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超200萬農民合作社轉型 未來中國數字農業什麼樣?
2020-07-08 14:45:15來源:中新網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經濟觀察)超200萬農民合作社轉型 未來中國數字農業什麼樣?

  産自廣西的百香果在發貨前,會被送上分選線,如同做CT檢查一般,光電分選機可測出每一顆的酸甜度、果面光潔度,是否有黴斑、劃痕等,至於水果果徑,更能精確到毫米,重量精確到0.5克。

  上述場景正發生在阿裡巴巴建設于南寧的數字農業集運加工中心(下稱“産地倉”)。農産品的品質把控至關重要,而數字化的産地倉正在提升效能,熟練工一天最多能分揀出450公斤水果,而分揀線一小時就能將7噸水果“分門別類”,效率是前者的124倍。

  此外,從農産品轉變成商品,涉及分選、品控、裝箱、打單等諸多流程,而數字化和自動化的産地倉,完成這一系列流程,只需兩分鐘。

  中國農業的整體供應鏈正被數字技術重塑。近日,中國農業農村部和阿裡巴巴簽署助農戰略合作協議。其中,最重要的合作內容是讓農民合作社的農産品進入阿裡巴巴經濟體銷售,從而讓小農戶對接上大市場,讓合作社數字化轉型升級。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有超200萬個農民合作社,輻射全國近半農戶。這些合作社主要生産糧棉油、肉蛋奶、果蔬茶等農産品。這意味著,將有超200萬農民合作社搭上“數字快車”。

  未來,中國的數字農業將是什麼樣?今年初官方發佈的《數字農業農村發展規劃(2019—2025年)》明確提出,加強數字生産能力建設,加快農業農村生産經營、管理服務數字化改造。

  “數字農業是農業的又一次革命。”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農業信息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趙春江認為,數字農業是用現代工業生産的組織方式、管理理念和先進技術發展現代農業而形成的一種新的農業業態,以“信息+知識+智慧裝備”為特徵,與以“土地+機械”為核心的傳統農業有著根本性的不同。

  他進一步稱,由於信息和知識作為生産要素介入,數字農業使得生産效率得到倍增放大,實現産業結構升級、産業組織優化和産業創新方式變革,增強農業産業整體素質、農業效益和競爭力,提升資源利用率、勞動生産率和經營管理效率。

  阿裡巴巴副總裁、數字農業事業部總裁侯毅以湖北秭歸臍橙數字農業基地為例,詳細描繪了數字農業的樣貌:生産上,各項指標均有量化數據,橙園選在海拔300米以下,必須向陽,果園種植株間距精確到釐米,而噴灑農藥的植保無人機,空中導航也能精確到釐米級。

  同時,農業基地內設智慧氣象站,靠感測器、AI晶片收集數據,隨時監測日照、氣溫、濕度;水肥一體化滴灌系統則確保全年每株橙樹獲得的肥料精確到100克。大數據甚至可以幫果農確定,每顆果子附近可有50到55片葉子。

  西安郵電大學西部數字經濟研究院院長張鴻直言,數字農業新基建尤為關鍵。要抓好農業數字化大數據海量數據資源,為農業農村生産與服務決策提供信息內容;抓好網絡化5G技術能夠提升信息傳遞速度,為數據傳輸提供技術支撐。

  “疫情過後,作為‘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字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必將會加大投入、加快建設,這為今後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提供了‘即插即用’的‘新基座’。”侯毅説。

  他強調,從長遠看,農村的數字化又是一個新的引擎,將農業産業和消費全鏈路全面互聯網化。為鄉村經濟發展、政府行政監管賦能;為鄉村基層治理、農民參與賦權;從鄉村公共服務方面,為農民群眾賦利。中國的未來,也必將從農業大國走向數字農業大國。(中新社北京7月6日電 夏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