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借力科技“加速跑” 廣西産業加速數字化轉型
2020-07-27 09:42:26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借力科技“加速跑” “雲端”發力育新機 廣西産業加速數字化轉型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區經濟社會發展面臨嚴峻挑戰,但同時也為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推動新舊動能加快轉換提供了新機遇。

  從企業上雲到工業互聯網“智慧+”帶來新變革;從“暖心生活節”“線上+線下”新零售激活“內動力”,到數字廣西建設打造經濟發展“新引擎”……疫情衝擊下,我區各級各部門直面挑戰、搶抓機遇,推動以科技創新賦能産業發展,加快産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奮力打好轉危為機戰略主動戰,為全區經濟加快復蘇和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數字化賦能新製造

  在廣西鋼鐵冷軋廠酸軋車間,5G軋輥自動裝卸機機械手臂有序舞動,一個個重達十幾噸的軋輥被精準吊放至軋輥磨床上。中控室裏,這一畫面同步出現在操控大螢幕上。

  插上5G翅膀的冷軋廠,通過遠程操控將工人從高溫和噪音的惡劣環境中解放出來。“過去需要3人配合才能完成單次吊運,現在通過遠程操控1人就可操作2台裝載機,工作效率提高1倍以上。”冷軋廠酸軋車間磨輥班班長韋瑩説。

  這是我區探索將5G、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與工業領域深度融合,打造後臺無人操作的鋼鐵示範項目,也是廣西傳統産業加快生産流程數字化改造的一個縮影。

  疫情的衝擊和影響加快了新技術、新模式與産業滲透融合,推動企業生産方式深刻變革,倒逼産業鏈上下游加快全要素數字化升級、轉型和再造。

  “每件産品處於哪個流程、每個訂單完成得如何、買賣雙方産品交付對賬業務等報表內容,在平臺系統中都能一目了然。”疫情期間,為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廣西汽車集團使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數字科技,自主研發了企業服務總線監控平臺,實現供應商供貨、工廠生産、客戶配送等全流程信息化、數字化管理。

  “依據多維度的數據監控分析,企業實現人工經驗處理向科學決策轉變,上半年産銷雙雙實現逆勢增長,産品銷量同比增長53%。”廣西汽車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實現數字化轉型後,集團物流作業效率提高35%,單據錯誤率降低85%,數據及時性提高50%。

  疫情之下,“5G+工業互聯網”、智慧製造等“數智化”新業態新模式加速向規模化、産業化發展,在實現無人化、少人化作業的同時,也幫助企業降本增效。初步統計,工業企業在充分利用互聯網平臺後,實現了産品從設計研發、採購、生産、品質、銷售、物流等全業務流程的監控和運行調度,産品合格率、生産經營效率都提高了10%以上,生産線人員配置減少20%以上。

  “我區以推進智慧製造和綠色製造為主攻方向,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積極推進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唐愛斌介紹,我區圍繞汽車、北斗導航、生物農業、機械裝備製造等優勢産業創新發展需求,積極培育國家創新平臺,目前已有國家工程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等國家級創新平臺24家。

  新型消費“線上”突圍

  疫情發生以來,南寧市民馮女士消費習慣發生了明顯改變,“幾乎沒怎麼去市場,買菜手機下單,第二天‘小哥’就送到小區門口,日用品商超也有‘極速達’服務,沒時間下廚就叫外賣。”她坦言,以前只是偶爾逛逛淘寶,現在整個生活都轉場“線上”。

  新型消費方式的背後,是廣西傳統商貿流通業與“互聯網+”結合、精準匹配網絡消費新需求、數字化轉型步伐不斷加快的結果。

  線上線下融合零售、“無接觸”概念下無人零售、社區團購平臺興起、直播經濟火熱……在今年“壯美廣西·三月三暖心生活節”的推動下,傳統商貿流通企業創新拓展新模式、新業態,主動出擊化危為機,“線上”突圍開新局。

