設步伐,堅持在實踐中探索,在創新中發展,為推進社會治理創新、維護司法公平正義發揮了重要作用。

  廣西社區矯正工作于2007年開始試點,2010年全面試行,2014年全面推進。十年磨一劍,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廣西各級司法行政機關砥礪前行、開拓奮進,社區矯正法治化、專業化、社會化和智慧化建設不斷取得新突破,為維護廣西邊疆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穩定、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截至目前,全區累計接收社區矯正對象10萬餘人,累計解除社區矯正對象8萬餘人,近年來,每年新接收1.3萬人,社區矯正對象在矯正期間重新犯罪率為0.1%,低於全國的平均水準,實現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廣西社區矯正工作實踐探索中總結形成的“南寧經驗”“欽州模式”“來賓樣本”等先進經驗,得到了司法部和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充分肯定,進入全國先進行列。

  1  高位推進敢擔當

  流之長者,其源也遠。10年來,廣西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在依法矯正的道路上進行了艱辛的探索,制度是首當其衝的關鍵詞。

  自治區領導高度重視社區矯正工作,多次對社區矯正工作進行調研,並對社區矯正工作作出指示、批示,為廣西社區矯正工作發展指明瞭方向,殷殷囑託,言猶在耳,中流擊水,奮楫前行。

  自治區、市、縣三級分別成立了社區矯正工作領導小組,全面加強對社區矯正工作的組織領導。自治區社區矯正工作領導小組每年召開2次成員單位會議,各級社區矯正工作領導小組定期召開聯席會議,推動社區矯正工作全面開展。

  2014年,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自治區公安廳、自治區司法廳聯合製定出臺《廣西壯族自治區社區矯正實施細則》,全面規範了社區矯正工作調查評估、交付接收、矯正執行、監督管理、教育幫扶、考核獎懲、矯正解除等程式。

  自治區司法廳加大制度建設力度,聯合各相關部門建立完善了銜接配合、經費保障、社會力量參與等制度,並先後制定風險排查研判分析、執法檢查、重大事項報告等10余個制度規定,進一步完善了廣西的社區矯正規章制度體系,為確保社區矯正工作始終在法治化、規範化軌道上運行提供了堅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全區普遍建立了黨委、政府統一領導,司法行政機關指導管理、組織實施,各有關部門協調配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形成了強大的社區矯正工作合力。

  10年曆程,記錄著廣西社區矯正工作不斷奮進的腳步,也見證了廣西司法行政系統敢於擔當、敢做善成的積極和主動,社區矯正制度化水準實現新提升。

  2 隊伍規範強建設

  健全的機構和隊伍是開展社區矯正工作的組織保障。廣西全面加強社區矯正專業機構建設,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

  2010年3月,自治區司法廳基層處加挂社區矯正工作處牌子,2012年10月單獨設立社區矯正工作處,2014年9月成立社區矯正管理局,有效提升對全區社區矯正工作指導管理能力。各地相應成立機構,構建了自治區、市、縣三級社區矯正組織網絡。

  2012年11月,欽州市司法局敢闖敢試設立社區矯正警察支隊,並在欽州市各縣(市、區)成立社區矯正警察大隊和基層司法所成立社區矯正警察中隊,成為廣西試點推行社區矯正“隊建制”第一站。

  柳州、欽州、玉林、賀州、崇左、防城港、貴港、來賓等8市建立了社區矯正警察支隊(或稱執法支隊),45個縣(市、區)建立了社區矯正警察大隊(或稱執法大隊),社區矯正工作隊伍專業化、實戰化和規範化建設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實現歷史性突破。

  與此同時,2014年以來,自治區司法廳連續選派了6批監獄戒毒人民警察到全區各縣(市、區)司法局挂職參與社區矯正工作,社區矯正用警實現全覆蓋,相關工作獲司法部充分肯定,並於2018年5月在全國社區矯正教育管理工作座談會上作經驗發言。

  一支以司法行政幹部和人民警察為骨幹、專職社會工作者為輔助、社會志願者為補充的社區矯正工作隊伍逐漸壯大,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工作持續推進,執法隊伍建設進一步統籌規範,社區矯正工作隊伍的專業素質和能力水準顯著提升。

