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文旅復蘇·民宿】疫情後的重塑與再造 廣西民宿涌現更多新業態
2020-07-06 17:49: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報道(黃月芬):“我們的青瓦房民宿在端午節期間幾乎滿房。”近日,國際在線廣西頻道來到美麗南方景區,探尋疫情過後該景區民宿的經營現狀,面對提問,掌上美麗南方運營中心總經理李昌宇盤點起了民宿的經營“成績單”。

(有修改)【A】【文旅復蘇·民宿】疫情後的重塑與再造 廣西民宿涌現更多新業態

  美麗南方·青瓦房民宿一角 攝影 黃月芬

  疫情發生後民宿主動降價

  美麗南方·青瓦房古村落位於南寧市西鄉塘區石埠鄉下靈村,歷史悠久的青磚青瓦建築經過精心修繕,充滿濃厚的文藝氣息。這裡以古村落建築原貌恢復和景觀設計為基礎,將部分青瓦房改造成了民宿。

(有修改)【A】【文旅復蘇·民宿】疫情後的重塑與再造 廣西民宿涌現更多新業態

  美麗南方·青瓦房民宿一角 攝影 黃月芬

  受疫情影響,青瓦房民宿今年正月初一(1月25日)起暫停營業,4月16日經衛生部門審批通過,恢復營業。“以前最好的時候我們一天的收入有1.5萬元,但剛開始恢復營業時,訂單經常為零。”李昌宇介紹説,因為疫情,很多人都不敢出門,學生受學校管制、商務客人出差少等都成為了客流量減少的原因。

  (有修改)【A】【文旅復蘇·民宿】疫情後的重塑與再造 廣西民宿涌現更多新業態

  美麗南方·青瓦房民宿客房 攝影 黃月芬

  康養中心民宿也面臨同樣的困境。該民宿于2019年6月至12月進行改造,原計劃2020年春節開始營業,受疫情影響,一直被閒置,直到2020年的“五一”勞動節才正式營業。

  為了降低損失,民宿主動降價,開啟“自救”模式。青瓦房民宿進行特價活動,將銷售價格大幅降低,並做人員結構調整,精簡服務員隊伍;在衛生安全方面,每天對客房進行消毒,並通過身份鑒定的方式,拒接來自高危地區的遊客。“經過調整,我們的訂單慢慢增多,現在每天都有客人入住。”李昌宇表示。

  從2015年起接待遊客的紅木棉康盛農場民宿,在價格上大幅讓利,部分兩房一廳的房型價格由原價1188元/天調整為399元/天。為了吸引客戶,該民宿升級體驗,在民宿園區內建造果蔬種植基地。今年“五一”假期期間,蔬菜基地正式開放,供遊客進行果蔬採摘,該民宿也因此迎來了疫情後的第一波“客流小高峰”。

  康養中心民宿為了提升溢價空間,以開展長租、旅居、接待旅遊團等方式進行産業佈局。

  疫情之後,隨著旅遊行業的回暖加快,民宿行業也打破訂單“歸零”的狀態。“這次我帶我的家人過來,打算在這裡住兩天。之前因為疫情,好久沒有出門了。”近日,南寧市民李女士在青瓦房民宿辦理入住手續時説。李女士帶著她的父母,開啟一段短暫的旅行。 

  政策紅利下民宿探索新業態

  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發佈《廣西旅遊民宿發展規劃(2020—2025 年)》。根據規劃,到2025年廣西旅遊民宿達到3000家左右,旅遊民宿消費60億元以上,並將在保持本土特色的前提下,發展濱海度假型、民族文化型、田園觀光型、古鎮古村型、文化創意型等多區域的風情各異民宿群。

  “品質民宿既可豐富鄉村旅遊住宿産品體系,讓遊客在一二三産業融合服務中深度體驗鄉味、美景、寧靜,又可集聚各類要素,創新生態發展模式,做活農村共享經濟,盤活閒置資産,做優全域旅遊,助力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廣西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博士曹玉娟對於民宿發展的意義提出了看法。

  未來,廣西將推進“民宿+文創”“民宿+康養”“民宿+體育”“民宿+休閒農業”“ 民宿+藝術”“民宿+美食”等發展,延長民宿産業鏈,培育旅遊民宿新業態,帶動相關産業發展。

  在政策紅利下,民宿行業也不斷探索新業態。“我們計劃通過整合景區內的多家民宿,打造‘美麗南方’民宿品牌,重塑産品新業態,力爭今年年收入達500萬元。”疫情之後,李昌宇依然對民宿市場保持信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