  政府、商家、電商平臺跨界聯合,整合各方優勢資源,引導企業上雲和向線上拓展,打造廣西第一條本地生活數字化智慧街區,鼓勵傳統商貿零售企業線上線下全渠道融合,為旅遊企業提供景區“碼上游”、酒店“信用住”等技術支持,幫助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據阿裡巴巴本地生活廣西公共事務總監梁舒雨介紹,跟疫情之前相比,“送藥上門”“數字化菜場”等零售板塊實現80%以上大幅增長。

  餐飲企業中大型連鎖品牌轉型較快、受益最為明顯,品牌企業更加注重研究線上經營模式、菜品創新、價格策略、服務體驗等,短時間內更容易得到市場認可。

  今年以來,電商與社交融合蓬勃發展,線下企業積極開拓線上銷售業務,互聯網銷售逆勢增長。廣西200多家參與網上零售的限額以上零售業企業監測數據顯示,網上零售帶動新型消費加快發展,1-5月,廣西參與線上銷售的限額以上零售企業實現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42.4億元,同比增長91.3%。線上新型消費加速成長,有效促進了消費回補。

  直播曬産品,“雲端”育新機。今年首屆網上廣交會,李文娟在柳州工廠搭建起30多平方米的直播間,每天晚上2-3場視頻直播向境外買家推介床上用品。

  “雖然直播還有些生澀,但可喜的是有些客戶沉澱下來,為我們打開了市場。目前企業訂單已排到年底,訂單量同比增長約40%。”李文娟説,借助互聯網平臺、電腦通信技術和數字互動式媒體等增強數字化行銷,正成為外貿企業開拓銷售市場的重要手段。

  強扶持 優服務

  加快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是我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傳統産業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重要途徑。

  近年來,我區加快形成支持産業數字化轉型的系統性政策指引,大力支持信息技術創新應用,努力構建産業數字化轉型新生態——

  制定出臺工業互聯網發展工作方案(2020-2022年)、“互聯網+流通”行動計劃,編制廣西數字經濟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發佈《構建鯤鵬産業生態,加快數字廣西建設實施方案》等。

  華為、阿裏、浪潮、京東、奇安信等一批世界級數字經濟企業密集投資落地,以南寧、北海等為龍頭的“一核一心三基地”産業格局逐步形成,5G、千兆光纖、互聯網數據中心等信息通信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加快建設,中國-東盟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區塊鏈應用創新實驗室、5G産業發展聯盟等創新應用平臺蓬勃發展,數字廣西集團、中國-東盟信息港有限公司等一批本土數字經濟企業迅速壯大。

  數據顯示,2019年廣西數字經濟總量6593億元,實現總量、增速、比重全國排名“三提升”,提前一年實現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提出的“到2020年數字經濟佔GDP比重超過30%”的目標。至今年6月底,廣西數字經濟企業發展到11242家,在西部地區排第4位。僅今年6月份,數字經濟企業就新增258家,增速同比增長1倍多。

  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局長席揚表示,我區將加緊編制物聯網、區塊鏈、工業互聯網等發展規劃,推動出臺數字經濟發展的支持政策,全力實施“五十百年”工程,以規劃為引領,以政策做保障,以項目為抓手,以創新為動能,加快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不斷做大數字經濟總量,助力廣西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但整體而言,廣西産業數字化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部分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信息化水準不高,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存在平臺少“轉不了”、基礎差“不能轉”、成本高“不敢轉”等諸多障礙。

  要破解這些問題,廣西宏觀經濟研究院經濟師李強建議,圍繞鋼鐵、汽車、機械、冶金等傳統支柱産業集群打造或引進一批工業互聯網平臺,鼓勵企業“上線上雲”;建立數據資源開放共享體系,幫助企業加強數字化技術改造,實施“機器換人、設備換芯、生産換線”工程;強扶持優服務,保障資金、技術、項目等要素需求,使政府真正成為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的“後臺”。

  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認為,一方面要引導行業龍頭企業信息基礎架構和應用系統向雲上遷移,加速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另一方面要推進大型製造企業互聯網“雙創”平臺建設,帶動上下游配套企業上雲,推動中小微企業雲端創業創新,形成低門檻、廣覆蓋、有活力的生態系統。(記者 周紅梅 駱萬麗 通訊員 許 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