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財力下沉化解基層運轉壓力 政府“緊日子” 民生“好日子”
2020-06-28 09:46:58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九層之臺,起于累土。基層政府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保基層運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前提保障。

  面對疫情大考,基層政府運轉壓力上升。廣西強化財力下沉,加大轉移支付力度,壓減一般性支出,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加快政府債券發行使用,千方百計保障基層財力,切實兜牢基層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三保”的底線,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

  財力下沉,為基層運轉加力

  年過七旬的李大爺退休後一直居住在橫縣縣城,兒女常年在外地工作,每月2600多元的養老金就是他生活的“定心丸”,“想到每個月有這筆錢領,心裏就踏實不少。”

  民生穩,民心穩,社會穩。為保障基層老百姓看病和養老金髮放,自治區財政每月均對下個月市縣的城鄉養老和城鄉醫療資金實行提前專項調度,截至5月底,已向各市累計調度企業養老補助資金116.98億元,資金調度佔已下達指標的100%。

  受減稅降費和疫情影響,今年地方財政收入銳減,但各領域對資金需求劇增。一減一增間,基層財政收支矛盾突出。初步測算,受疫情影響全區需增支約150億元,由此形成鉅額財力缺口,對部分市縣“三保”帶來新的挑戰。

  為保障基層正常運轉和基本民生,自治區成立了跨部門的“三保”工作專班,高位統籌領導“三保”工作,多管齊下、多點發力,確保兜住“三保”底線,在相關綜合考核中對“三保”出問題的一票否決。

  ——做好資金調度,掌握困難地區基層運轉態勢。加大對基層資金調度的傾斜力度,建立“重點關注名單”動態監控制度,指導風險突出地區設立“工資專戶”,確保工資按時足額發放。截至5月底,自治區財政調度市縣資金同比增長6.3%,支持市縣提升財政保障能力。

  ——強化財力下沉,真金白銀“輸血”地方財政。在提前下達財力性轉移支付513.19億元的基礎上,進一步預撥市縣轉移支付資金43.86億元,重點向受疫情影響大、“三保”問題突出和脫貧攻堅壓力大的地區傾斜。

  ——優化支出結構,確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今年前5月,全區民生支出1722.2億元,增長10.9%,增支169.61億元,佔全區財政支出增量將近九成。其中醫療保障管理事務支出增長20.9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理支出增長341倍,就業補助支出增長66%。

  聚焦重點,兜牢民生底線

  資金開“綠燈”、項目走“快速通道”、監管拉“紅線”……今年以來,防城港市實行扶貧專項支出每月通報、每日報告制度,加快項目實施和資金撥付進度。截至5月底,該市財政扶貧專項資金支出進度80.8%,超序時進度39.1個百分點,脫貧攻堅和鞏固脫貧成效投入保障有力。

  廣西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今年還有8個深度貧困縣未摘帽、24萬貧困人口未脫貧,落實“三保”任務,必須啃下這個“硬骨頭”。

  “我們按照一般公共預算增長20%增列扶貧投入,截至6月,全市已籌集財政扶貧資金44.6億元,實際支出31.42億元。”河池市財政局負責人表示。

  今年以來,為全力支持攻克深度極度貧困堡壘,自治區本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繼續保持較大幅度增長,前6個月,下達中央和自治區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55.69億元;下達脫貧攻堅補短板綜合財力補助資金35.56億元,重點支持掛牌督戰地區脫貧摘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扶貧産業發展、帶動貧困勞動力就業和産銷對接。

  疫情之下,保障基層正常運轉,重點是保民生、保就業,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困難群眾基本生活、重點群體就業創業等經費保障工作——

  保障各地疫情防控經費。全區各級財政加大對地方醫療衛生投入,加快資金調度撥付,到5月底,已累計下撥疫情防控資金34.05億元。

  托底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累計籌措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93.1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5.6%,支持落實包括城鄉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孤兒、殘疾人兩項補貼在內的各項困難群眾救助政策。

  促進重點群體就業創業。針對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籌措就業補助資金23.4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4.7%;發放10.72億元失業保險穩崗補貼和困難企業穩崗補貼,幫助企業穩定職工213.36萬人。

  精打細算,把錢花在刀刃上

  今年3月,桂林市獲財政收支管理貢獻獎勵資金2.1億元,該筆資金將優先用於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確保各項民生政策落到實處。

  “我們一方面在預算執行精細化管理上挖潛力,一方面在壓減一般性支出上下功夫,今年擬對各級安排的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再壓減50%以上。”桂林市財政局負責人介紹,該市加大對財政困難的縣區保障力度,前5月市本級累計調度縣(市、區)資金26億元、對縣級補助達4.51億元,均增長8%以上。

  一方面是基礎薄弱的“吃飯財政”,一方面是基層“三保”任務重,收支矛盾突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首要解決“錢從哪來”的問題。

  6月19日,自治區財政廳廳長關禮在全區設區市財政局長座談會上提出,要把政府真正過緊日子作為財政工作必須長期堅持的方針,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對部門非剛性、非重點項目支出和公用經費進行大幅壓減,嚴格執行各項經費開支標準,對超範圍、超標準以及與相關公務活動無關的費用一律不予報銷,堅決杜絕鋪張浪費行為。

  今年以來,全區上下樹牢過“緊日子”的思想,有效壓減各項支出近50億元。自治區本級通過“抓收、盤活、擴盤、壓減、調整、監管、爭取、嚴控、創新、保障”等增收節支措施,緊急籌集資金60多億元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除了精打細算,關鍵還要提高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把有限的財政資金用到刀刃上。“要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堅決削減低效無效支出,節約行政成本,硬化責任約束,真正做到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關禮説。

  此外,發行政府債券是積極財政政策進行逆週期調節的重要措施,對促投資、穩增長非常重要。到5月底,廣西已發行2020年新增專項債券557億,對拓展地方政府融資渠道、支持地方公益性項目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記者 周紅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