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讓“雲會展”為中國-東盟博覽會升級加持賦能
2020-07-07 08:02:36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疫情後策動我區新業態新經濟發展思路研究》課題組

  隨著5G時代的到來,以數字技術為主導的新技術變革正在世界範圍內快速推動生産方式變革,並引發全球生産、投資和貿易格局的深刻調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更是將數字産業推上了新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這一重要指示為我們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指明瞭努力方向、提出了明確要求。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擴散蔓延,國際社會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更加突出,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形勢依然嚴峻,國內外客商無法正常進行線下商貿交流。我們要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籌辦以“雲展示”“雲直播”為主要內容的“雲會展”,既是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努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現實需要,也是推動中國-東盟博覽會升級發展、提高知名度和影響力的迫切需要,更是發展新經濟、培育新産業的重要抓手。

  提升中國-東盟博覽會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相對於廣交會、進博會,東博會在全國的知名度還不算高,尤其是在發達地區,許多企業和投資者對東博會知之較少。“雲會展”有別於媒體直播和網上産品展示,而是引入網紅直播方式、採取直播+電商模式,使會展內容信息精準直達客戶終端,通過流量變現産生巨大的商業價值、經濟價值,加快實現從“渠道”到“平臺”的轉變。舉辦“雲會展”,可以使更多會展諮詢、産品和投資信息直達客戶終端、實現精準有效傳遞,進一步提升中國-東盟博覽會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充分發揮好服務東盟、服務全國、壯大自己的橋梁和輻射作用。

  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博覽會為深入發展中國與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推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發揮了重大作用。但是,受會期短等因素制約,既無法提供全天候投資貿易專業化服務,也難以直接開展帶有市場化功能的第三方專業服務。舉辦“雲會展”,借助“互聯網+”技術,把中國-東盟招商引資、經貿投資信息、要素等整合起來,改變原來零星分散、互不匹配、以人脈資源為主的信息交流形式,為中國和東盟企業對接、交流、合作開闢新渠道,突破製造基地、商品展示瓶頸,拓展延伸中國-東盟博覽會功能與內涵,有利於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中國-東盟博覽會,以此推進廣西特別是南寧産業優化升級、經濟結構轉型。

  積極打造直播産業鏈供應鏈。電商直播産業鏈由直播平臺、主播、MCN機構、品牌商、供應鏈、消費者等組成。南寧市應充分發揮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舉辦地的優勢,把打造南寧東盟直播産業基地作為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的重要抓手。突出“互聯網+會展經濟”“直播+電商帶貨”,狠抓“一站式”直播基礎設施建設,大力引進一批頭部網紅、直播機構等,提高網紅服務能力和運營能力,培育壯大南寧直播電商市場主體,助力首府新經濟加速發展。抓好電商直播帶貨的軟硬體設施建設,鼓勵舉辦直播帶貨體驗、直播産業培訓、短視頻創意大賽、品牌發佈會、直播經濟發展高峰論壇等活動,促進直播電商與工農企業供需對接。做好産品供應鏈對接工作,對國內外參展産品,可提前做相關預售預訂模式,形成資金集聚池。

  提高廣西與東盟國際産能合作水準。中國-東盟産業鏈和貿易互補性較強,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雙方各領域合作日趨緊密。舉辦“雲會展”,促進會展信息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傳播,有利於促成更多商品交易、投資合作和項目落地,增強産業鏈耦合度、促進全産業鏈融合發展,進一步提高中國-東盟産能合作水準。廣西作為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物流樞紐,隨著中國-東盟貿易量的增長,源源不斷的商品、貨物從廣西口岸進出,有利於帶動倉儲、物流、金融等産業發展,對於做實做強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北部灣國際門戶港、穩定外貿外資增長,具有積極促進作用。

  把南寧打造成中國-東盟産業新樞紐。中國-東盟博覽會已經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品牌影響力,成為中國-東盟企業深入交流合作、開拓中國-東盟乃至全球市場的重要平臺和通道之一。舉辦“雲會展”,促進招商引資、經貿投資等信息集聚,使之與線下博覽會相互造勢,促進線上線下相互配套、有機融合。依託龐大的中國市場及先進技術,整合東盟國家相對較低的人工成本、土地要素,形成信息流的集聚,以此影響中國與東盟國家人流、物流甚至投資、貿易活動的走向,使南寧成為中國企業投資東盟、東盟企業投資中國的首選、必經之地。一旦確立這個地位,法律、金融、旅遊、跨境貿易、跨境物流、政策諮詢等相關産業、行業將快速集聚發展,形成中國-東盟經貿投資的産業生態,使南寧成為中國-東盟合作的經貿中心和投資樞紐,進而發展成區域性經濟中心和金融中心,助推強首府戰略目標早日實現。(執筆:任民輝 李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