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好網民】“禁毒大V”馬霄:網絡變成主戰場 輪椅上堅守禁毒使命
2020-07-23 18:18: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報道(鄭妮):“我可以在電腦面前用滑鼠和鍵盤跟外面的人交流,傳遞禁毒知識,這是我一個不能站起來的人的強項。”這位無法站起來的人曾是一名正氣凜然的禁毒民警,他叫馬霄,來自百色市公安局禁毒支隊。馬霄因在執行任務時遭遇車禍導致高位截癱,但他從未放棄自己的禁毒工作,選擇了在網絡上開展禁毒宣傳,現在他是一位擁有290萬粉絲的“禁毒大V”,他是輪椅上的“禁毒騎士”,被稱為“網絡禁毒第一人”。

(有修改)【A】【廣西好網民】“禁毒大V”馬霄:網絡變成主戰場 輪椅上堅守禁毒使命

馬霄在電腦前工作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禁毒一線轉戰網絡宣傳

  馬霄于1987年參加工作,1994年成為了一名緝毒民警,從事緝毒工作期間,馬霄參與偵破多起毒品大案,工作獲得多次褒獎。2002年6月10日,馬霄與兩名同事前往淩雲縣執行任務,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導致腰椎粉碎性骨折,造成高位截癱,另外兩名同事當場犧牲。“我悲觀失望過,情緒低落過,甚至想一死了之的念頭都有過。”失去了並肩的戰友,再也無法奔赴禁毒一線工作的馬霄痛不欲生。

  經歷了8年的輾轉治療,在家人的陪伴和鼓勵下,馬霄的傷情逐漸穩定下來,他也慢慢走出了思想上的困境。起初,馬霄整天悶在家裏,可作為一名人民警察,他總覺得自己不應該繼續消沉下去,應該做點有意義的事為社會做貢獻。“我想到了禁毒宣傳,我是禁毒民警,我掌握禁毒知識,我可以讓更多的人認識毒品的危害,告誡他們遠離毒品。”馬霄説。如何開展禁毒宣傳?一開始,馬霄想帶著禁毒宣傳資料到人多的地方進行宣傳,但這對於行動不便的他來説並不容易,於是他想到了利用網絡。2007年,馬霄一邊接受康復治療,一邊開始在自己的“新戰場”戰鬥。

  將鍵盤變成一把宣傳利器

  馬霄先後建立了“中國禁毒第一博客”和“禁毒網站”,雖然關注度和點擊率都不高,但他始終堅持發佈信息,積極與網友互動交流。直到2010年,微博的興起給馬霄的禁毒宣傳工作帶來了轉機,他意識到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便果斷註冊了微博,還將微博作為宣傳的主陣地。

  “我都是利用自己的微博發一些禁毒知識,講解吸毒的危害,宣傳禁毒工作中的人和事,傳遞給大家更多正能量的信息。”馬霄説,每當網友諮詢起有關禁毒方面的問題時,他都會耐心地解答,同時會幫助和指導吸毒人員進行禁毒。

  2019年5月的一天,田陽縣的一名男士打電話給馬霄,説正在讀大學的女兒精神狀態十分反常,尤其是聽到與毒品有關的字眼時精神狀態反常特別明顯。男士不知所措,當他在網上看到馬霄發佈的禁毒知識後,便馬上聯繫了馬霄。第二天,該名男士便帶著女兒來到了馬霄家裏,一開始女孩情緒十分抗拒,只要説到毒品,立馬大叫起來。馬霄根據過往的工作經驗斷定,這位女孩可能意外接觸到了毒品,導致精神受到了刺激,經過一上午的細心開導,女孩的心情逐漸平和下來,願意正視自己的問題。臨別時,男士還往馬霄手裏塞了200元錢,含著淚感激地説:“非常感謝馬警官,是你給了我女兒第二次生命。”馬霄果斷地回絕道:“這是我的分內之事,只要能幫助到你們,我就滿足了,我是公職人員,這錢我不能收!”

  在網絡宣傳禁毒知識的過程中,馬霄還幫助過非常多的人,他將自己多年的禁毒一線經驗以及自己所學的禁毒知識,通過敲打鍵盤的方式轉化成一把把“利劍”,將危害群眾的毒品一劍劍斬斷。

  輪椅上堅守崗位 網絡上傳遞正能量

  “我活著一天,就要在禁毒崗位上奮鬥一天。”通過微博發聲,馬霄不僅在幫助別人,更是在幫助自己。自從開通了微博,馬霄堅持每日發佈微博,除了宣傳禁毒方面的知識和案例之外,他還關注民警打擊犯罪的相關新聞,關注最熱點的新聞話題,還會轉發很多先進人物事跡,給網友傳播滿滿的正能量。

  “雖然我不能走路,但能夠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我的精神上得到了極大的滿足,即使不能像以前一樣奮戰在禁毒的戰場上,但可以在網絡上發揮自己長處,為社會做貢獻,這樣活著才有意義。”今年疫情防控期間,馬霄依舊堅持每天在家裏發佈禁毒微博,轉發“抗疫”中涌現出來的優秀人物和感人事跡,並號召粉絲和聽眾們一定要聽指揮、少出門,不給政府和社會添亂。

  在複雜的網絡世界裏,馬霄也曾遭到過質疑,“健全人都不能做的事,你一個殘疾人更做不了。你在網絡上發發文,又能有什麼作用?”各種不好的聲音相繼而來,有人甚至説馬霄在作秀。在面對這些質疑時,馬霄選擇了置之不理,粉絲的支持、家人的陪伴,讓他更加堅持自己的禁毒使命,要去幫助更多的人擺脫毒品的束縛。“每個人都應該遵循網絡規則,網絡並非法外之地,言論自由可以,但是必須是在法律的範圍之內,對於危害到別人的聲譽,胡編亂造的事,都不能亂説,只有每一個人都有了規矩,才能成方圓,網絡空間才能清朗。”馬霄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