  3 教育幫扶暖人心

  來賓市象州縣社區矯正對象劉某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年、緩刑2年,並要承擔經濟賠償責任。劉某某沒有固定的工作,家中負債纍纍,整日鬱鬱寡歡。當地司法所了解情況後為他成立了矯正小組,並在平時的教育與學習中設置了心理輔導課程加強教育引導。在溝通中,工作人員發現劉某某自家還有大面積的閒置田地和山林,他本人也有發展養殖業的想法,於是便積極動員劉某某自主創業,並協調有關部門組織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安排劉某某參加種養類的培訓課程,工作人員利用走訪及個別教育的機會教會劉某某運用“互聯網+”電商渠道進行立體化銷售。通過社區矯正工作人員的教育和幫扶,劉某某自力更生建起了飼養1000多只土雞的250平方米雞舍,同時在開挖的魚塘裏共投放荷花鯉魚苗800萬尾,養殖規模逐見成效,其接受社區矯正的心態由被動變成了主動,還積極表示今後要為當地多提供一些就業崗位,用行動回報社會。

  這是社區矯正教育幫扶工作的一個縮影。廣西社區矯正工作始終緊緊圍繞提高教育矯正品質,發揮教育矯正攻心治本作用,加強對社區矯正對象教育。

  為最大限度切斷社區矯正對象犯罪誘因,幫助社區矯正對象順利回歸社會。各地各部門加強協調配合,加強對生活困難社區矯正對象生活保障和臨時救助,落實社區矯正對象社會保障措施,提供就業培訓。各地發揮社會資源優勢,建成社區矯正就業基地36個、教育基地33個、社區服務基地123個,進一步築牢幫扶工作平臺。

  通過教育轉化,社區矯正對象增強了社會責任感,積極用實際行動感恩回饋社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後,廣西各地社區矯正對象通過捐贈錢款物資、參與排查值守、義務宣傳勸導等方式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為抗擊疫情加油助力。據不完全統計,全區社區矯正對象累計捐款達149.68萬元,捐獻醫療口罩87815個、防護服250套,捐獻消毒水、體溫計、蔬菜、水果、速食麵等物資折合人民幣近1310萬元。

  4 智慧矯正譜新篇

  在南寧市青秀區社區矯正中心,社區矯正對象通過自助報到系統在終端設備上錄入基礎信息、掃描上傳判決的法律文書等,完成入矯手續。社區矯正對象通過自助報到系統,按照規定完成日常報到、請假外出登記和集中勞動、集中學習打卡,工作人員通過信息系統平臺實時查看工作流程情況,實現了社區矯正對象日常管理工作的自動管理。

  通過社區矯正信息系統平臺,工作人員能夠通過系統定位及時發現社區矯正對象違規越界的情況,併發送警報信息,及時予以處置。與各級政法“雪亮工程”、公安“天網工程”、出入境管理等系統數據對接,利用人臉識別、電子圍欄、智慧研判預警等先進技術,加強對社區矯正對象的全天候動態管理和應急指揮聯動。

  借助現代科技手段,廣西社區矯正工作駛上了信息化、智慧化的快車道。2018年以來,廣西全面建設社區矯正對象管理信息系統、定位系統和遠程視頻督察系統三大系統,實現了社區矯正基礎數據司法部、自治區、市、縣、鄉五級聯網。全區社區矯正對象檔案電子化率100%,監管教育網絡覆蓋率100%,數據共享率100%,手機定位管理比率達97.0%。

  2019年,廣西獲司法部選定為全國“智慧矯正”試點省區,進一步打造了全區統一的社區矯正信息系統一體化大平臺,全區113個縣(市、區)在全面建成社區矯正中心的基礎上,以“大數據”“雲計算”以及“區塊鏈”等信息技術為依託,融合運用生物識別設備、智慧穿戴設備、移動執法終端等前端執法設備,不斷向“智慧矯正中心”邁進。

  2020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社區矯正法》正式實施之年,也是廣西社區矯正工作全面開展10週年。憑藉平日狠修“內功”,硬核力量“托底”,廣西社區矯正工作穩步向上,走過了一段激蕩人心的攀升之路,書寫了一段破繭成蝶的華彩篇章。

  廣西社區矯正工作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的重要題詞精神,擔當為要、實幹為本、發展為重、奮鬥為榮,努力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為維護社會秩序的和諧、安全、穩定,推進平安廣西、法治廣西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本版圖片由自治區司法廳社區矯正管理局提供,均拍攝于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前 黨舒 劉日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